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柳永雨霖鈴讀後感

柳永雨霖鈴讀後感(一)

陣陣寒蟬,悠悠斜陽,浩浩煙波,淚眼對淚眼,無言應無言,悽惻委婉,愁腸百結。

一片殘柳,一彎殘月,一葉扁舟,多情的遠行人,孤獨的異鄉客,深情脈脈,離恨悠悠。

多情自古傷離別,別離愁煞多情人。時間定格在《雨霖鈴》上,成為永恆。

……

整首詞以「離別」為線索,條理井然,感人至深。

第一句為離別前之景。起句便寫「寒蟬淒切」,蟬聲喑啞淒裂,為全詞定下了濃重悲苦的感情基調。

日落西山,暮色蒼茫,驟雨初歇,秋風攜卷著絲絲涼意,在空氣中肆意蔓延……以哀景寫哀情,烘托出悲苦淒涼的氣氛。

爾後,作者筆鋒一轉,由景入情。城帳外餞別,卻無暢飲之情,心繫知己,眷戀不捨。無奈,船家催促,不允停留。兩人心連手牽,淚眼迷離,此時此刻,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如此樸實的句子,不含一絲嬌柔造作,卻能把作者的眷戀之情、無奈之心一筆囊括,不得不佩服耆卿技法之高妙。

離別之後,舟已入江,前行中看到「千里煙波」、「沉沉暮靄」、「廖闊楚天」,內心愈發惆悵。心中的愁緒如千里煙波般綿長,如沉沉暮靄般濃重,如楚地天空般無邊無際。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成功地寫出漂泊無依的一葉行舟上孤寂行人無比寂寥的內心。

上篇實寫情人在長亭分別的不捨之情,下篇則著重用想像虛寫了離別後孤獨冷落的淒涼之情。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該句為全詞的主旨。古人重情,吟詠離別之作多感人肺腑。離別使人黯然銷魂,而作者融情與詞,以「更那堪」襯托自己的離情比古人深。

借酒澆愁,殊不知舉杯銷愁愁更愁。醉時尚無緒,醒後復何如一句「楊柳岸曉風殘月」,詞人寓情與景,借景傳情,以風之涼月之缺透露離情別緒。婀娜柳枝道出別離時的柔情,清秋涼風恰和別離後心境的淒涼,殘月清冷暗合淒清冷落之感。

心潮澎湃,霎時心中所有的空白都被愁緒填滿。想到年復一年,無知己相陪,良辰美景已然成為虛設,此後既有千般情意,也無人可訴。

整首詞就這樣在淒冷的情景下開場,又在憂愁的氛圍中結束。

賞析的僅為詩句,可那天下有情人難捨難分的眷戀,誰能一語道破……

物換星移,滄海桑田,多情自古傷離別,別離愁煞多情人。

柳永雨霖鈴讀後感(二)

是誰在勾欄瓦肆唱你的曉風殘月,悽美了後人的感傷;是誰在翠柳河畔吟你的伊人憔悴,縈繞了前世的眷念。你可曾細數那些留連在畫舫紅樓的日子,你可曾懷念長亭邊淚眼撲簌的離別情。

千年的風月依舊,你的容顏錦衣袖早已隨風飛散,你的詞曲卻仍然在唇齒邊細細留香。

當年的你何其才高,一時笑言「換得淺斟低唱」讓你接觸到那些世間百態,去體會什麼才是女兒的嬌媚與情愁別緒。「且去填詞」讓你遠離了官場險惡,在市井裡譜寫一個別樣的你,這才是你。朝堂之上,你必不能如此灑脫說出你的所思所想。

淒切的寒蟬是否讓你煩躁的心緒更加不寧,夕陽的美,可比得眼前的伊人淚眼漓漓。

纖纖素手,不忍別離的涼,秋風寒雨,也來寒盡伊人的素袂薄衫。

不忍鬆開不想鬆開,可小船急急的呼喚你離開,執手相看,眼裡早已模糊,可雙唇微顫,卻怎麼也說不出心中的不捨。這一走,該是何時何日才回呢。

人生最苦是別離吧,楊柳依依,楊柳絲絲,是訴不完的情愫,數不盡的情思。這一刻,冷落的何止清秋的圓月佳節。迷濛的眼惺忪睜開,酒已經在冷月涼風裡褪去了烈性。清晨的帶來憂愁,涼了誰的玉骨冰肌,一彎殘月,可是伊人的蛾眉……

這一走又要多少日夜,多少良辰虛度,多少美景無法看過,捨不得離開,捨不得那纖纖素手,淚盈盈的眸。還是走了,涼風吹起漣漪,漸漸的再也沒有了一絲身影。走了走了……

霖鈴雨落,落下紅塵往事憶起多少回憶,落下響起惆悵幾多徘徊悵惘,落雨、落淚、落秋風……

柳永雨霖鈴讀後感(三)

雨夜,難眠,不曾想,奈何幾更思念。秋悲,淚斷,更那堪,誰人訴我風殘。

自古離別多泣,今宵茫茫難忘,此去經年,勿忘心安。情長,不曉曾為伊空等幾年。世世蕭條,多無緣。煙花易冷,情難斷。

滴滴打落聲聲殘,不思量。蝴蝶盡飛眼底,曾盡數輪迴,哪得幾面纏綿。自難忘,只與空惆悵。那堪無情,唯有殘思相伴。你無言,亦無殘念,漂泊離去,曾想,我心怨。夏末,秋涼,繁花落盡,長亭古道,多離合悲歡苦。欲乘風歸去,只得世間有伊牽掛甚想。生死茫茫,苦等幾年。

時過境遷,湮滅桃李,只一眼便湧上心頭永難忘。憶當年,多少紅牆衰草,繁華消逝。靜默無聲,只留白晝黑夜交替更換。

無人訴,只消獨自淒涼。無怨,無怨,只似夢一場。一世彷徨,塵世,冷落千秋葉。千古風情舊望,痴痴等。

煙柳,一處憂怨,哪的幾場俗世淪落。莞爾,好似清風薄霧一般。蒼海,變遷之時,亦在何處相見。不畏淡,只畏不見,一曲新愁與舊愁,一場心甘與情願,月下可謂嘆。

燈火闌珊,醉生芳華消去,容華老去,一心仿照戲。一如往昔獨倚西樓眺望,兩行清淚脈脈,縱顯百般深情,亦無力消受。

清秋,痴情淚亦流。斷入愁腸,愁更愁。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見無限好,只是盡等待。只為與相逢一遭。如此,已足,用盡最後光陰,完今生夙願,度我清冷孤獨。

經念沉默,我怨,不敢妄耽,何以笙簫煙,宛一道流年絲線繞指間,偷的浮生一處閒。涼寂寂,竟滋生舊夢。

鶯聲燕語,青藤一片,我眼中怎樣光景。無緣再聚,不語,日在中天,抬頭是星辰。黃粱一夢,只道光影,諸多是非,已是無力,只將一聲長嘆。

到黃昏,殘影已落,是是形影單只蒼涼一片。未央,晚夜涼,傾情一片,可畏錯多少良辰好景。

淺唱,低吟,是何等寂寞。聽雨落,落在心頭。身影孤情,一片芩寂,雪雨風華,只怪無緣。

冷冽,秋風,尋尋覓覓,無奈蒼涼。()

生有何歡,死又何懼,來世,亦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