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每個人都有一對翅膀

正在看韓劇的表妹突然哭得稀里嘩啦,稍稍平靜之後,向我感慨:她多幸福啊,雖然頻頻因為完不成業務被炒魷魚,可人家嫁了個有能力的好老公,總是不露痕跡地在背地裡托人情找關係,讓人家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再度就業……

末了,表妹長嘆一聲:唉,可惜我沒這等好福氣,戰戰兢兢地乾工作,唯恐哪個細小的環節出了什麼錯,被老闆不留情面地打入事業的冷宮,弄得薪斷吃喝愁……

在就業上,表弟倒是沒有表妹的顧慮。表弟是幾個合資公司爭搶的人才,是公司的中流砥柱,若是哪家炒了他的魷魚,其他公司立馬就會爭先恐後地伸出橄欖枝。

也難怪,無論將表弟放到哪一塊,哪一塊立馬就會有起色。一開始,表弟所在公司的產品合格率老是停留在96%,瞧著那些「殘次品」帶來的損耗,老闆傷透了腦筋,曾根據一個老技術員的建議,更換了一個機器部件,倒騰了幾天,結果是徒費功夫;還曾換了幾個生產部的負責人,他們在上任時無不都信誓旦旦地立下保證書,可最後什麼起色都沒有。最後,老闆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將做後勤管理的表弟調了過去,沒想到,仨月不到,產品合格率上升到了99%。表弟立下汗馬功勞後,老闆就像遇到了福星一般,又將他調到了銷售部。那會兒,周邊幾個地區競相上了幾個同樣的生產項目,雖然公司在第一時間看到了問題,出台了挺好的銷售鼓勵措施,可公司的銷售業績還是逐月下滑,銷售部負責人無計可施,眼瞅著就要影響整個公司的資金運轉了,老闆情急之下,就將賭注壓在了表弟身上。沒想到,沒幹過銷售的表弟很快摸清了裡面的門道,上任第二個月,公司的業績就有所提升,之後逐月都有所改善,半年下來,公司的銷售業績就已經讓老闆高枕無憂了。

漸漸地,表弟靠實力在業界有了名氣,後來,簡直成了神話一般的人物,不時有公司的老總三顧表弟的茅廬想挖牆角,讓表妹看得好生羨慕。

我自然也是羨慕的。

表弟笑:「表妹羨慕,是因為她在就業上有擔憂,你就算被炒了魷魚,靠寫稿、畫畫的收入,也能將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你羨慕啥?」

我愣了一下,明媚地笑了。

我想到了前些日子在微信中讀到的一句話: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因為她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她自己的翅膀。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對翅膀,很多時候我們患得患失,害怕錯過某次創業機會、擔心會與某次失職正面爭鋒,正是因為我們的翅膀不夠硬實,無法帶我們飛出困境。若有了強硬的翅膀,還怕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