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值得回味一生的四句話

值得回味一生的四句話

引導語:人們忙於到處奔波,為生活、為工作、為人生,很難有時間靜下心思考一下,下面一起看下經典的人生哲理,用心看,足以改變你的一生。

這四句話,揭示的人生哲理精闢而深刻,令人掩卷深思。

每每咀嚼都會有心得和收穫。就像冬日的陽光,溫暖著我們的心靈。

一、健康是最大的利益。

人有時候,真不知要謀求什麼?往往把最值得維護和珍貴的東西忽視了,卻不知揀了芝麻丟了西瓜。

現在好多人都在透支健康,燃燒生命,經常藉口工作忙、應酬多,不注意生活方式,不重視鍛鍊和愛惜自己,過早處於亞健康狀態。一般都是撐不住了才去看醫生,身體有毛病了和退休了才去保養和鍛鍊。往往都是等到健康狀況不行了,才想起去珍惜和維護。其實,如果我們過早地把自己身體都搞垮了,要再多的身外之物又有何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世界上再富有的人,往往也無法買回自己的健康。

我覺得無論乾什麼,乾多大的事業,健康畢竟還是第一位需要維護的利益。我們連生命都沒了,還會有什麼?

二、滿足是最好的財產。

人性的孽根性就在於不知足。不是有句話就慾壑難填吧。現在一些人,吃了地上吃天上,幾乎活的東西都想品嘗一下。還有一些人,貪了百萬想千萬,貪了千萬想萬萬,到了嗜錢如命的地步了。殊不知,錢到一定地步,就只是一堆數字,而且變成心驚肉跳、寢食不安的數字了。還有一些人,沒有多大的領導才能和水平,也沒為老百姓乾下多少實實在在的政績,一心直想往上爬,對崗位經常是挑肥揀瘦,對自己也沒有正確認識,還覺得誰都對不起他。

當然,“滿足”要怎么去理解。往大里說,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我們不應該滿足;往小里說,個人的修養和提高,也不應當滿足。

這裡說的滿足,我想應該是知足,知足常樂吧。就是說,正確認識自己,合理把握度和分寸。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我們只能盡力乾好力所能及的事。人的欲望永遠無法滿足,凡事要適可而止。不是自己的或不該碰得東西不要去碰,碰了一定燙手,碰多了灼傷的還是自己。

三、信賴是最佳的緣分。

現如今,我們這個社會好像到了信任危機的時代。“不信任”的情緒四處蔓延。不僅人與人之間存在不信任的情況,而且,一系列食品安全等公共事件,使政府的公信力正在遭到社會的質疑和挑戰。老百姓對過去崇拜和迷信的專家、明星、知名企業,也開始將信將疑。(人生感悟  )也難怪,當人們一日三餐,吃的喝的都不知、不敢相信是什麼的時候,這個社會還會有多少信任呢?人們還有多少幸福指數?現在,鄰里之間一般是老死不相往來,就是親朋之間、夫妻之間也因為不信任導致反目為仇的比比皆是。

這個世上,人與人相遇、相識、相知,無論是血脈的還是非血脈的關係,本身就是一個緣分。如果連最起碼的信任都失去了,這個社會、這個世道和我們的生活,還有什麼美好可言。

只有重構社會信任的氛圍和文化土壤,人與人之間多一點親情、少一點私利,多一點真誠、少一點猜疑,我們才能享受來到人世因相遇、相識、相知而得到的這份緣分,以及這份緣分帶給我們的那份美好和溫馨。

四、心安是最大的幸福。

俗話說,為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這就叫心安理得。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康有為說:人為一己私慾所系縛,被外物顛倒役使,成天患得患失。剛從這件東西的追求中解脫出來,又跌入到那件事的營求中,就沒有一刻可以安寧。現實中,凡做了虧心事,幹了缺德勾當,強取豪奪、貪得無厭者,哪一個不是整天提心弔膽,吃不香飯、睡不了安穩覺。你說,這樣的人,即使有權有勢,有錢有財,表面上看很風光、很氣派,內心裡他能感到幸福嗎?能享受幸福的真正滋味嗎?

幸福不是別人的感覺,而是自己的內心體驗。幸福不在錢多少、官有多大,也不再住得房子有多大、開得車子有多好。其實,幸福並不昂貴並不遙遠,她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在我們平常生活的點滴中。

只要行得端,走得正,沒有害人之心,不做虧心之事,就會活得踏實、坦蕩。即使生活並不富裕、無權無勢,我們也會在這份心安中享受別人難以體驗的那種幸福,尋常百姓的樸素幸福,真正發自內心的那種幸福。

編後語:人生哲理有很多。有些人讀了一輩子卻從未讀懂其中一句,正如你看一道風景,第一次是一種感覺,第二次又是不同的感覺。重在咂摸品味,畢竟智慧是沒有邊界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