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王陽明名言

1、明廷面臨的就是這樣的困境。老百姓的觀念很樸素:作為政府,打劫是正常的,但趁火打劫就不對了。狼兵的所作所為就是趁火打劫,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民眾紛紛投入山賊的懷抱,成為山賊的密探。

2、書本上那些堂而皇之的價值觀,言之鑿鑿的「成功秘訣」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真實需求。

3、首先,「心即理」告訴我們要相信自己,傾聽內心,樹立起強大的主體意識。其次,煉心的目的也不是成為聖賢一了百了。陽明心學是一種信仰哲學,而信仰只有被實踐時才有意義。王陽明融三家之長,卻歸宗於儒家,提出振聾發聵的「知行合一」,就是要強調內聖外王,將心性之學轉化為卓越的事功。

4、一個人對了,一個國家就對了。你是什麼樣,社會就是什麼樣。

5、畢竟,賣豬肉的人用自己夾著瘦肉精的豬肉掙來的錢,興高采烈地出來買饅頭,沒想到被別人染了色;賣染色饅頭的人給孩子買奶粉,詎料裡面有三聚氰胺。

6、戰爭總是異常血腥和殘酷,不要說士兵,便是身居高位的將軍也很容易驚慌失措。東晉成帝朝的左將軍司馬流,參戰前就非常驚恐,以至於吃烤肉的時候都找不到自己的嘴在哪兒,結果打仗時被殺身亡。

7、官場的內耗,國家的虛耗終使社會積重難返,尾大不掉,表面的繁榮也逐漸成為泡沫,像吹出的肥皂泡,體積越來越龐大,而隨著肥皂水的張力到達極限,越來越脆弱,然後一觸即破。

8、而這一切的起點,在於每個人都能傾聽內心深處最真實的價值判斷。

9、一個真實的自我可以讓人有效地應對真實的世界,從而完整地把握世界。一切皆因思想而異。如欲改變命運,首先改變自己。如欲改變自己,首先磨鍊內心。

10、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坍塌後,每個人不得不用自己的方式來捍衛各自的權益。然而,人們並不知道私權的邊界何在,也不清楚何種方式恰當,最終便只能演變為弱肉強食的叢林遊戲。

11、一直以來,書都沒有錯,只是讀的人錯了。

12、的確,生命的價值在於它能夠拒絕庸俗,能夠燦爛奔放,但也可以在隨波逐流中喪失任何意義,成為行屍走肉。

13、一言以蔽之,理學與心學的區別就是「為學」和「為道」的區別。

14、在官員知法犯法不是新聞、依法治國才是新聞的時代,拋開制度變革不談,每個人都應捫心自問:如果體制有毒,個人在其中的罪孽就可以赦免麼?

15、沒有一勞永逸的制度,制度是有保質期的,只有不斷地修補、革新,才能保證社會機器的良好運轉。改革固然會傷及既得利益團體,固然會出現波折動盪,但不改則必死無疑。

16、世上之事,了猶未了,終以不了了之,得過且過的人多了,就形成一汪絕望的死水。

17、當像狗一樣活著都成為一種奢望時,反抗便是唯一的出路。或許他們當中大部分人反抗意識並不那麼強烈,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任何一種選擇都要強於繼續忍受剝削,更何況來人的說辭那麼具有誘惑力和煽動性,不走何為?

18、所有的人都站在一邊並不一定是好事,比如他們都站在船的一邊,最後的結果就是船翻人亡。

19、一串鈴音,漾起了悠揚的旋律,淙淙的流水聲夾雜在嗚咽的洞簫里,有些低沉,有些沉寂,帶著些微的傷感。是懷念嗎?這片炎黃的浩土之上,神話的遺蹟已然湮沒,女媧離去了自己的孩子,唯有五帝還掛念著留下自己的魂靈。在這片沒有神的土地上,祈禱已是惘然。每一個人,每一個生靈,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爭得宿命之外的幸福。

20、不能等別人為你鋪好路,而是要自己去走、去犯錯,最後創造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21、懂得明哲保身不難,難的是懂得什麼時候挺身而出。

22、心是宇宙的本體,萬物的主宰,安身立命的根據,衡量是非的標準。天地間諸事諸物,舉凡綱常倫理,言行舉止,成敗榮辱,皆不出於我心。

23、良知之心就是君子之心,淵默之心,臨危不亂之心。君子的權術是高超實用的藝術,小人的權術是滑稽可笑的表演。怎樣成為君子?擁有光明之心。如何擁有光明之心?深入思考,全面把握,說服自身,內心平靜。

24、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這個國家早已習慣了自我欺騙,從政府到人民。謊言成為維繫一切的基石,只需輕輕一推,這座填充著豆腐渣的違章建築便會轟然倒塌。

25、民主政治是人民做出政治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付出代價的政治體制,但人民有時候是好逸惡勞、自私短視的。因此,沒有與之匹配的文化土壤和規則意識,民主政治只能是一張永遠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26、無論學術還是事功,王陽明都已成為那個時代當之無愧的第一人。即使輿論尚有非議,即使朝中權貴刻意排擠,也不能改變他被莘莘學子頂禮膜拜的事實。

27、那個月明星稀的夜晚,透過昏黃的紙窗,我仿佛看見陽明和徐愛二人正在促膝長談,沒有名韁利鎖,盡棄一切俗欲,時而激烈辯論,時而撫掌大笑。往來古今,四極八荒似乎都已凝滯在此時此地,寰宇之間,只有他師徒二人的交談之聲,討論著世間最樸素、最純粹的道理,不知東方之既白……

28、周敦頤說,太極就是2.0版的無極,好比一款2D建模的電腦遊戲要向3D轉型了,開發系列中的一代過渡產品,有些體驗功能前瞻一下,吸引你的眼球。緊接著開天闢地(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產生陰陽萬物)。

29、讀史越多,越會悲哀地發現,以史為鑑幾乎是不可能的。技術變了,制度變了,表面那一層都變了,可裡面的核心永遠不變。魏忠賢四百年前有,四百年後還會有,換個皮囊他就成了你的上司。袁崇煥四百年前有,四百年後還會有,身邊那些不懂政治卻想玩政治的人最終都被政治玩得很慘。

30、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池仲容,不是我要殺你,而是你不願善終,自取滅亡,以至天要殺你,你認命吧。

31、權利和義務的對等,自由和不傷害他人之自由的折中。通過這樣一個漫長卻必經的過程,善惡標準、政治文明才可能得以重建,公民社會方非鏡花水月。

32、讀一讀蘇轍的《上樞密韓太尉書》,體會一下他挖空心思、絞盡腦汁的措辭就能明白,一個有才華的人,想要得到大人物的賞識,甚至是接見,都是一件多麼難的事!

33、是非,不用從學者的講學中去區分,只需從自己的內心去辨別。

34、不要被歷史故事所欺騙,伯樂相馬這樣的美談之所以能流傳下來正是因為它極其少見,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35、文官帶兵怕就怕紙上談兵,懂兵法而不懂實戰,釀成袁崇煥式的悲劇。事實上兵部上下那麼多官員里,長期以來最不缺的就是高談闊論之徒。

36、多少個不眠之夜,當他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時,他的腦袋裡總是充滿疑問。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人生彈指一瞬間,譬如朝露,生若蜉蝣,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每當這個時候,死亡的恐懼總是會湧上他的心頭,使他不敢繼續想下去。

37、在這片廢土之上,一眼望去,黑夜漫無邊際。從失望到絕望乃至無望的世人不禁想問:尚有光明之可能乎?

38、真正的賊在專制制度中,專制制度有賊性才使賊與專制制度同生共長,滔滔不絕。既然歷史的治亂興替嚴絲合縫地遵循「血酬定律」,通過暴力**奪取的政權不具備足以服眾的合法性,那麼你能革他的命,我為什麼不能革你的命?

39、聖人這個行業沒有統一的標準,唯一達成共識的是,這是個操作性不高且吃力不討好的職業,()古往今來除了屈指可數的幾個人可以算作聖人外,就剩下若干瘋子神經病自稱實現了這一理想。

40、對比心學和理學,心學的方向由心指向物,心馭萬物,自尊無畏,使人始終對外部世界保持濃厚的興趣和積極性;理學由物指向心,填鴨灌輸,使人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黑白不分,喪失對社會家庭乃至自身的責任感,膽小怕事碌碌無為。

41、強者和弱者的唯一區別在於,信念夠不夠堅定。如果交戰雙方都是強者,那就看誰的信念更堅定。

42、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找不到一雙合腳的鞋,從這一點發散開來,王守仁進一步得出「心外無物」的結論——真正的生活在內心,只有內心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43、歷來的賭徒,下注的那一刻,臉上的表情無不是容光煥發,緊張興奮的。曾幾何時,這些山賊還未落草為寇,他們在田間辛勤勞作,所得僅能餬口,還要飽受大戶的盤剝,官府的欺凌。一天,有人跑來告訴他們,放下那沉重的鋤頭吧,跟我上山,你就能擺脫這無盡的痛苦。

44、曾經,我羨慕杜麗娘和柳夢梅之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的愛情,迷戀賈寶玉和林黛玉桃花樹下讀西廂的意境,然而現在我明白了,男人之間那種拋卻一切私心雜念,心靈契合,相互欣賞,相互提攜,並肩共進的友情更顯彌足珍貴,更值得激賞。

45、人,是要有些信仰才能支撐著活下去的。沒有了大義可以選擇蒼生,如果連蒼生的代言人于謙都落個鳥盡弓藏的結局,那麼路在何方?像莊子那樣身如不系之舟,脫離這「曳尾於塗中」的苦海?兩千年來,無數的人都這麼做過,劉伶醉酒,阮籍狂狷,他們真的快樂嗎?

46、弱者製造痲煩、違法鬧事,強者動用權力、專政鎮壓。在一輪又一輪的博弈中,別說法律,神也無法阻擋人們放大自己利益邊界的熱情,直到它遭遇更強大的阻力。

47、生命就是在這喋喋不休的追問中慢慢成熟的,每一個人,無論智商高低,相貌美醜,面對越來越複雜的環境,詢問最多的問題終究是「我要做什麼樣的人?」

48、一個政府,不得人心到如此境界,也算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朵奇葩。

49、明萬曆年間,內閣首輔王錫爵曾對東林書院的創始人顧憲成抱怨說:當今所最怪者,朝廷認為對的,外界一定認為不對;朝廷認為不對的,外界一定認為是對的。

50、戰場之上,求死者生。

51、所有的經典都不過是對「我心」的記載,是各人的心路歷程。因此對它不能當作教條來頂禮膜拜,而是取其益者用之。

52、人的宿敵只有一個,便是他自己。

53、道理人人會講,諸子百家各有用武之地,但不從心上用力,砥礪出不偏不倚、動轉得勢的強大心靈,即使做同樣的事,說同樣的話,動作也會走形。畢竟相由心生,情隨事遷。

54、其實,無論是在思想的影響還是在事功的建立上,曾國藩都稍遜其偶像王陽明一籌。

55、被成功學洗腦多年的中國人應該捫心自問一下:為什麼天天讀曾國藩還是仕途失意?為什麼日夜學胡雪岩仍然一貧如洗?

56、生老病死是自然演變的過程,本身沒有痛苦可言。真正的苦,是人不願去體悟生老病死背後所隱藏的心性命題,從而使其承受了精神與肉體的巨大損耗,永遠無法離苦得樂。

57、就在夫子廟旁,陽明的學說開始走俏,以至於秦淮河上的妓女在完成了本職工作後也能和顧客探討一下「朱陸異同」。然而,酒逢千杯知己少,在這個平庸的時代,人皆以奇談怪論吸引眼球,外在的信息不辨真假,但以獵奇為樂,誰又能真懂陽明之心?

58、心學是教會了很多人使用權術,但更重要的是,它教會了我們什麼時候不用,這才是它之於這個歷史悠久的泱泱大國最根本的意義。

59、專制政府的死穴就在於其治下民眾的情緒沒有一個宣洩口。對民主政府而言,你不喜歡執政黨沒關係,下次投票選在野黨就行了。而專制政府的執政黨承擔了民眾所有的不滿,發展到最後連某人家門口的路沒修好他也要罵上政府兩句,如何能夠避免社會的動盪?

60、如果民眾意識到幾乎所有的政府官員和部門都只為私利打算,又怎麼可能心甘情願地忍受被剝奪、被壓制的命運?於是,在這個不義的世界裡,儘自己最大的可能獲取最大的利益,成為天然正當的選擇。

61、陽明心學是煉心的學問,是「乾坤萬有基」。王陽明之所以將國人宏大而細膩的心理圖譜精確地描繪出來,就是要傳達一條真理:一切戰鬥都是心戰,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62、所有人都不問是非曲直。當政府敗給洶湧的民意時,它會本能地掩蓋真相,用金錢擺平當事人。然而,穩定可以贖買,人心難以欺騙,當所有人都無師自通地提高自己的傷害能力時,社會的運行成本也隨之水漲船高,直至潰壩。

63、人世間所有的戰鬥,剝除了各種外衣之後,都是心戰。

64、一個殘酷的事實是,沒有人可以引領你,每個人的路都是自己選的,真正能改變你的只有你自己。

65、最不爽的當然是文官集團,想想也是,這些人十年寒窗,懸樑刺股,多少個不眠之夜,多少次對月長嘆,把別人泡美眉、打網遊的時間都投入到對聖人經典的咬文嚼字、窮思冥想之中,不就圖個一朝為官,享受人生嗎?結果朱重八太不地道了,定了個奇低無比的工資標準噁心人,上傳到網上去都沒人信,還被罵為五毛黨,天理何在?

66、王守仁和小錢倆人對著竹子,神色凝重地坐了下來,從早到晚,四目圓睜,望穿秋水,盡心竭力地去格其中之理。

67、想在學術上有所建樹,想在仕途上有所作為,不想渾渾噩噩白過一生者,唯一的途徑、不二的法門就是去紹興,去找王陽明——這是那個年代幾乎所有人的共識。

68、在神州這片土地上,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揚才露己向來招人忌恨。

69、政治上可以犯罪但絕不能犯錯。眼看伍符就要鑄成大錯,江彬急中生智,假裝醉酒,將伍符撲倒在地,咬著他的耳朵小聲道:「書呆子,該輸了!」

70、自三皇以降,先秦諸子,漢唐經學,宋明理學,所有大大小小的命題最終都在這三字上歸宗。三字一出,洞見全體,既包含了本體又包含了功夫,任憑你考三王、叩天地、質鬼神、俟後聖,無有如此簡易精一者,致良知之教也。

71、可恨之縣必有可憐之處,廬陵縣天天上演山寨版《一號法庭》,終於激起了江西政壇的官憤:告狀對我省而言實屬正常,但不事生產,全民告狀,這也欺官太甚了吧!

72、按照常理,即使是同等品級的宦官,地方官也不敢得罪,這一點從《大明王朝1566》中江南織造局總管楊金水(宦官)和浙江巡撫、布政使之間的尊卑關係就能看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