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民間氣象諺語蒐集

有雨山戴帽 無雨雲攔腰

雲蓋住山頂,叫「山戴帽」。雲層擋住山腰,可見山頂,叫「雲攔腰」。

當陰雨天氣來臨時,雲層比較低,雲底蓋住山頂。雲層越厚,雲罩山越低,表明空氣中的水汽越多,這就越容易形成雨天。但是,如果山戴帽了,雲層不增厚;或者在雨後出現的雲抬高的「山戴帽」,就不是有雨的預兆。所以有「有雨山戴帽,快晴帽抬高」的說法。

攔腰的雲,一般都是由於夜間冷卻生成的地方性雲。雲層不厚,當太陽升高後,雲也就消散了,所以「雲攔腰」未來是晴天。

烏頭風 白頭雨

「烏頭」與「白頭」是指兩種雲的雲頂顏色來說的。「烏頭」是濃積雲的一種,「白頭」是積雨雲的一種。這兩種雲常在夏天出現。「烏頭」雲,雲底平,頂部隆起,主要是由水滴組成,雲中小水滴吸收和散射了部分太陽光,使雲底和雲頂顯得濃黑。「白頭」雲頂部凸起,由於空氣對流旺盛,垂直發展很快,雲越來越伸高,雲頂擴散,發展非常旺盛,不久就占據了大部分天空,雲頂是冰晶結構,所以呈白色。

這兩種雲比較,「烏頭」雲不如「白頭」雲發展旺盛,因此一般下雨不大或不下雨,只刮一陣風,所以叫「烏頭風」。但如果「烏頭」雲發展旺盛,逐漸變成「白頭」雲,便造成較強烈的雷雨,所以叫「白頭雨」。

早虹雨 晚虹晴

虹出現的位置,與太陽所在方向相反。上午太陽在東,虹在西邊。下午太陽在西邊,虹在東。因天氣系統運動的規律,是自向東移動,西邊出現虹。表明西邊的雷雨區會移來,本地將有雨,東邊有虹,表明雨區在東,它會東移出,就不會影響本地。所以也叫「東虹日頭,西虹雨」。

魚鱗天 無雨風也顛

在蔚藍色的天空,有時可看到排列整齊而又緊密的白色小雲片,好似魚鱗,在氣象學上叫捲積雲。捲積雲一般出現在五千米以上的高空,形成後只能維持幾分鐘到一個多小時。出現這種雲,表明地上空有低壓槽移近。影響地面的天氣,一般多靠高空的大氣運動。因此捲積雲出現,是晴天向陰雨天氣移換的時候。「魚鱗天,無雨風也顛」,就是風雨的預兆,一般一兩天內就會有風雨。

「雷公」先唱歌 有雨也不多()

夏天,烈日當空,地面受到強烈的日光照射,使局部地區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並夾帶大量的水汽上升,水汽升到天空變冷便凝結成雲。這種雲叫做地方性的對流雲,它的範圍不大,又是移動的。對流發展旺盛,便形成帶電的雷雨雲。這種雲在遠處打雷下雨,我們就只能聽到雷聲。在近處也只下場陣雨,一下子過去,雨過天晴,所以「有雨不多」。也稱「未雨先雷,有雨不大」。

烏雲接落日 不落今日落明日

在春夏季節的傍晚,天空的西邊,有象石山聳立的烏雲迎接日,日落進雲里就看不見了,民眾叫「烏雲接落日」。這種烏雲,是指濃積雲或積雨雲,這種情況大部是由高低空低氣壓系統造成的。它的移動規律一般是自西向東的,所以會影響本地。因此它移動速度的快慢不同,大都較慢,要明天才下雨,所以叫「不落今日落明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