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讀後感

近日,在工作之餘,讀到《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一書,讓我感觸頗深。

俞敏洪,1962年生於江蘇江陰,北京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畢業。1993年創辦北京新東方學校,2001年成立北京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從三次高考失敗,到意外考上北大,畢業後留校任教,而後從北大離職,白手起家創辦新東方,俞敏洪的人生奮鬥歷程充滿了勵志色彩。

俞敏洪面對逆境,始終將它看成是青春的挑戰,不屈不撓,堅持學習和奮鬥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青春的世界裡有掙扎、挫折、痛苦,也有夢想、成長、奮鬥。青春作為每個人夢想起航的階段,都是一個人的一生最寶貴的階段。他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環境,但是他選擇在青春的學習奮鬥中為自己寫下人生華麗的篇章。在北大讀書期間,他為追逐自己的夢想,堅持做好兩件事。第一件事是讀書,在住院的一年時間裡,幾乎一天看一本書,所有文學、哲學、詩歌、散文、歷史方面的名著,俞敏洪都是在醫院讀完的;第二件事是背單詞,為了打發時間,俞敏洪每天背50個單詞,一年下來,他的辭彙量從8000多個上升到20000多個。俞敏洪在老天帶給他病痛苦難的時候,他沒有永遠待在痛苦中,而是選擇一條道路、一個目標去為之努力。

我來光谷機電已有一年的時間了,這短短的一年給了我很大的收穫。去年8月入職到光谷機電總裝部,我被分配到U系列生產線組,那個時候的我什麼都不會。不會怎麼辦?學!

U系列線長楊凱首先安排陳虎教我正確使用工具及打螺釘。陳虎說,看似簡單的打螺釘,要做到符合產品的要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顆小小的螺釘絕對不能打斷打花,不能用錯不能漏打,既要保證質量又要保證速度。螺釘是用電槍打的,這就要求我在使用工具時要保持電槍的穩定和力度。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要能熟練掌握它,離不開大量的練習,我主動地開始大量的練習,經過師傅的指導及摸索,我找到了技巧,如果裝配多排螺釘時四角定位或者裝配單排螺釘兩角定位,按照扭力範圍,風批頭和螺釘重合,則螺釘不易打歪打斷打花。很快由開始的打花到一天下來絕不打花,我能獨立完成子框打螺釘的任務了。我成功了,成功地闖過第一關了!然而這是萬里長徵才走了第一步而己。

接下來就是拉鉚了。拉鉚要求又快又平,鉚釘頭不得高出工件面。這就要求我在拉鉚時保證鉚槍頭和工件平面保證垂直,這個完全要靠拉鉚的手感了。線上熟練的同事們拉起鉚來就像是打機關槍,「咯嗒」「咯嗒」聲不停,5個鉚釘在一分鐘內就能完成,一個不少,個個平整。同事們熟練的技能給了我很大壓力,我努力的向他們學習,極力的提高自己的水平。中途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每天一吃完飯後,我就開始默默的練習,找出手感,提高速度。一分努力,一分收穫,2天後,我終於能勝任自己的崗位,不再拖後腿了。

當學會使用工具掌握基本技能之後,我對放在生產現場的整套裝配作業指導書產生了興趣。我拿著指導書,對照著實物,努力學習一個個標註的含義,我努力回想著線長給我們做過的培訓,對照物料清單找零件,對著圖紙上來料檢查工序檢查物料,對著操作步驟進行裝配。每天上班,腦子裡面都是各種各樣的標註和數字,連吃飯的時間都不放過。一個星期後,再來看圖紙,那些標註和物料在我腦海里不再是抽象的個體了,我可以慢慢把它們組裝成成品了,這對於我來說,無疑是跨出了一大步。()

從最初的如履薄冰 ,到現在的自信滿滿;從曾經的裝配空白,到如今的操作自如;這期間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承載著我的一個小夢想、小目標;這每一次進步裡面,都包含著同事對我的指導以及我對夢想的堅持。一步一個腳印,希望我在光谷機電的工作之路越走越寬,也希望我們每個人的青春都不負夢想!

附上高瑤機讀《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一書及打螺釘時的照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