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張榕芸《鈴兒響叮噹》

  《鈴兒響叮噹》是上海七寶外國語國小五年級張榕芸同學的一篇習作。文章敘寫了重病期間媽媽照顧我的事。文中有幾個精彩的小細節,我們來欣賞一下:

  那個暑假,我生了重病,媽媽十分焦急,她每天冒著驕陽,幫我買藥,還叮嚀我要好好休息。有一次,我看見媽媽氣喘吁吁地進了門,她笑盈盈地對我說:「芸芸,看我給你買了什麼?」她神秘地打開一個盒子,原來是一本我夢寐以求的書!我高興地摟住媽媽,開心得差點跳起來。媽媽看我喜愛的樣子,便陪我一起讀了起來,讀了一個小時,她一看時鐘,對我說:「哎呀,我該去燒飯了,你也去睡一會兒吧。」

  可是過了好一會兒,飯也沒好,我很奇怪,悄悄地走出房間,眼前的一幕,讓我既驚訝、又難過。媽媽坐在沙發上睡著了。原來她每天照顧我,太累了,叮嚀我休息好,可她自己沒有時間好好休息過······。想到這裡,我的鼻子酸酸的。

  短短的敘事,小作者榕芸教了我們好幾招呢。

  第一招:一番話語含心意

  「她每天冒著驕陽,幫我買藥,還叮嚀我要好好休息。」你聽過類似的叮嚀麼?一句叮嚀就是媽媽的關愛啊!

  第二招:一疊動作表情意

  「我看見媽媽氣喘吁吁地進了門,……她神秘地打開一個盒子,……我高興地摟住媽媽,開心得差點跳起來。」有過這樣的經歷麼?一疊重複的動作就是對媽媽的感恩呀!

  第三招:一組神態有深意

  「我生了重病,媽媽十分焦急」,這「焦急」的樣子,是不是很熟悉呢?一份「焦急」就是媽媽的心啊!

  第四招:一串心理顯真情

  「原來她每天照顧我,太累了,叮嚀我休息好,可她自己沒有時間好好休息過······。想到這裡,我的鼻子酸酸的。」作者的內心是飽滿的,她聯想到媽媽對我「叮嚀」,前後勾連,內心酸酸的,真是母女連心啊!

  文中安排了兩條線索,一是「媽媽」,另一個是「我」,敘寫了5個小情節:「買藥」、「買書」、「陪我讀書」、「做飯」、「坐在沙發上睡著」,從而形成貫穿始終的一個主題:「愛」。

  其實,描寫一個人,還應該再具體一些,和大家分享一個小妙招:反覆。也就是多次敘述同一「內容」,但是用不同的「表達」方式。我們舉一個描寫大文豪魯迅先生的例子,他長什麼樣呢?

  第一次遠看:

  「我向裡面望了一下——陰天,暗得很,只能模糊辨出坐在南首的是一個瘦瘦的,五十上下的中國人。」

  第二次面對面交談,看得真切:

  「他的面孔黃裡帶白,瘦得叫人擔心,好像大病新愈的人,但是精神很好,沒有一點頹唐的樣子。頭髮約莫一寸長,顯然好久沒剪了,卻一根一根精神抖擻地直豎著。鬍鬚很打眼,好像濃墨寫的隸體『一』字。」

  接下來還有三次觀察,特別有意思。

  第三次:「黃裡帶白的臉,瘦得教人擔心;頭上直豎著寸把長的頭髮;牙黃羽紗的長衫;隸體「一」字似的鬍鬚。左手裡捏著一枝黃色菸嘴,安煙的一頭已經燻黑了。」

  第四次:「瘦!」

  第五次:「他的手多瘦啊!」

  你看,僅僅是外貌描寫,僅僅是「瘦」這一個特點,作者就反覆了5次。尤其是「咬嘴」「一字鬍鬚」「豎著的頭髮」的多次出現——一個用「筆」戰鬥的魯迅就仿佛在我們的眼前了,這也正是他消瘦的重要原因。

  「反覆」的方法很簡單,一學就會,大家不妨嘗試一下,為自己的文章添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