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軍事博物館觀後感

軍事博物館觀後感(一)

周日,信步到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參觀,只見人山人海的觀眾,講著各種方言排隊領取參觀票。北京的天氣雖然很熱,但是來自天南海北的觀眾熱情更高,他們冒著酷暑,頂著烈日,聚集在軍事博物館,表現出對我國軍事鬥爭歷史的極大關注。

參觀也流行快餐文化

在各大展廳的實物面前,大批觀眾匆匆而過,無暇認真觀看說明和展品,而是手持各色精巧相機,拍幾張照片了事。熙熙攘攘人群充斥著大廳每一個角落,閃光燈此起彼伏,為爭得一個照相的最佳位置,大呼小叫聲不絕於耳。整個展覽館空氣中瀰漫著照完就走,不求消化的快餐文化。

在「功臣號」坦克面前,照相的人群就像排隊搶購的隊伍,一個接一個魚貫而行,但是沒有幾個人知道,就在這裡前台灣省長、民進黨主席陳水扁20年前也來到北京,在這裡拍照留念。在室外兵器陳列廣場,我看到了1969年珍寶島戰鬥中繳獲的蘇制T-62型坦克實物。在那次戰鬥中,蘇聯軍隊動用了當時最先進的T-62坦克對我珍寶島進行侵略,但是被我軍炮火炸斷了履帶,癱瘓在珍寶島中方主航道一側,後來蘇軍發現我軍利用夜色用拖拉機向我方一側拖拽被擊毀坦克時,立刻集中炮火轟擊,在爭搶不利的情況下,蘇軍開炮炸塌烏蘇里江冰面,讓T-62沉入江底,我搶不到,也不讓你得到。爾後,我軍迅速調集海軍北海艦隊潛水員,秘密潛入冰冷的江底,將鋼纜掛鈎準確掛在T-62坦克上面,在我邊民拖拉機的強大拉力下,坦克徐徐滑向中方江岸,乘著蘇軍還在睡大覺的朦朧夜幕,T-62被拖拽登入,而後迅速被鐵路運往北京進行分析檢測,那個鼎鼎大名的T-62坦克就是現在陳列在軍博的實物。實際上每一件陳列的實物背後都有一個回味綿長的精彩故事,但是T-62坦克展品前與軍博所有展品一樣只有一尺見方的小展板,上面惜墨如金的寥寥幾個漢字,就連這件展品在哪裡繳獲,被哪支英雄部隊、哪位戰鬥英雄繳獲的,其中發生了哪些血與火的故事等等都沒有。只有簡單的型號,幾個冰冷的數據,仿佛中國人民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詩,在這裡都集體失語,變成了簡單的快餐廳,來自五湖四海的可憐觀眾只能望物興嘆,搖頭而去。

軍博的層次代表國家的最高水準,它全景式展現了100多年來中國人民抵抗外敵入侵的悲壯史實,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對史實的編排,對歷史實事求是的評價,還原歷史的場景展出都直接影響著中華民族歷史的真實回望,對軍博也提出了更高的歷史要求。

一進軍博宏偉的展廳,那幅著名的《開國大典》油畫高懸在牆上,但是奇怪的是,這幅記錄新中國成立瞬間的油畫居然採用的不是原稿,而是文化大革命中作者董希文被強令修改後的與歷史相悖的修改稿,畫面右側時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高崗莫名消失,而且毛主席、朱總司令和周總理的服裝均為灰色,真是篡改歷史臉不紅。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上參加開國大典的毛主席、朱總司令都身著黃呢軍裝,歷史就是固化的時空,它不以後人的意志改變而變化,也不以個人地位沉浮而改變。作為權威的國家級博物館的軍博,豈能懸掛與歷史事實不符的宣傳畫,而且是涉及重大史實的歷史瞬間。

對新中國成立之後的我國軍事戰線成就敘述,顯得的重點不突出的散亂。實際上,建國後,新中國之所以能夠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主要是第一代領導人留給我們的「兩彈一星」,核子彈、氫彈和人造地球衛星奠定了新中國的國防脊樑。按照歷史事實,軍博在記錄新中國國防武器研製歷史時,應當以「兩彈一星一艇一機」為主線,即核子彈、氫彈、人造地球衛星、核潛艇、運-10大飛機。在這條主線兩側方可連結各種武器和系統的研製結果,這樣整個情況就顯得脈絡清楚,有骨有肉,血肉相連。

對西路軍歷史的敘述,要注意近年來西路軍史實的發掘工作結果,和包括徐向前、李先念、王首道在內的西路軍將領對歷史事實的陳述和不斷面世的資料對歷史事實的還原,這段歷史涉及十餘萬西路軍將士悲壯的人生際遇和不公正的遭遇。

對每件珍貴展品的說明都要以歷史的自覺認真對待,因為那不是沒有生命的冰冷展品,而是在犧牲了數千萬同胞後,在屍山血海中保存下來的珍貴史料,是黨史、軍史、國史的活化石,其珍貴程度再過幾百年才顯出空前絕後的價值。因此,對每件展品,軍博都要組織專家對其整理,大幅度增加對歷史事實的介紹文字容量,特別是對展品的非凡來歷,內中涉及的人物和英雄姓名等,讓觀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觀眾能夠詳細的了解歷史,真實準確的掌握歷史。應當儘快摒棄那種利用簡單數據解讀厚重史實的不負責任作法。

軍博展品的陳列不僅有歷史,還要有未來,特別是對於武器歷史的敘述,要有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三大階段。過去的武器已經沒有秘密可言,現在的武器有些已經解密,例如,世界先進水平的三代機殲-10輕型戰機、兼有殲擊轟炸功能的殲轟-7飛豹戰機、先進的護衛艦和驅逐艦、99G坦克等,以及20世紀最偉大的軍事科技經典之作,超視距技術、隱形技術等,但是遺憾的是,上述解密成就都沒有在軍博展覽中得到應有的反映。着眼於未來,應當設立未來的概念性武器館,例如,已經公開展示的我國暗箭無人機、代表著我國空軍作戰理念的改變和設計思想的進步,已經引起外軍強烈興趣,不妨讓我國觀眾一飽眼福。其它諸如,中國航天站、火星探測器、大推力運載火箭、登月車、磁流體潛艇、隱形戰機,以及美國的宇宙航母、瀕海戰艦、第五代戰機設計概念等。要通過展覽,讓觀眾既知道我國的軍事科技水平,也了解與世界先進軍事科技的差距,激發青少年一代為發展中國國防力量貢獻力量的熱情。這才是軍博所應當達到的理想效果。

組織編寫展品解說詞、圖片和歷史背景介紹書籍、明信片,設計軍博展品玩具、照片等,利用軍博展廳內的銷售櫃檯向觀眾出售,軍博展品原則上都可以製成紀念品、玩具實物、CD、紀念郵票、照片、文化衫、印有展品標誌的紀念帽子,鑰匙鏈、不乾膠貼、撲克牌、扇子等等,這也是與世界各國博物館都有相關紀念品售賣的慣例接軌。堂堂的軍博不能只賣那些與歷史毫無關係,與軍博展品沒有關聯的簡單的軍事玩具、武器拼圖、壓縮餅乾、高價飲料等。軍博在管理上也應下功夫提升質量,多從觀眾角度考慮問題,以爭取最好的服務效果。例如,某些展廳連博物館行業最起碼的參觀方向指示牌都沒有,觀眾進入時居然不知曉左拐還是右轉。與此同時,軍博要建立解說制度,每天分批次、定時解說,並將時間表公示。解決觀眾乘興而來,懵懂而去的參觀弊病,讓軍博成為我國軍史展覽和軍事教育的中心。

軍事博物館觀後感(二)

頂著炎炎夏日,懷著一顆沉沉甸甸的心情,來到主題為「我們的隊伍向太陽」的軍事博物館參觀,感慨萬千!

進入展廳前,一大批軍事文物和裝備立刻讓人眼前一亮,精神抖擻了起來。

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乘坐過的轎車,成了參觀者第一個駐足觀看的重點。

進入展廳,建軍八十周年成就展按專題進行了編排,分為「戰略決策 輝煌歷程」、「軍事過硬 鋼鐵長城」、「鑄牢軍魂 永葆本色」、「勤儉建軍 保障有力」、「自主創新 跨越發展」、「牢記宗旨 建設祖國」、「面向世界 維護和平」七個部分。

展廳內展示了毛澤東主席觀看大比武時打過的沙袋、周恩來總理親擬的炮擊金門廣播稿、1956年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簽到簿、研製核子彈使用過的手搖計算機、解放一江山島插上203高地的紅旗、空軍戰鬥英雄杜鳳瑞的請戰書、抗美援朝時邱少雲犧牲時緊握的衝鋒鎗、抗洪英雄李向群穿過的救生衣等等珍貴歷史文物。

一件件歷史實物、一組組珍貴圖片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突出成就。軍隊的職責和為人民服務的內容也做出了較大調整,由保家衛國增加了投入地方建設,危難時候抗洪救災等等。在國家保衛,在百姓需要救助的時候,處處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

看祖國目標多宏偉,看步伐多穩健,光明在湧現!

祖國啊,您永遠繁榮,永遠堅強,永遠強大!

軍事博物館觀後感(三)

又到周末了,可老師留了不少作業,足足要做一天,幸虧這周不是上個星期,因為上個星期五語文老師留了兩張小報的作業,幸虧沒有周記,不然我非得嚇暈上十幾天不可。

大部分作業被我幹掉後,我決定和姐姐去消遣消遣,可到哪裡去好呢?()有了!就和姐姐去離家不遠的軍事博物館吧!正巧國家規定到博物館參觀一律免費,真占便宜!

還沒進博物館,就看見博物館旁邊陳列著幾十門「紅衣將軍」大炮,原來它們就是大名鼎鼎的「紅衣將軍」呀!

進了博物館,只見大堂的中央聳立著一尊毛澤東像,足足有四層樓高。我們還看了許多民國時期的槍枝彈藥和文物,從「鴉片戰爭」看到「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從「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看到「中許人民共和國成立」。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一幅愛國華僑的畫,上面有雄、虎、蛇、蛤蟆、鷹等動物和一些抽大煙、睡大覺的人,其中熊代表俄國,虎代表英國,蛇代表德國,蛤蟆代表法國,鷹代表美國,而那些吃喝玩樂的人則代表我們中國人。這幅畫告訴我們永遠不要放鬆警惕,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民族、國家,不自強、自立就會被人欺負、挨打。

通過這個展覽,我仿佛穿越了時間長河,看到了過去的事物。知道過去,才能更好地面對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