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指鹿為馬讀後感

指鹿為馬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成語故事名叫《指鹿為馬》這篇成語故事主要講丞相 趙高想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很多人反對他,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準備試

一試自己的為威信,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一天,趙高牽來一隻鹿就說獻給殿下一匹好馬,二世對趙高說:「這明明是一隻鹿,這哪是馬。」趙

高硬是說:「這是一匹千里馬,不信你可以問問眾位大臣。」大臣中,一些有正義感但膽小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只有那些實事求是,堅持認為是鹿不是馬。唯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奸佞之人擁護趙高的說法。

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在現實生活中,也有的人是像故事中的奸佞之人那樣,說話顛倒是非,混淆黑白,說真話日後怕別人會殺害他。但也有一些正直、光明正大的人,在任何時候,都會分清黑白,不會偽背自己的良心說話,不像那些膽小鬼那樣怕死,他們敢幹堅持真理。

指鹿為馬讀後感(二)

我最近看了一本《史記故事》,裡面有一則故事叫《指鹿為馬》。相信大家一定都看過吧!我覺得故事裡面的趙高很壞,為了要讓大臣們圍著他轉,聽他的使喚,就設計了這個騙局。

故事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秦二世做主的時候,當時的趙高——丞相企圖作亂,怕大臣們不聽他的使喚,就先試探一下。於是,他牽著一頭鹿獻給了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秦二世笑著說:「這是一頭鹿!」趙高故意問左右大臣們。有的大臣們不回答,有的大臣們說是馬,奉承趙高,有的直接說是鹿。趙高便把說鹿的都暗暗記下來,以後找藉口送法嚴辦,從此大臣們都十分畏懼他。

看了這則故事,我要好好批評這個「壞丞相」,首先他騙皇上說一頭鹿是一匹馬,他還乘機試探了大臣們。使得大臣們都猶豫不決,該說什麼好。說是鹿吧,會被趙高報復,說是馬吧,又有「欺君之罪」,橫豎都是一死,真不知該怎麼辦!

他還公報私仇,把說鹿的大臣們都暗暗記下,以後找藉口嚴辦,這些大臣們可都是實話實說,無辜的啊!大臣知道了趙高的真面目和,不得不畏懼他!我們不應該做趙高這種人!

大家讀了這則故事,應該對趙高是「咬牙切齒」了吧!我們千萬不能做這種自私自利的人!

指鹿為馬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史記》中的一個小故事——《指鹿為馬》。()這個故事說一個叫趙高的太監,野心很大,一直想獨攬大權。他要看看哪些人對他忠誠,擁戴他。一天,他在朝堂上牽來一頭鹿,故意說是一匹千里馬。大臣們看看他的眼神,立刻知道了他的用意。那些不敢悖逆趙高的人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堅稱是鹿。後來,那些說是鹿的人一個個都被趙高以各種手法害死了。後人用「指鹿為馬」來形容一個人顛倒黑白,是非不分。

這個故事真好笑,明明是一頭鹿,偏要說成是馬,趙高又不是瞎子,更不是無知之人,可見趙高是故意這樣說的。

這讓我想起了前不久聽到的一則新聞:韓國人將我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申請成了韓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怎麼能這樣呢?我國人民都知道,端午節歷來是中國的節日,據說是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端午習俗從戰國時期流傳至今。明明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怎麼就說成了韓國的呢?聽說,韓國還將屈原說成了韓國人,說李白也是他們的祖先……韓國人怎麼如此喜歡往自己臉上貼金?不過,他們的這種行為也提醒了我們,必須儘快地將我國的一個個重要的傳統節日「申遺」,這樣既能保護和傳承好我國的傳統節日,也能讓世人明辨是非,分清黑白,不要發生為了「國家榮譽」或「經濟利益」而再「指鹿為馬」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