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以為的小事,也許對別人很重要

我在銀行擔任房貸審核的專員。在主要業務之外,公司還要求員工兼銷售壽險。一次,我在處理某位客戶的房貸業務時,順便詢問對方要不要也順便辦理壽險,對方一句話就拒絕了。當然,推銷保險這件事本來就非常容易遭到拒絕,加上又不是我的本業,被拒絕之後也就算了,並沒有想要積極說明,更不用說去說服對方。

沒想到幾個月後,這位客戶就去世了,而且完全沒有買過任何保險。當我看到對方遺孀來處理後續房貸解約事宜時,不只是震驚而已,那種「如果我當初積極一點」的遺憾,讓我有種深深的懊悔。

經過這件事,我覺得每天例行的工作,都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對某個人產生關鍵性的重大影響。

大家都知道,對自己的工作抱持熱情,才能取得傑出的成果,但要維繫熱情,不能只靠自身利益來驅動,更重要的是成就感的激勵。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當你發現自己的每天例行工作,原來可以對別人造成多大的影響,你就能從每天例行工作甚至挫折中,找到持續下去的動力與熱情,以及自己工作的真正價值。挫折是每個工作者在職場上一定都會遇到的事,因此「能否自我激勵」是一個人能不能表現傑出的關鍵。而自我激勵中,最重要的就是「給予意義」,如果沒辦法給予自己工作的意義,或是主管沒辦法給予員工工作的意義,怎麼談激勵都不會有效果。

每個工作一定都有它的意義,如何發現意義,是一個人對自己,也是主管對部屬最重要的工作。唯有為自己找出投入的熱情所在,才能持續努力、付出與熱情,朝積極、正面的方向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