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丁立梅:從春天出發

風,暖起來了。雲,輕起來了。雨也變得輕盈,像溫柔的手指,撫到哪裡,哪裡就綠了。草色遙看近卻無的,奇妙就在這裡,你追著一片綠色去,那些毛絨絨的綠,多像雛雞身上的毛啊。可是,等你到了近前,突然發現,它不見了。你一抬眼,卻又看見它在遠處綠著,一堆兒一堆兒的,沖你擠眉弄眼。春天的綠,原是個調皮的小夥伴,在跟你捉迷藏呢。而你知道,春天,真的來了。 那麼,我們出發吧,從春天出發。

先去問候一下河邊的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真的是這樣啊,你須微仰了頭,看它們在春風裡舞蹁躚。A 毫無疑問,柳是春天最美的使者,它一抬胳膊,燕子飛來了。它一扭腰肢,光禿禿的枝條上,就爬滿翠色的希望。採下一枝柳吧,裝進我們的行囊,在春天,我們學會收藏希望。

去問候一些花兒。B 桃花、梨花、菜花,次第開放。它們偷了春天的顏料,把自己裝扮得鮮艷明媚。粉紅,瑩白,鵝黃,晃花人們的眼。河邊的小野花們,也不讓春天,它們在春風裡,爭相張開了笑臉,星星點點。它們沒有桃花的艷,沒有梨花的白,沒有菜花的恢宏,可是,它們也一樣開出生命的美麗。萬紫千紅總是春呢,它們一樣是春的主人。摘下一朵小野花吧,裝進我們的行囊,在春天,我們學會收藏美麗。

去問候一些小生靈。蜜蜂、蝴蝶、蟋蟀、螞蚱??一個冬天過去了,它們過得好嗎?側耳傾聽,我們會聽到它們撥動泥土的聲音,它們就要出來了,帶著它們的歌聲。那好,就讓我們靜靜坐一會吧,坐在小河邊,坐在山坡旁,或者,就坐在一棵樹下,等待著那()些歌聲響起,那些來自大自然的聲音,美妙,純潔。是天籟之音。用心記下那些旋律吧,放進我們的行囊,在春天,我們學會收藏歌聲。

去問候飄蕩的春風。「惟春風最相惜,殷勤更向手中吹」,其實,它何止是吹在手中?它是吹在心裏面。於是,草綠了,花開了,人的臉上,盪起微笑。嚴冬終於過去了,所有的生命,在春風裡欣欣向榮。請與春風相握吧,在春天,我們學會感恩與珍惜。

去問候一些種子。葵花,玉米,棉花??那些香香的種子,它們的身體裡,積蓄著陽光和夢想。泥土的懷抱,已變得濕潤柔軟,它們迫不及待地撲進泥土裡,那裡,很快會生長出一片葳蕤。而到了夏秋,會有果實纍纍的喜悅。

從春天出發吧,只有在春天種下夢想,才能在夏秋收穫。那麼,讓我們學會播種吧,在春天,跟著一粒種子一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