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顛覆者》讀後感

這本書我三個月前就開始讀了,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情,一直沒有一口氣讀完。

這本書把周鴻禕(「禕」字讀音同「一」)40餘年的經歷寫的非常清楚,從如何在80/90年代接觸電腦,到之後的不參加高考而上名校,再到遇到自己的配偶,加入雅虎,在10幾年前賺到9000萬美元,在到做360,以及著名的「3Q 」大戰等,寫到送360上市為止。

讀這本書可以俯瞰近代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家史,從網際網路的引入開始寫起,馬雲、丁磊、李彥宏、馬化騰等一批網際網路大佬的發家等等,還有當年著名的「中關村」……

這本書描述地最精彩的莫過於2010年的「3Q」大戰了,當年凡是裝有QQ的電腦都不能使用360安全衛士,事情的起因經過在這本書裡都有非常詳細的介紹。現在有周鴻禕談起,對當年的騰訊也一定有恨意,但很佩服的是書寫的很客觀,雖然沒有把騰訊描寫成一個中立甚至好人的角色,但也沒有刻意醜化,還是盡力客觀地在描述,能看得出這本書是好好寫的。

創業公司的艱難也在這本書裡得以體現,記得最窮困的時候周鴻禕自己帶隊編程軟體,讓妻子胡歡在另一家公司上班,因為他實在沒資金了……也體會到了老羅說的「錢不到帳上就不是錢,口頭的承諾都不是」的心酸。

雖然我現在不建議任何一個人使用360的軟體,包括安全衛士、360瀏覽器呀等等,但是不得不承認,周鴻禕是一個網際網路的天才。他絕對算得上是一個網際網路的大佬級人物。

此外這本書也描寫了周鴻禕在困難之時給予力量的一些書籍——《免費》、《反脆弱》、《創業違艱》等,這些書到手給了我很大的興趣。可以蒐集一波,借光一覽。

總之,故事平平,經驗豐厚,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