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老北京趣味歇後語釋疑

二龍坑的鬼——跟上啦!

北京西城二龍坑,即前清鄭王府附近,辛亥後,府邸售與中國大學為校址。此處舊時是一片荒地,俗名「爛死崗子」。凡清貧人家死了人,無力傳送出殯,多將死者屍體用蘆葦席捲裹埋葬於此。民間有「二龍坑鬧鬼」 的傳說,有人夜間倘若必須路過此處,須三五成群結伴,又唱又喊以壯膽,其實乃自欺欺人。

西直門到海淀——拉啦!

這是舊時北京人力車夫常說的一句諺語。

原來,由西直門到海淀距離不遠,而且是從市內去頤和園的必經之路。人們常借用這句歇後語表達兒童排泄糞便而不知預先告訴家長,卻以此詼諧之語道出。

天橋的把式——淨說不練。

北京天橋是舊時江湖賣藝人聚集的地方,其所練武藝,五花八門。有吞活蛇者,有吞寶劍、鐵球者,有以頭開磚者,有練刀槍把式兼賣大力丸者,有摔跤、耍中幡者……其實,天橋的把式並非淨說不練,如吞寶劍、吞鐵球、吞活蛇乃是真功夫,有時竟在表演時口吐鮮血,其艱苦可見。

打磨廠的大夫(醫生)——懂得帽(董德懋)!

北京正陽門外迤東有一條街,名叫「打磨廠」。當年在這條街路南有一位中醫師掛牌應診,此人姓董名德懋,醫術一般,故有此歇後語之流傳。「懂得帽兒?」 乃北京俗語,意即什麼都不懂,帶有輕蔑的口氣。

老太太上電車——你先別吹!

舊時,北京有軌電車每到一站停下,待乘客登車畢,售票員則以銅哨通知司機啟行。車將開時,老太太從後面趕來,招呼售票員莫吹哨。此句乃諷刺愛「吹牛皮」者。

活躍於北京人口頭上的歇後語,其條目之多,不勝枚舉,其歷時之久,數百年而不衰;且涉及人物、政治、名勝、民俗、宗教等諸多方面之故事,內容豐富多彩而趣味盎然。

太和殿的匾——無依無靠。

這是康熙皇帝繼位後,逐漸流傳於京城的一條歇後語。

康熙皇帝為避免皇子爭奪帝位而誘致蕭牆之禍,一改退位前公布繼承人之舊制,而將詔書存放於太和殿匾額後面,直待臨死或退位時當眾取下宣詔。文武大臣於宣詔前,面對複雜而殘酷的政治鬥爭不知依傍哪位皇於,在諸多激烈競爭帝位的皇子之間,首鼠兩端,莫衷一是,慮及將來仕途而深感無依無靠。

宛平城的知縣——一年一換。以及宛平城裡做知縣——跪著的差使。

這兩條歇後語,迄今仍被上年紀的老北京人津津樂道。()

宛平城位於北京西南,乃咽喉要道,拱衛京師之重鎮。按明清舊制,京師城區分別劃歸宛平縣和大興縣管轄,中軸線以西,皆屬宛平縣界,以東皆屬以大興縣界。

明清兩代時,上自皇帝下至朝廷重臣,凡赴西南各省辦事者,皆出入宛平城。京官出行,朝廷在此為其餞行,知縣須跪迎跪送;外埠封疆大吏進京先在宛平城落腳,知縣亦須跪迎跪送,絲毫不敢怠慢,故有「跪著的差使」一說。區區七品芝痲官,為一頂烏紗而常年卑躬屈節,亦良可嘆矣!

宛平縣管界內的先農壇,特為皇帝辟有一畝三分地,供其每年春季來此耕耘,以皇帝親事稼穡而告誡臣民莫違農時。秋收後,知縣照例須向皇帝徵稅,以示皇帝帶頭遵紀守法。而七品知縣膽敢向皇上徵稅,又有欺君犯上之罪,按律當斬,姑念其為國家收稅,死罪可免,而官是絕對不能再做了。皇帝交稅後,即為宛平知縣罷免之時,久而久之遂成定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