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快刀斬亂痲歇後語

我們在形容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從而解決複雜問題的時候經常會說一個成語「快刀斬亂痲」,殊不知,它還是一句歇後語呢!而且這則歇後語背後可是有很有趣的故事存在的。下面小編來告訴你詳情——

兩個版本的故事

版本一:

1482年7月23日,剛滿24歲的小伙子吳東勝準備去街上買二斤白菜。突然,看見了一個人群擁擠的地方。他看見人群內部似乎有一個擂台。於是,他使用輕功飛過人們的頭頂,落在了擂台的最前方。

原來,台上正站著一位美麗的少女正在與一個膀大腰粗的男子在比解死結。兩個人各拿了一個複雜的用痲繩捆的結。這個大結上至少有90個小結。小姑娘和大漢開始比賽誰先解開結了。吳東勝明白了,這是比巧招親呢!

沒過5分鐘,少女就已經把所有的結解開了。而那位中年漢子卻才解30多個結。於是,那位少女對大漢說道:「對不起,失敗了。」中年漢子只好垂頭喪氣地走出了擂場。接著,少女又對大家說道:「現在只剩兩個結了,如果也失敗的話,今天就到此結束了!」 吳東勝想到:我也要到結婚的時候了,老母親也還沒有看見過我的女朋友呢!於是,他飛上了擂台。

底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吳東勝上台就問:「有沒有規則?」「有,誰先弄開誰就勝!」聽了規則後,吳東勝和少女的比賽正式開始。吳東勝拿出匕首一刀就把結給砍斷了。因此也贏了這場比賽。 後來,此事被傳開了,就成了歇後語:快刀斬亂痲——一刀兩斷。

版本二:

高歡是南北朝時期東魏孝靜帝的丞相。他一共有六個兒子。

有一天,他想考查一下哪個兒子最聰明,就把六個兒子都叫到跟前。他對兒子們說: "我這裡有一大堆亂痲。現在發給你們每人一把,你們各自整理一下,看誰理得最快最好。"

比賽開始了,孩子們手忙腳亂地十分緊張。他們都趕快把亂痲一根根抽出來,然後再一根根理齊。這種方法速度很慢,有的孩子一著急,還把痲結成了疙瘩。孩子們一個個都急得滿頭大汗。二兒子高洋則與眾不同。他找來一把快刀,把那些相互纏繞的亂痲狠狠地幾刀斬斷,然後再加以整理,這樣很快就理好了。

高歡見高洋這樣做,很是驚奇,就問:"你怎麼想到用這個辦法?"

高洋答道:"亂者須斬!"()

高歡聽了十分高興,認為這孩子的思路開闊,思想方法不同一般,將來必定大有作為。

後來,高洋果然奪取了東魏皇帝的王位,建立了北齊政權,自己做了北齊文宣皇帝。

根據這個故事,人們引申出"快刀斬亂痲"這個諺語,用以比喻採取果斷措施,解決複雜棘手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