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六年級上冊語文讀後感

六年級上冊語文讀後感(一)

前不久,我讀了一篇文章《窮人》。《窮人》通過對兩家人悲慘生活境況描寫,及批評了當是黑暗社會現實,也讚頌了勞動人民善良、無私的高貴品質。

《窮人》主要講了;在海邊,住著幾戶貧苦的漁民。其中,有一位漁夫的妻子叫讓妮,她有五個孩子。一天,她的鄰居西蒙死了,讓妮和她的丈夫就無私的收養了西蒙的兩個孩子……

不知為何,讀完文章後,心裡好像有一股暖流流過,溫暖著我的心。也許,我是被讓妮和她丈夫的愛心感動著我。如果說,師傅人家救了孩子,那是應該做的;但是,孩子被像讓妮這貧苦的連鞋子都穿不下的窮人家收養的話,會感動全世界!他們的日子會變的苦上加苦,但是他們心中總有一份信念:再苦的日子都能熬下去。我明白,這是因為他們心中有愛。

愛的種子播灑人間。不久前,我曾看到一個乞討者在路邊乞討。一個年輕的小伙子路過,看了一眼乞討者,然後掏了掏口袋,找到一枚硬幣,扔進碗裡;一個打扮貴氣的婦女,連看都不看一眼,昂頭挺胸著走了,忽然想到了什麼,轉過身,認了一枚硬幣;讓我感動的是一位滿臉皺紋、穿著樸素的農民共奶奶,從口袋裡掏出一包包裹,打開,裡面都是硬幣,「嘩啦啦」的聲音是愛的鐘聲被敲響了,愛在人間!

《窮人》這篇文章除了題目有個「窮」字,文章里一個「窮」都沒有出現過,這是因為窮人不窮,他們有愛的種子播灑人間,讓愛的明天更加美好!

六年級上冊語文讀後感(二)

《山中訪友》是李漢榮寫的一篇文章,初讀題目,我還以為是寫作者去深山訪問多年好友。直到讀了第三段才明白作者訪問的朋友不是人,而是山中的動物、植物、景物,大作家寫得文章可真獨特。

他首先拜訪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古橋,我從「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馬度過對岸,滾滾河水流向遠方」這句話中體會到作者不僅寫出了老橋的古老,還重點突出老橋默默無聞、服務大眾的品質。

接著,他踏進樹林,把見到的鳥兒、露珠擬人化,小鳥能叫我的名字,露珠能和我交換眼神,寫出了他們很有靈性。連樹木也望著我,成了我的知己,我靠著樹,卻覺得自己也成了一棵樹,身上的一切,都成了樹的一部分。

走在路上,作者認為山中的一切都是我的朋友,山泉捧出一面明鏡,要我重新梳妝;溪流吟誦一首奇麗的小詩,邀我一起唱和;瀑布是金嗓子,男高音十分有氣質……

在文章中,作者處處流露出對山中一切的喜愛之情。

把一種種物體給予生命,令人回味無窮。

六年級上冊語文讀後感(三)

這學期讀了《少年閏土》,這一篇文章是從魯迅先生的《故鄉》中節選下來的,讀後感想很深,讓我對魯迅先生和閏土都產生崇敬的心情,為他們的深厚感情而感動。

文章主要講了當時的魯迅是一位富家少爺,住在城市裡,過的是無憂無慮的富足生活;因為大祭祀值年回老家而認識了一個鄉下貧苦農民的兒子——閏土。他們在交往中成為了好朋友。通過雪地捕捉鳥類、海邊拾貝、看瓜剌猹、青跳魚兒等活動,玩的很開心,從而結成了好朋友。但正月過去了,魯迅必須回城了,就這樣,他們分別了。自從閏土走後,就沒了音訊,只寄來了一包貝殼……魯迅也送了他一、二次東西,但從此就再也沒有見面了。

讀完這篇課文後,我覺得魯迅儘管是富家子弟,但是他能與農村的閏土相交往,在日常的活動中建立是深厚的交情,這就是深入生活不嫌棄貧苦,不會看不起窮人,是一種非常高尚的品格,魯迅後來能成為偉大的文學家我想是與這種品格是分不開的;同時我也深感閏土是個健康堅強、可親可()愛、勇敢機敏的農家孩子,在他身上有著非常優良樸實無華的品德,與這樣的人交往可以學到好多知識、好多本領,好多樂趣!

我也有好多親戚在農村,我也經常利用假期回鄉下,在鄉下生活的日子確實很值得回味,我也要利用回家的機會多學習農村孩子的優良品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