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一語文第二課讀後感

初一語文第二課讀後感(一)

本周,我學習了美國作家莫頓·亨特先生所寫的《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文,它給了我很多啟示。

文中,作者通過敘述親身攀崖的經歷,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在困難面前不應該畏難卻步,而要冷靜分析困難,化解困難。一步一個腳印循序漸進,這樣就能積小勝為大勝,促使困難得以解決。我認為這個道理還適用於更多方面。

比如,我們學習,總是要從國小學起,然後再一級級往上升,課程跟著由易變難,直至大學,甚至更高等的學府。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天才,可以唯讀大學的課程,而不學一些比較基礎的課程。學習就像是馬拉松,是急不來的。

大人們所謂的事業,也是如此。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剛創業時也是白手起家,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成立了一家並不大的電腦公司。在美國那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沿著泥濘的小路,一步步向上爬,頂著風雪,才爬到了頂峰,擁有了許許多多的財富。當然,沒有一定氣魄的人是絕對辦不到的。

學習了這篇文章後,我要根據所受的啟發去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學業。初一是國中打基礎的一年,也是重要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我要勇於攀登,決不能當「膽小鬼」,但也不能過多幻想,而要看現狀發展。

初一語文第二課讀後感(二)

我們漸漸地長大了,越來越關注生活,也開始思考生活,探究成長的奧秘。有人曾說,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有時成長是一種恍然的頓悟。《走一步,再走一步》就是從一件往事中感悟到一個人生哲理,成為一筆精神財富。

《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文,講述了當年一個8歲的小男孩莫頓。亨特與夥伴們冒險爬懸崖,然後遇險到脫險的經過。

讀了著篇文章,讓我很受感動。特別是父親的那種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當眼看孩子面對困難和危險的時候,作為一個父親,他沒用最直接的方式去幫助孩子脫離危險,而是用了一種對孩子成長有幫助的方法鼓勵。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親鼓勵孩子自己去獨立克服困難。也正是因為這樣,事後亨特自己也學到了不少;反之,如果當時亨特的父親只是爬上懸崖把亨特抱了下來,那亨特也不會從中悟到什麼,反而更加強了對父親的依耐性。也是從這一點,我很欽佩這為偉大的父親。

要是把這種事情放到現在的父母身上,可能大多數的家長只會選擇一種方式,那就是自己親自上去抱。這就是父母和父母之間的不同。不過,他們的這種方法並不錯,因為不管是選擇哪種方法,其出發點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對孩子的愛。只不過他們用的是不同的兩中方式在愛孩子。

我之所以喜歡這1篇文章,不僅僅只是他的事件,還有一點就是文章的寫作方法。本文中就使用了多種寫作方法,主要有「三美」:1、哲理美。作者通過對童年的一件往事的描寫,悟出了一些人生哲理,是值得每一個人銘記的人生經驗。2、描寫美。文中的心理描寫最為精彩、生動、細緻、真實。值得學習和借鑑,特別是在描寫脫離危險部分表現的尤為明顯。3、照應美。文中多處用了這一寫作方法。比如,開頭寫懸崖的環境,交代自己身體病弱,還有幾處提到傑利,都是作者精心埋下的伏筆。

這就是我讀了《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感受。你們呢?

初一語文第二課讀後感(三)

我看到的是一個頗為吸引人的題目,讓人迫不及待去了解內容的題目——《走一步,再走一步》。讀其內容,頓時讓人醒悟了許多,我腦海里浮現出一個詞:面對。只有勇敢去面對,戰勝眼前的艱難險阻;只有勇敢去面對,就能挑戰下一個挫折,新的體驗是「面對」的結果。

當我看到「『我下不去!』我哭著說,『我會掉下去,我會摔死的!』」當作者看到希望的同時,又讓父親要求他自己下山的話擊退了。作者當時的膽怯,使我看到了從前的自己,以前的我總是依賴一切可以讓我依賴的人,一味地索取,從不知付出。遇到困難的同時,我傷心、絕望,甚至哭著喊著要找父母,後來我知道那是徒勞的。

「這似乎能辦得到」,這一句話,已表明了作者重拾信心,鼓起勇氣去與前面的膽怯打鬥,作者在父親幫助下,慢慢在戰勝困難……是呀,困難其實並不可怕,惟獨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罷了,只有樂觀及想辦法能正確對待困難的。我明白這需要很大的決心,堅強的意志,信心是支撐行動的支柱,勇氣是行動的能源,我們都不能視困難的價值不存在,我們只能努力汲取教訓,深深享受挫折給我們的體會,了解一切的一切都是鍛鍊自己的機會。我,依舊學著面對……

文章一直到作者成功感受到喜悅而結束,戰勝艱難險阻所產生的成就感的背後是成千上萬滴汗水,莫大堅持!這些是我們所忘不了的經歷。作者在文中提到的啟示,也是人類多一分的覺悟,當自己走在人生道路上,卻迷失方向的時候,只需回憶自己戰勝困難的事。遇到困難,只要走一步,()再走一步……

我不會忘記曾戰勝的困難,不會忘記當時的巨大成就,不會忘記在身邊支持我的人臉上欣慰的笑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