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深淵影評

深淵影評(一)

八十年代末,詹姆斯·卡梅隆還不是紅遍全球的世界之王。當時的他,依靠著終結者和異形2,剛剛在好萊塢嶄露頭角。雖然現在異形2常常被評為最佳續集電影之一,但是那時候的詹姆斯·卡梅隆充其量也就是好萊塢二線導演中最頂級的一位,仍然拿不到最終剪輯權,情況應該像山姆·雷米(蜘蛛俠系列導演)。正是從《深淵》這部電影開始,卡梅隆開始走上宗師之路。

詹姆斯·卡梅隆有句很著名的話:我首先是個探險者,其次才是導演。這話在他的電影中體現非常明顯,《鐵達尼號》是海底的探險,《阿凡達》是對外星球的探險,終結者系列則是對未知時空的探險,而探險的風格是從《深淵》開始的。其實這種風格在他第一部完全主導的電影《終結者》(84)開始就已經出現,但是還不是很明顯,這部電影更多地是從驚險的追殺中展示科學被暴力濫用的的後果,更為精彩的《異形2》裡,這種風格得到延續,但是探險依舊是隱藏在追殺之後。

《深淵》則是正式確立了卡梅隆科幻的獨特風格,恐怖的海底生物開始便已經出現,鑽油工人們也知道這次工作風險很大,然而在金錢的利益驅動下,他們還是選擇去拯救那艘潛艇,可是在拯救行動之中,有人因受不了海底探險的巨大壓力而崩潰。並瘋狂的要向那些生物發射核彈,幸虧這個行動最終被制止,而且因為巴德不顧生命危險,也要拆除核彈的犧牲精神感動了深淵生物,使得原本想要毀滅人類的他們放棄了這個想法。通過探險,使得兩種文化得以交匯,最終深淵生物沒有毀滅人類,是因為發現了人類中還是存在著愛,這種愛使人得以上升至偉大的生物之列。

與卡梅隆其他作品相比,《深淵》的名氣可是遠遠不及的。然而這部電影不像之前的終結者在製作上那麼粗糙,所有的特技全部依賴原有的技術,比如機器人T-800的動作全部都是用模型來完成的。經過幾部電影的成功,卡梅隆已經小有名氣,他可以放心大膽的去做自己所理想的電影實驗,因而在特技上,本片為電影歷史上特效技術的發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創造了史無前例的水下特技效果,而且使用了大量CGI電腦特效,尤其是深淵生物以水的狀態進入潛艇,這75秒的時間這堪稱特技史上的里程碑,工業光魔花了六個月的時間來製作這個,這其中不但包括操作電腦的時間,也包括要將布景從不同角度一遍遍拍下的時間。大量的工作換來的效果亦是是驚人,《深淵》裡的奇觀就算是拿到今天看依舊令人嘖嘖稱奇。這個超自然生物的形象到了之後的《終結者2》中升級為液態金屬人T-1000,如果之前詹姆斯·卡梅隆的特技還是跟在喬治·盧卡斯身後亦步亦趨,那麼從這個形象開始,他與所有特技大師劃清界限,正式開宗立派。

沒有上過電影學院的詹姆斯·卡梅隆在電影語言方面沒法和馬丁·斯科塞斯或者弗朗西斯科·科波拉相提並論,但是依靠著獨特的電影敘事風格,以及無與倫比的的想像力,他的地位足以和好萊塢的王者史匹柏平起平坐。

在看完電影之後,禁不住的納悶,這樣一部電影足以載入史冊的電影,為什麼會籍籍無名呢?在回想一下觀影過程,立刻明白了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失敗。這部電影上半段的鋪墊過於冗長,出現的人物也過多,海底雖奇,但是沒有激烈的打鬥,精彩的是狡詐瘋狂人物之間矛盾衝突。本片在暑期檔的末期上映,在眾多精彩激烈的電影夾擊里,這部更加需要時間來證明其價值的傑作,難以顯山露水。前期的票房不好,後期的發行也沒有做好,導演剪輯版更加冗長,依舊難以讓普通觀眾接受。雖說就算是在科幻名作迭出的八十年代也是獨樹一幟,可惜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這部堪稱劃時代的科幻片沒有真正的成功,對卡梅隆來說這應該是一次失敗的實驗。

他把更好的作品留在了兩年後,1991年《終結者2》上映,在本年度的奧斯卡上,它得到七項奧斯卡提名,並最終斬落五項,詹姆斯·卡梅隆也成為美國最具號召力的電影導演。

如今在看這部電影,不由的感嘆觀眾的眼睛未必是雪亮的,時間才是真正的審判者,《深淵》夾在當時和歷史的夾縫中,如同是一個威力巨大的深水炸彈,可惜他在當時並沒有真正的爆炸。

深淵影評(二)

剛剛看完這部89年的巨作,想著我看到了什麼,在深海,在我所熟悉的油井工作人員中,在歇斯底里的大國對杭中,在有別重逢卻爭吵不斷的夫妻對手戲中,以及在夢幻般的NTI中,我看到了真誠和勇敢的心。

無限的未知猶如深淵一樣可怕,在探索它的過程中,那種無法控制逐漸下沉而且似乎永無止境的感覺令人驚悚。深淵,這一本身的存在,即是一種恐怖之物。影片之中打破這一恐懼的,是夢幻猶如天使的外星人,他們在卡梅隆的手下沒有絲毫敵意,客觀,真實,誠懇。對於人類的貪婪和無知,他們厭惡,對於人類的勇氣和真正的愛,他們也表現出絕對的讚賞。我說,這些外星人,有著真誠的心。

人和人的交往也常常宛如深淵,對於另一個人的想法自己完全無從所知,而有些時候,知道也難以改變。我說,人與人之間的這層壁壘,也是一個深淵,探索的過程中伴隨痛苦和無助,很多人無法堅持而放棄。我也說,詹姆士卡梅隆是個妙人,他構造了這樣一對夫妻,把他們之間的深淵展現給我們看,同時,也在片子的進行中,交給我們這樣的信息:在絕對的勇氣和真誠的心面前,這層壁壘好似不存在。

就像李白的詩一樣,大氣磅礴,談笑間飛天入地,一切屏障統統閃開。卡梅隆也真是一個浪漫至極的人,他仿佛無窮的想像力往往會在電影裡構造出一些無與倫比似乎不可抗拒的存在,如未來液態人,如異形,如pandora的人類軍隊,而片中的主角們當面對他們的時候,我知道,卡梅隆只給他們準備了兩件裝備:勇氣和真誠,然後,就是盪氣迴腸。

深淵影評(三)

電影史上有很多被遺忘的經典,而這一點在科幻片上更容易出現,比如當年庫布里克的《太空漫遊2001》曾在當時被冷落,而在現在備受推崇,又比如《銀翼殺手》,雷德利斯科特曾因為這部電影的票房失利陷入低谷,如今也尊為經典。這兩部作品中,前者以精準的科學預見性出名,後者以探討人性出名,亦如我喜歡的《異次元駭客》。這些作品雖都備受冷落,卻無外乎科幻經典,而《深淵》也是一部。

在不知第幾次看過《深淵》後,看著網上寥寥無幾的評論和討論,該怎麼說呢。這可是《終結者》系列導演卡梅隆導演的作品,由80年代紅極一時的明星埃德·哈里斯和麥可·比恩主演。電影中有著令人炫目的特效,以假亂真的海底景象,眼花繚亂的視效,還刻畫了一對處於感情危機中的夫妻的真實情感,多線進展,跌宕起伏,內容豐富。不過敢稱經典絕對不只這些,因為它幾乎集我以上開頭所說兩部作品的精華,綜合了科學預見性與豐富哲理與一體。液態氧呼吸機讓人眼前一亮,而與不明物體的接觸則體現了科幻電影長久探討的主題,即「第三類接觸」的方法與態度,我們的友善也許得到的也是友善的回覆,不要總抱著敵意對待未知的東西,在這個世界,不要認為我們是孤獨的,就如同導演剪輯版中的那句尼采的話「你長久的觀察著深淵,深淵也正在觀察你。」另外對處在危機中夫妻的刻畫則是這類電影中極少的,為這部孤獨的電影增添了一些溫情和複雜的情感。據說這樣做是卡梅隆當時也遇到這樣的情感危機,所以加進了這樣的設定。

這部電影的經典意義還在於對後來電影極其深遠的影響。特別在特效上,為電影歷史上特效技術發展做出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創造了史無前例的水下特技效果並且首次在電影中採用大量電腦生成影像,為以後一系列同類影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之後的《獵殺紅色十月》、《紅潮風暴》以至於《U——571》都受到了這部影片的很大影響,卡梅隆本人在後來的《終結者2》和《鐵達尼號》也運用了在《深淵》中實踐過的很多特技手段。()所以《深淵》也算得上是一部有實驗性質的電影。

有很多人在現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心中都會有很大疑問,這是20年前的電影麼?甚至比現在的很多電影的特效都要做的好,幾乎看不出任何破綻,要知道,當時的電腦特效還非常一般。如何做到長期的水下拍攝,做出以假亂真的深淵效果,海底城效果呢?這都是當時創紀錄的6000萬美金的投入,以及卡梅隆精益求精的要求和所有演員耗盡心力的結果。為了力求真實,這部電影極少使用替身,很多演員和工作人員都受到了嚴酷的考驗。長期在水中和幽閉空間中生活與表演,以及卡梅隆的龜毛,甚至讓幾位主演差點精神崩潰。

其實,仔細看看卡梅隆的作品,全是商業和寓意結合的出色作品。票房和口碑往往能雙贏,但他卻是著名的低產量導演,在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的《泰坦尼克》後,他幾乎息影,拍紀錄片週遊世界。而他又是著名的大投入導演,每部作品的投入都耗資極大,多次創造記錄。他又是最具有革命精神的導演,所有作品都有很多實驗興致和創新元素在其中。所以《深淵》不得不看。我很少寫影評,但為了這部電影,我願意用心推薦。

所以,對今年上映的IMAX電影《阿凡達》,又是卡梅隆蟄伏10年之後的作品。我們有理由期待它。相信又是一場視覺與精神的盛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