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美文摘抄及感悟

一條銀練似的黃河繞著一片土地而過,河面上一橋飛架南北,走過橋,進入一個一千多戶人家的小山村。村子三面環山,一面抱水,一座座紅磚瓦房錯落有致。這個風景宜人,被稱為隴上小江南的地方,便是我的家鄉——平堡。

黃河一年年奔流不息,她灌溉農田,哺育著家鄉的人民,為家鄉的生活和生產提供了豐富的水資源,也伴著我度過了金色童年。

早在四十多年以前,由於黃河天險,家鄉人幾乎與世隔絕,祖祖輩輩都過著面朝黃土北朝天最原始、最落後的生活,雖說可以勉強餬口,但經濟很不發達,家鄉人的文化水平更加落後,思想愚昧,跟不上新中國建設的需要。窮則思變,家鄉人決定在黃河上建一座溝通南北的橋,打通家鄉與外界的聯繫。那時侯,家鄉人沒有先進工具;也沒有專業技術人才;更沒有富裕的資金。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家鄉人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智慧的頭腦,征服天險,在黃河上架起了第一座完全由農民自己設計、自籌資金,自己建造的橋——「東方紅」剛索大吊橋。

這座橋建成以後,家鄉和外面的世界緊緊的聯繫在一起,經濟發達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文化意識增強了,辦起了學校,招進了老師,開始普及義務教育。從恢復高考以來,考入全國各大院校的大學生已有1400多人。

這兩年來,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祖國經濟面臨再次騰飛,家鄉人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決定在黃河烏金峽口建座現代化的水電站,更加充分、合理的利用黃河為家鄉經濟服務。這又將是多麼偉大的工程啊!

家鄉,雖不及九寨溝那樣神奇;也沒有蘇州園林的美妙;更比不上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迷人。但是,她美麗、她勤勞、她智慧,卻是無以倫比的。在我心中,尤其是她的可愛,占據了全部,讓我的的確確感受到了一種無言可喻的可愛。

感悟:

這篇文章感情真摯,通過作者的家鄉過去與現在的對比,既體現了家鄉的美麗富饒,也體現了祖國的日益富強,表達了作者對可愛家鄉的熱愛與讚美,語言自然親切,富有感染力。

美文摘抄及感悟(二)閒談聽雨

雨,宇宙間的精靈,掙脫了雲層的羈絆,洋洋灑灑地飄落於大地。於靜寂的夜,悄悄滋潤萬物,將沉睡中的大地驚醒。 四季輪換,四時景色的變換,也帶來了雨聲那不同的景致。春天的雨聲總是那麼悄然無聲的,「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淅淅瀝瀝的,似乎怕驚醒在春夢中酣睡的萬事萬物;夏天的雨則顯得那麼的急躁,「雨足桔槔聲暫歇,翠蛙瓜豆已成行」,帶給人們一個驚喜後就匆匆離別;而秋天的雨卻是那麼的纏綿,似一位怨婦幽幽怨怨地流淌著她的眼淚,就如詩中所定的「秋陰不散霞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留給人一絲纏綿,帶給人一腔悲憤。最令人切記的當時冬天的冷雨,夾雜著狂嘯的北風,硬梆梆地砸著地上的一切,發著絕望的聲音,使人感到雨的滄涼。 我愛站在河邊聽雨。在斜斜的細雨中,不帶一件雨具,任由那朦朧細雨拂在身上。風斜斜地吹拂,雨細細地飄灑。雨絲掉入河中,就如小孩子回到母親的身邊,「嗖」地鑽進懷抱就不見了,快得令人聽不到一絲聲音,只有那陣陣的漣漪還在昭示著它曾經到來。而細雨拂在臉上,就如春風拂面的感覺,涼涼的,好像孩子親吻在你臉上。朦朧細雨中,張志和那副「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詩情畫意也就躍然眼前,而自己的心聲也仿佛正在和雨聲一起跳動。這副消遙閒散、飄逸脫俗又有誰堪得?

其實,聽雨最好的時候還是在黑夜中。遠離了白日的塵世喧囂,把自己湧入黑暗中,點燃一支青煙,只有那忽明忽暗的煙火伴隨在你身邊。這時,你就會感到一切都會逃避得無影無蹤,四周一片靜寂,靜寂得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此時如有細雨飄落,便能清晰地聽到它擊打在樹葉上、窗台上的聲音,這是沉沉的。然後雨滴便從窗台和樹葉上如玉珠般劃落,和大地親吻後砰然而碎,發出清脆的碎裂聲。如果用心去聽,似乎還能感受到它在和小草附耳細語,在和樹葉兒傾情歌唱。一切都被那顆寂靜的心靈所感受到,然後那顆心也開始和雨聲輕聲訴說,世界變得很靜,心境也變得異常的遼闊。 聽雨的時間一長,也似乎真的能感愛到雨的心語。最解人的還是三月小雨。就如詩中所寫的「天街小雨潤如酥」,在輕輕地叩問著人的心扉,滋潤著世上的一切;而最令人悲傷的當是那秋雨聲,「冷雨幽窗不可聽」,令人感到一種「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雨愁」的悲傷。而那雨打芭蕉的聲音總是顯得那麼低沉,有時又那麼的激昂,難怪鑑湖女俠秋瑾也發出了「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無奈感慨。 不經意間,我恍然發覺那雨原是無聲的。它或如細絲、或如玉珠從天上靜靜地掉落,我所聽到的不過是那雨擊打樹葉、窗台的聲音。但我想我還是聽到了雨聲,它正滴嗒滴嗒地從天上落下,它正呼呼地在空中飄蕩。我真的聽到了雨聲,那雨聲正在我的心中流淌,擊打著我的心扉。 正如一首小詩:

乍別行雲,悄依曲巷,憑風送入朦朧。 樓頭江畔,何處不相逢。 為問歸期堪許?恐負了、暖燭春盅。 更無奈,空床夢憶,舊裳付誰縫。

瀟瀟還瀝瀝。亂嘶龍騎,暫駐行宮。 漫剩得、夜鈴響徹悲風。 離亂共誰堪說。一聲聲、細雨梧桐。 淒涼甚,重門須閉,今古斷腸同。

感悟:

這是一篇描寫雨的文章,語言優美,用詞準確,描寫細膩。在作者筆下四季的雨各具特點,三月的雨更是有了生命,仿佛能理解人的喜怒哀樂。文末的詩句不僅總結了全詩,還給文章增添了許多文采。

美文摘抄及感悟(三)捉蚱蜢

今年我的國慶節過得很有意思,因為一項特別有趣的事兒——捉蚱蜢。

那天,我和姐姐們去了一條寂靜的小路捉蚱蜢,那裡花團錦簇,兩旁的大山連綿起伏。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一片綠瑩瑩的草地,先跺一跺腳,然後蹲在地上,睜大眼睛,小心翼翼地尋找蚱蜢的足跡。因為蚱蜢大多數是綠色的,所以很難和綠草分辨,我費盡心血終於找到了一隻又大又肥的蚱蜢,我剛一伸手,蚱蜢好像察覺出來了,趕緊一跳,速度如閃電一般,一眨眼就不見了。我又嘗試了一會兒,有的被蚱蜢察覺出來了,有的捉到了,可埋不住心中的喜悅,蚱蜢趁機跳了出來。我看看自己一無所獲,又看看姐姐們,這幾個老謀深算的高手在短暫的時間內抓到了許多蚱蜢,我心急如焚。哼!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我再次精神抖擻的捉蚱蜢,在這時,我看見了一隻「肥佬」,我輕手輕腳地走進蚱蜢,可他還是跳走了,它一跳,我也跟著跳,我對它窮追不捨,像在跟它跳舞,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捉住了它。它雙腳不停地掙扎,嘴也動著,仿佛在說:「好人饒命!」我高興地手舞足蹈,這是我第一次戰利品。有了這次經驗,我接二連三地捉了十幾隻蚱蜢。

後來,我想:蚱蜢雖小,但也有生命,()而我毀滅了他們的自由,也當摧殘它們的生命!想到這,我把蚱蜢放了,讓他們回歸大自然。

天空漸漸地暗了下來,太陽慢慢地落了山。我們雖然沒帶戰利品回家,但卻收穫了快樂。

感悟:

這篇作文記敘捉蚱蜢的過程,如果不是親身體會,難有這麼生動詳細的。文中描述蚱蜢的動作、自己的舉動和心態惟妙惟肖,非常逼真。多個成語如「花團錦簇」、「一無所獲」、「心急如焚」、「窮追不捨」等等運用恰當貼切,小作者的語言積累頗有功夫。文末放蚱蜢的餘聲又展示了一顆向善的心,童真可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