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沖稱象的讀後感

曹沖稱象的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讀了一個故事叫《曹沖稱象》,裡面講了:古時候有個大官,叫曹操。一次有人送給了他一頭大象。他很高興,帶著兒子和官員們一同去看大象,看著看著提出了問題,這麼大的象,有多重呢?有人說:「把大象宰割成一塊一塊的再稱。」曹操直搖頭。

曹操的兒子叫曹沖,今年才六歲。他說:「我有一個辦法,先把大象趕到船上,看穿下沉到哪,沿著水面在船舷上畫了一條線。把大象趕到岸上,把石頭放上船,到劃線的地方為止。然後船里的石頭就是大象的重量。」

這件事讓我明白:曹沖利用浮力的原理,解決了大象稱重的難題,顯示了他聰明過人的智慧。他能想出這種方法,是因為他平時細心觀察,勤於動腦的結果,我要向曹沖學習,做個聰明的孩子。還有,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只要多動腦子,就會想出好的辦法來的。

曹沖稱象的讀後感(二)

最近媽媽買了一本睡前故事書,裡面有很多耳熟能詳的小故事,剛拿到故事書的時候我不太高興,覺得裡面全是一年級小朋友就看過的故事,太小兒科了。媽媽說,裡面的故事小,道理大。如果你能用心去看故事,除了樂趣你還能收穫更多的道理。

比如這麼這篇 曹沖稱象  你仔細看看,思考思考。聽了媽媽的話我仔細閱讀起來,裡面講的是一個小孩子如何給大象稱體重的故事。這個小孩子名叫曹沖,是曹操的小兒子,這曹操是個大官,一次他的外國朋友給他送了一頭大象,他很想知道這頭大象的體重,於是就叫手下人想辦法稱下大象的體重。那個時候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沒有稱大象的工具,這可把曹操手下的人急壞了,他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給大象稱出體重。這個時候小曹沖想出一個好辦法,他把大象牽到船上,利用船在水裡的浮力給船身刻上記號,然後把大象牽下船,讓人拿石頭放在船上,讓船沉在船身和水面想同的刻度處,然後把石頭稱量,相加,得出的就是大象的體重。

看完故事後,我很佩服小曹沖,覺得他一個小孩子做了大人做不了的事情。平時我很多事情總覺得自己是個孩子,不用做或者不應該做。想想真是慚愧。原來一些事情不分年齡大小,只要肯動腦筋,肯用心,肯嘗試,孩子也一樣可以做的很好。小曹沖是我的榜樣,我要向他學習,以後做事要認真細心,遇事多動腦多思考,爭取天天向上。

曹沖稱象的讀後感(三)

我看了一篇文章,名字叫《曹沖稱象》。故事講的是曹操的兒子曹沖在六歲的時候,孫權送給曹操一頭大象,曹操非常高興,帶著曹沖和官員們一起去看大象。只見大象又高又大,身材像堵牆,耳朵像把大扇子,四條腿像四跟大柱子,曹操一邊看一邊說:「這大象那麼大,一定不輕,你們誰有辦法能知道大象有多重,我賞一百兩銀子」。官員們一聽,都切切私語並偷著樂,開始紛紛議論,他們有的低頭思索,有的抬頭望天默默想……總之,所有官員想出的辦法沒一個可行的。曹操搖搖頭,就在大家都沒招的時候,六歲的曹衝突然站了出來,說:「我有辦法,先把大象趕到船上去,再看看船沉到多少,沿水面刻一條記號線,刻好後再把大象趕上岸,這時,再將大量的石頭放到船里,等船下沉到刻線的地方,同時稱出船里石頭的重量,石頭的重量稱出後不就知道大象的重量了嗎」。曹操和官員們聽後,都連忙點頭,認為這個辦法不錯,都夸曹沖是個聰明機靈的孩子。於是,人們把大象趕到船上,按照曹沖的方法去做了,不一會兒,()就稱出了大象的重量。大家都說,這辦法聽起來簡單,要不是曹沖做給大家看,大人們還真想不出來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平時不但要多讀書,還要細心觀察,多動腦筋。這樣就有更多的辦法用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學習中的問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