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蘇東坡傳》讀後感

  最近在讀《蘇東坡傳》,作者林語堂

  一個星期的功夫,讀了這本書的68%。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別人的思想左右的人,在十分鐘以前,我和作者是一樣的,對蘇東坡是十分崇拜,對王安石是十分討厭的。但是最近的十分鐘裡我去豆瓣里看了一下這本書的評價,很多人的評價說作者寫的過於片面,對喜歡的人無限推崇,對不喜歡的人無限貶低。現在想來作者確實有些偏頗。

  首先這本書是林先生移民以後寫的,寫的是英文,我們看到的版本是英文翻譯過來的。讀起來難免會有點不舒服。另外,書中大量引用了史書中的原文,對於我這種沒有太多文學功底的人來說,理解起來還是有些吃力。但是不影響我對這本書的興趣,對蘇東坡的興趣。如果有人想讀《蘇東坡傳》的話,我提幾條建議吧:

  1,提前熟悉一下蘇東坡在世的那段歷史時期當政的皇帝,了解一下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為當時的時間都是按皇帝的年號來計算的,比如說神宗元豐七年,還有什麼英宗,哲宗之類的,看的我是眼花兩亂。分不太清楚年份。還有就是書中大量的篇幅寫了蘇東坡周圍的人,與其說是寫的蘇東坡傳,不如說是寫的那段時間的歷史。

  2,讀的過程中做好百度的準備。或者提前學習一下古文,這樣讀起來就沒那麼吃力了,文中有太多太多的之乎者也,很多故事我都沒有讀到要義。當然,我這種不拘小節的人是沒有去百度的。哈哈哈哈。

  3,文中作者的主觀色彩很嚴重,大家心裡最好有個準備。大家都讀過王安石的是詩詞,在語文中知道他是大文學家,在歷史中學過王安石變法,知道他位居宰相。但是在本書中,他是小人。基本上沒有什麼優點。而蘇東坡基本上就是沒有什麼缺點,唯一的缺點就是性格太過豪放不羈,容易得罪人。但是在作者看來,認為這是歷史中的一股清流,不認為是什麼缺點。但是東坡居士真的沒有缺點嗎?我不清楚,但是但凡生而為人,就有缺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