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藏海讀後感

滴水藏海讀後感(一)

《滴水藏海》這本書內的三百三分鐘的小故事都是魅力四射,且思想精深、結構精緻寓意深刻。《愛的考核》是《滴水藏海》中的一則小故事,對於我來說。印象最為深刻。

故事講的是一家幼稚園公開招聘園長,因待遇優厚,應聘者很多。最後一輪面試時,在試場的轉角處,有一個髒兮兮的小男孩,掛著鼻涕,眼淚汪汪地站在那等著什麼。當眾多應聘者從他面前經過時,只有一個姑娘停了下來,還親切地說:「小弟弟,別哭,是不是找不到媽媽了?別急,姐姐去去就來,帶你去找媽媽。」面試之後,眾多面試者匆匆下樓,只有剛才的那個姑娘把小男孩抱起來,給他講故事,真情地給他唱歌,耐心地哄他。這一切早被攝像機給錄了下來。當園方公布被錄用者並播放錄像時,所有應聘者都慚愧地低下了頭。儘管她們知識淵博、修養深厚,卻恰恰缺少了一種叫「愛」的東西。

這則故事很有意義,尤其是作為幼師班的教師,更應該把這個故事的寓意告訴他們。因為作為幼師學生,他們在學校要學習很多技能,如琴鍵、繪畫、唱歌、舞蹈、講故事、手工等等。這些技能能使他們在工作中得心應手。但是,除了這些,作為幼兒教師來說,還需要的是愛心、耐心和細心。如果沒有愛心,耐心和細心,我想他們也不會是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了。上一則小故事也顯而意見地說明了這一點。在現在的幼稚園中,招聘教師不光光就看你的成績,他要的是全面發展,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德育這一塊。小孩子很鬧,有時候還講不通道理,你該怎麼辦呢?如果是個急性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對著寶寶喊叫或是打罵,長久如此,勢必造成小朋友會害怕你,不喜歡你,在嚴重的就是家長追究你的責任。這樣一來,你的工作你的飯碗就保不住了。所以,對於小孩子你一定要有十二萬分的愛心、耐心和細心,這樣才能做好工作。

我們撇開幼師找工作這一塊,就我們自己生活來說,也缺不了愛。在你的周圍有許多人需要幫助,你伸出你的手,奉獻出你的一點愛心,你將會收穫更多。對於親人,對於朋友,對於社會,我們都要用感恩的心去對待。

滴水藏海讀後感(二)

《滴水藏海》一書主要通過生活中的小事來表達做人的基本道理,讀了此書,讓人受益匪淺。

一個有成就的人,一般都有較深層次的快樂,這種深層次的快樂往往體現在他對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行動中來。魏書生之所以有著巨大的人格魅力,是因為他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言行去感化別人、影響別人、激勵別人,在平凡中追求人生的真諦,從奉獻中享受著人生的快樂。

一、仁者愛人

魏老師說:「做人要懂得愛」。愛人能培養一個人的廣闊胸懷,也能幫助人能有所作為。愛學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你才會寬容學生的「過錯」,你才會知道學生的需要,從而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幫助學生勇敢地、快樂地走向成功;愛同事,把同事當作親人,你才會凡事利人利己,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從而帶來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同心幹事;愛家長,把家長當作摯友,你才會與家長無事不談,從而共同關注學生,形成教育的合力;……愛,不是索取,而是寬容,是奉獻,是全心全意為他人服務,為社會服務,這才是愛的真諦。

二、樂觀做人

魏老師提倡把自己放在一定時空來思考,要看到自己的渺少。因為把自己看得過重,就會對世界產生埋怨,煩惱就會接踵而來。淡泊名利,寧靜致遠,面對生活的困苦,面對事業的挫折,只有一笑置之,樂觀向上,才能激發新的開拓進取精神。這是一個多實在而又多具有深刻哲理的人生觀啊!法國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寬的是人的胸懷。」我們應該不要讓自己的胸懷像馬蹄坑一樣狹小,而要千方百計把自己的胸懷開拓成湖泊,開拓成大海,甚至使自己胸懷比天空更廣闊,這樣我們才能活得開朗、樂觀、有意義。若人的胸懷能容下河海山川、日月天地,還有什麼容不下呢?少埋怨環境,多改變自己,才會發現一個樂觀向上的自己。因此,我們教師應該以寬廣的胸懷來包容我們的學生,以真摯的愛來溫暖學生,以民主、平等的態度來尊重學生,以關心來理解學生,使師生生活在一種互相理解、尊重、關懷、幫助、諒解、信任的和諧氣氛中,從而真正體驗做人的幸福感與自豪感。讓自己生活在高尚、昂揚、樂觀的生活之中。

一個人要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質,光有一般科學文化知識或了解一般的道德知識是不夠的,還必須通過日常的道德實踐,把道德知識升華為道德情感和意志,形成堅定的道德信念,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為此,必須加強人文教育,人文修養。學校的任務既要教學生懂事、做事,更要教學生做人。

滴水藏海讀後感(三)

讀過《滴水藏海》這本書,你就會明白這是一本通過一個一個小故事,讓人明白道理的書,提醒讀者讀懂寓意並不是很容易,要用心讀,才會明白。

他讓我們明白要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我們知道要放眼看世界,不做井底之蛙。讓我們學會面對疾病,要從容不迫……其中有一篇讓我看後十分感動,那片叫做《愛的誤解》,講述的是一對年邁的老夫婦,共同生活了50年,相濡以沫,以為彼此都很熟悉彼此。每次吃魚,老奶奶都把魚頭讓給老爺爺吃,而老爺爺也次次都把魚尾巴送到老奶奶的碗裡。互相深情的看著對方吃掉。

其實,魚頭是老奶奶的最愛,可是卻吃了50年的魚尾。同樣,最愛吃魚尾的老爺爺,也吃了50年老奶奶最愛的魚頭。他們都把自己最愛吃的東西給了對方,這互相深情的愛意,讓他們產生了這個十分美麗的誤解,這種誤解也讓他們的愛更顯得珍貴。還有一篇名叫《瘋子》的文章,同樣也讓我記憶深刻。()

說一個遊人在走過一片沙漠時,沒水沒錢。就在他饑渴難耐時,忽然看見一個酒吧,慌不擇路、飢不擇食般走進去。剛想要點水喝時,走過來一位笑地像瘋子一樣的年輕人,舉著杯酒向他說道:「來,陪我喝上一杯。」就在遊人擔心他是騙子的時候,那人輕笑起來:「我不是壞人,我是高興呀。」遊人疑惑不解。「我老婆前幾天查出來得了癌症。」那人慢慢道來。

遊人聽了嚇一跳,癌症還高興呀。那人猛地拍了一下遊人的肩膀,大聲笑起來:「今天檢查結果出來了,不是癌症,你知道嗎,不是癌症,真的太好了!」遊人立刻明白了。舉起那人給他的酒杯祝賀到:「為世界的美好,來,乾杯!」這是告訴我們,當你發現幸福的時候,會覺得世界也是非常美好的。幸福會傳染,把你的幸福分享給大家,你會更幸福。還有很多美好但又平凡的故事,就好像一個個小小的水滴,但是裡面有深如大海的道理,大家讀了就知道了,我覺得這是一本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