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京瓷哲學》讀後感

基業長青、百年不倒、受人尊敬的百年企業絕不是依靠偶然的機遇,或是依靠有遠見的老闆和他管理團隊創造的管理制度和企業文化而造就的,而是依靠企業創立之初的「創業夢想」而成就的。可以說,夢想使人偉大!

現在,很多企業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企業哲學。所謂文化就是一種氛圍,一種理念、追求、形象、精神和習慣,是一家企業的靈魂。文化的深處並不是在典章制度之中,而是在人們日常工作一舉手,一投足的行為中,看似那樣的自然,卻不加做作,文化反映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和道德水準。是夢想,讓企業在逆境中堅持下去,基業長青,屹立於世界百強之林!

以電子陶瓷產品和電子配件聞名世界的京瓷株式會社,她的企業文化就是由稻盛和夫創造的「京瓷哲學」。他28歲創辦京瓷公司的時候,既沒有管理企業的經驗,也沒有從事過銷售工作,但缺乏實踐經驗並沒有讓他放棄。在創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後不久,總結出了取得事業和人生成功的方程式:人生、事業的成果=思考方式×熱情×能力。京瓷公司就是依靠「京瓷哲學」躋身世界500強,基業長青屹立不倒!

作為合縱開關巴的巴長,帶領整個開關巴不斷接受新挑戰、創造新紀錄的過程中,想結合我自己的工作經歷,來淺談一下對《京瓷哲學》的一些心得體會,與各位同事共勉,致力於一起發展!

學習《京瓷哲學》過程中,個人發現稻盛和夫會長把人性和心性放到了具體經營和日常管理的前面,足見他對人本身的軟素質和潛力的重視。這本身與我們華夏五千年文明倡導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君子品質教育有很多相似之處。換句話說,也就是做事先做人,人和團隊的基本素質決定了經營企業發展的高度和廣度。對會長倡導的以下幾點受益匪淺。

團隊和個人都應該有明確且統一的夢想

明確事業的最終目的,設立正大光明,顧全大局的崇高目標,並制定具體的階段目標,且始終與員工共享既定目標,胸中懷有強烈的願望,即胸懷高遠,團結所有團隊力量,統一行動目標和計畫,步調一致才能挖掘並整合團隊資源,創造出「1+1>2」的團隊奇蹟。只要所有人員都能胸懷同一個夢想,就不怕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就能有信心、有能力去克服、去創造,從而順利達成自己、團隊乃至企業的夢想。

一份希望,十分努力

一步一步踏實工作,不懈努力!只有不斷創新的工作才能不斷改善、精益求精,也就是會長倡導的「不斷從事創造性的工作、不斷進行改良改善,在創意上下功夫,不斷使銷售額最大化,費用最小化。」

同時,貫徹經營理念需要堅強的意志,對待工作要有勇氣,不應有卑怯的舉止。始終懷有開朗、前瞻性的態度,堅定理想與抱負,不失平常心。要求團隊品質貴在堅持和擔當!

這與合縱發展到今天的體量,是不謀而合的。最近五年,合縱每年複合增長率30%以上,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瓶頸期,進入了快速發展的增長期。這是全體同事堅持夢想、勤奮團結,秉承堅韌之質,勇於擔當的結果。

從開關巴最近三年的發展可以窺見一斑。從2016年4.6億的銷售額增長到今年10個億銷售額,廠區面積雖然較以往縮小(工廠面積貢獻給另外兩個製造巴開展新的業務),但在人員增加15%的情況下,銷售額翻了一番還多!面對不斷增長的業務和客戶不斷升級的技術需求,開關巴全體同仁團結一致,兩個月就完成了9款樣機的研發並推出產品,得到客戶認可。半年完成了6個億的供貨,每月發貨1.5億,並保持了三個月,順利通過了瓶頸期,集中交貨。

任何一個部門的退縮或者放棄,都不可能實現如此快速的回響速度和大批量的發貨,這也正好實現了去年初在大會上向開關巴全體員工制定的夢想和目標。當我們實現每月發貨一個億目標的時候,我們回頭來看,當前每月三千萬需求的時候,這眼前的困難和挑戰那都「不是個事兒」!

蔑視一切的霸氣和實現高遠目標的信念!這也與稻盛和夫會長提倡的「追求人類的無限可能性」相吻合。

從管理者到經營者的思路轉變

除了對前面這兩條與團隊成員潛質軟實力的管理學習記憶猶新以外,還有對後面「經營要訣」和「現場管理」的內容頗有心得,包括「以大家族主義開展經營」、「全員參與經營」、人人都是「經營者」、「每天都進行核算」、「提高核算意識」、以「節儉為本」、「貫徹現場主義」。

在自己過去15年的管理經驗中,始終要求團隊最小單位從自我管理到現場Walkby巡視,每天兩次會議研討,現場發現改善機會,也把這些經驗帶入了合縱開關巴的管理中。最短時間間隔的會議(SIM)回顧匯總和尋找解決方案,本身也是對經營績效的及時核算!()

經過幾次的阿米巴培訓,對自己思想提升最關鍵的就是「從管理者到經營者」的思路轉變。帶領整個組織團隊不斷更新組織架構,讓專業人才幹專業的事!最後,體會最深還有「要把事情簡單化」,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摒棄浪費、提升合作效率」,讓團隊感受到我們的工作思路和效率提升帶來的收益,轉而更能激發大家的工作熱情和激情,持續貢獻創造性思路。

總結了這麼多有益的心得,接下來也有些困惑的地方也一併提出來,希望與合縱同仁們一起思考成長。當前公司在推行阿米巴過程中,感受最深的一個變化就是「追求最小單位(細胞層級)的利益最大化」,顯然有時候這與企業追求「整體利益最大化」的終極目標不是很一致。往往會引來很多的最小單位的牴觸、碰撞甚至是消極情緒。這一點在讀完《京瓷哲學》中也沒有找到很好的哲學支撐。所以還是希望公司上下能把握大的本質方向,摒棄可能的捨本逐末的做法,堅定團隊阿米巴經營的信念和信心。

個人拙見、拋磚引玉,希望與各位合縱同仁共勉。統一思想,有夢想;學以致用,重實效。這也是我不斷讀書學習,豐富知識儲備的宗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