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狂人日記讀後感1000

狂人日記讀後感1000(一)

魯迅先生生活在中國那段水深火熱的革命的灰色的年代,混沌的國人還沒有完全覺醒,兩千年來的封建思想仍在影響著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只在暴力革命中取得勝 利是不夠的,國人的奴性思想是社會健康發展的桎梏:辛亥革命的碩果被軍閥竊取,推翻清政府後又要建立另一種迫害壓榨窮苦人民的帝國;抗日戰爭勝利的號角即 將吹響時又爆發出國共徹底決裂的危機;國民黨嚴酷的統治和持續四年之久的內戰,是什麼讓即使取得勝利了的中國仍然動盪不安?如果改變不了人們根深蒂固的迂 腐和懦弱,革命的意義永遠無法實現,中國的和平時代永遠不會到來。先生翹首以盼的是一個和平民主、平等自由、國人相親相愛的和諧美好的社會,他用自己的紙 筆和頑固保守勢力鬥爭、和國人的愚鈍鬥爭、和想要奴役國人思想蒙蔽國人意志的封建勢力鬥爭,他想反映的是那個時代黑暗的社會和悲哀的現狀,喚醒國人清除封 建殘餘,躋身革命事業,對社會的不平等奮起反擊是他傾其一生所希望能做到的事情,可是到了他生命的盡頭,也未能看到在他的努力下,才能夠到來的正義的新世 界。

「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我不見他,已是三十多年;今天見了,精神分外爽快。才知道以前的三十多年,全是發昏;然而須十分小心。不然,那趙家的狗,何以看我兩眼呢?我怕得有理。」

這是小說的開篇,人物的意識首先登場了。為什麼「今天」的月光格外好呢?為什麼以前的三十多年見到的「全是發昏」的呢?「我」的精神因月光格外的爽快,可 是「我」覺得還是要小心,因為「趙家的狗」不知為何,「今天」看了我兩眼。其實主人公意識的登場,先生就預示著他的意識與常人的並不相同,否則「狂人」二 字又從何而來呢?

這幾天出行「我」總覺得村人的眼神和言談舉止有些許異樣,便想起了其他村莊的人們將大惡人打死並把他的心肝挖出來吃的傳聞,「我」終於明白其中緣由,其他 村莊的人會吃人,緣何自己村莊的人就不會呢,既然可以吃別人,為什麼不可以吃「我」呢?「我」猛然發覺,原來這是一個吃人的世界!本文的敘述者說,「狂 人」是患了「迫害症」這類的癔症,因此稱他為「狂人」。然而在我看來,這其實是一個生活在封建士大夫家族中在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中猛然覺醒的知識分子。 他的臆想並不是毫無理由,他以為他所生活的世界日益變成一個人吃人的世界,其實他看到的是人們獨立的思想被日益吞噬,他看到的是在這個黑暗社會下人們的人 格逐漸喪失。

「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狂人」所看到的「仁義道德」,是封建禮教下的道德,而他已經覺醒的民主意識讓他看到這封建思想中極力提倡極力追捧與膜拜的道德,其實是活生生的「吃人」 二字!在「狂人」臆想的世界裡,他看到的是在封建禮教地束縛下,一個 人與人之間互相殘害的,人吃人的可怖的世界,他認識到,原來幾千年來的封建文化,教給人們的實質,其實就是「吃人」二字。他感到親情的缺失、人情的淡薄, 他感到孤立於世間的艱險與悲戚,人吃人的殘酷迫害正在趨近於他,其實是封建思想的魔爪正在伸向他。「狂人」病症只是把封建殘餘對人身心的侵害變得更加具體 和生動了,然而卻沒有人能明白他的恐懼,沒有人明白他的狂與不狂, 沒有人能看到自己內心比「迫害症」更加可怕的病症。在這樣的情況下,真正的「狂人」被看作普通人,而覺醒的人卻被看作「狂人」形單影隻地艱難而忐忑地在亂 世中掙扎度日。

現在看來,「狂人」其實說的並不只是主人公本身,而是生活在那個黑暗的世界裡,在封建思想的壓迫下,人性逐漸泯滅的全體國民。

「救救孩子……」

多麼微弱,無奈,又悲壯的吶喊,救救孩子、救救下一代吧,被侵蝕的頭腦、被腐化的思想,到你們就停止吧,讓封建社會的假仁義假道德侵害到你們這一代就停止吧,別讓下一代的孩子們還像你們一樣,在這種可怕的、人情淡漠的年代裡、在「吃人」與被吃中終其一生。

狂人日記讀後感1000(二)

魯迅筆下的狂人可謂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人如果放在現實中,絕對會是人們眼中的瘋子。然而,當我們仔細品讀時,卻是發現了一些更深的東西。下面來說說我讀完以後的感受,也許並不準確,只是我一家之言而已。

《狂人日記》的「一」中主人公(下文以狂人出現)在日記中寫到自己不見月亮三十多年,在現實中顯然不可能。而這些別人眼中的瘋言瘋語在這裡卻是狂人精神醒悟的象徵,也是文中其狂之開始。而對於趙家的狗看他兩眼感到害怕,表明他生活在這種恐慌之中。

在世人眼裡,看瘋子的眼光自然會有一些異樣,無疑狂人正是眾人眼中的瘋子。主人公在痴狂狀態下,覺得周圍的人甚至趙家的狗看自己的眼神也是惡狠狠的,仿佛要把自己吃了。事實當然不會是其他人要把他吃了,別人要吃他只不過是他的一種在顛狂狀態下的臆想而已。但若真的把這當作一種臆想,那便是真的在看瘋子的日記了。在我看來狂人口中的吃人是在批判封建禮教制度的毒害下,人們心理扭曲,卻還要對下一代灌輸封建理念,將下一代埋葬在這吃人的封建禮教之中。而在這樣幾乎人人都被封建禮教「吃掉」的社會中,被封建禮教毒害得太深的人們又要把未被污染的人們拉進「吃人」的圈子。民眾的愚昧更是在對孝子應割肉煮了請生病的爺娘吃上體現出來。可以說實際上主人公發狂的階段是他短暫的從封建禮教中醒悟過來的時期。然而很可惜,主人公的醒悟之語,在當時只被人誤解為是發瘋是所說的瘋言瘋語。事實上,在世人取笑狂人時,他心裡正苦澀的吟著「世人笑我太痴狂,我笑世人看不清。」

也許是預料到自己在短暫的醒悟後,終於還是要被吃人的封建禮教所吞沒,於是他在自己被吞沒前的最後一篇日記中發出了「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的呼喚。作者借狂人的日記,借其狂的狀態呼喚著被封建禮教所毒害的人們的人性的回歸。那些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正是還未被封建禮教毒害的赤子。他們是這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在這樣現實與想像相交融的日記里,魯迅先生表達了自己對中國歷史的深刻理解和獨特發現。這樣的理解我或許達不到,我僅能藉助先生的視角去看那我所不熟悉的歷史。

狂人日記讀後感1000(三)

在這個短暫又漫長的暑假裡,我無意中闖入了狂人臆想的世界。

翻開《狂人日記》,首先進入我的視野的是「狂人臆想的世界」。在這個狂人臆想的世界裡有這樣一句話:「狂人發病,旁人側目,家人延醫救治,狂人復原。」大家是否覺得魯迅真的將我們帶入了狂人的世界?

不可領會?不可思議?不可明其所以然?否也。本書的序中有這樣的一段話:「某君昆仲,今隱其名,皆余昔日在中學時良友;分隔多年,訊息漸闕。日前偶聞其一大病;適歸故鄉,迂道往訪,則僅晤一人,言病者其弟也。勞君遠道來視,然已早愈,赴某地候補矣。持歸閱一過,知所患蓋「迫害狂」之類。語頗錯雜無倫次,又多荒唐之言……」

站在我們正常人的角度,或許我們就可以合理地解釋狂人眼中他人對其的「迫害行為」了。在我的深刻記憶里,有這樣幾個令人心寒、膽顫的情節:「今天全沒月光,我知道不妙。當我看完了這樣的情節,說實話,內心的承重有些讓我無法負擔。這樣的一個狂人,「狂」到不相信社會,不相信親人,甚至不相信有人性的存在,這是怎樣的一種生活背景所造就的悲劇?!雖未處在那時,但魯迅筆下狂人「狂行下表層批判」的封建傳統社會,卻令我心顫不止。

膽怯?憤懣?悲哀?而令我真正深思的,()正是絕望當中狂人吶喊、呻吟,發出「救救孩子……」的絕望之音。而真正絕望的是不是魯迅呢?我無從結論。但那末尾長長的省略號有意味著什麼?或許,這絕望之音是徒勞的,它儼然如將封閉在無法打破的鐵屋子裡的將死之人喚醒,使他們感到無法解脫的痛苦。是的,威脅人類世界的絕非地球火山噴發,地殼開裂般的轟烈的自然災害,而是像核武器般有威力,像SARS般傳播快,像地球污染般範圍廣的精神毒害。

站在新的光明的世紀上的我們,更應該像魯迅先生一樣做一位勇士,手拉手,肩並肩,建起防護世界人精神的「大氣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