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語堂《蘇東坡傳》讀後感

  東坡是個掉落人間的小太陽。他雖不積存一文錢,但自己卻覺得富比王侯。他說: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他不是空談,他走遍了全中國各種荒涼的地方,見慣了世態冷暖後,還是這個蘇東坡。

  他是傳奇。生前,詩文落筆輒為人所傳誦,是時朝廷禁止,賞錢增至八十萬。禁愈嚴而傳愈多。生後,徽宗相信蘇東坡的靈魂在玉皇大帝駕前為文曲星,皇家下令蒐集蘇東坡的手稿,懸價每一篇賞制錢五萬文。時人制墨謊稱東坡之名,竟能發財。東坡題扇,扇子竟然大麥。為什麼呢?尤其是現在偶像娛樂化,偶像稀缺的年代,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他勤奮好學。他的讀書方式是將一本書逐字抄寫,後來寫文章旁徵博引,甚至故意編造典故,竟然有人信以為真。

  他是百姓之友,因為他與各行各業都有來往,帝王、詩人、公卿、隱士、藥師、酒館主人、不識字的農婦。他的至交是詩僧、無名的道士,還有比他更貧窮的人。他也喜愛官宦的榮耀,可是每當他混跡人群之中而無人認識他時,他卻最為快樂。他替百姓說話,他說眉州之民難治,非難治也,州官不知如何治之耳。他說:蓋有公為奸慝,神不敢於彼示其威靈,而乃加怒於一卒,無乃不可乎?

  他至情至性。子由很窮,住的房子又小又矮。東坡常常對弟弟的高大取笑,他寫了兩句:常時低頭誦經史,忽然欠伸屋打頭。東坡一生,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不能和弟弟長久歡聚,不能和家人固定一個居所。

  他執著不妥協。為死人寫墓誌銘是當時文人極難避免之社交應酬。在這一方面,蘇東坡自己應有極嚴格的規定,而且確實做到了。他絕不寫一篇此種文章,即使王公貴人相求,也是不寫。在他一生之中,他只寫了七篇墓誌銘,皆有特別的理由,他的確有話要說才寫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