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美文摘抄感悟

空白是生命中的盲點。

我以對生命的熱烈追求來莊嚴宣誓:我拒絕空白。

兩千多年前孔子對人說過:「天生萬物,唯人最貴。」

我,生為人,出於對生命的尊重,我必須有奮發向上、剛健有為的人生態度和價值取向。

我崇拜孔子。他有「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他有「吾十五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宣言。

我崇拜孟子。他有「當今之世,舍我取誰」的豪情;他有「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堅毅。

人生在世,身為社會一員,就有責任為社會做貢獻。我有義務做到「達則兼濟天下」。

當在熱烈的追求之中遇到艱苦的時候,我決不會接受空白,決不會落得個「窮則獨善其身」。

我要將自己的脊樑化為沙漠中堅挺著的胡楊,活著三百年不死,死了三百年不倒,倒了三百年不朽。

我拒絕空白。我拒絕莊子。拒絕他「終身不仕」,願化歸於自然。

我拒絕空白。我拒絕陶潛。拒絕「守拙歸園田」,「復得反自然」。

人生於社會,怎能逃避社會?

我決不會給生命留下一點空白。

我有理想,我願盡我所能為人類社會注入前進的一絲力量。我願做到「仁者愛人」、「仁者無不愛」、「泛愛眾」的博愛。我願如「長太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艱」的屈平;我願如「憑軒涕細流」,「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杜子美;我願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我願如「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所以我拒絕空白,拒絕「窮則獨善其身」。

我有毅力,有孟子「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堅毅,有「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強,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堅持,有沙漠中胡楊的堅韌。

我,要用我的理想和毅力,去拒絕空白,去追求我熱烈的人生。

感悟:

行文遵循的寫作是逆向思維的成果體現,全文充滿一種飽滿、積極的人生認識。立意高遠,不囿於固勢,打破一貫的美學範疇和人生信念,文字和思路行雲流水,旁徵博引,有較深厚的素養。

美文摘抄感悟(二)梨花飄落

梨花開滿枝頭,春風吹過,片片段預告瓣飄下,猶如輕盈的白蝴蝶從空中撲向大地,又是梨花飄落的季節了。

苦澀的春風伴隨著陣陣細雨吹打著我,似乎在向我訴說著她的不快,又似乎在譜寫著一曲生命的悲歌。在雨中,傷感的我好似一隻受傷的小鳥,孤獨無助。突然眼前出現了這樣的一幕:一位天真的小女孩,歡快地從我眼前跑過,在她清脆的笑聲里,我分明聽到了幸福,她後面跟著一位老奶奶,她向女孩追了過來。漸漸地,小女孩跑不動了,在前面不遠處停了下來,這時那老奶奶也加快了腳步緊跟了上去,為小女孩撐起了傘。我的心不禁一顫:那位老奶奶何嘗不是為她疼愛的孫女兒撐起了一片藍天?這感人的一幕敲打著我塵封已經的心。我也曾擁有過一位慈祥的奶奶,一份摯誠的關愛。可是上天妒人,我最愛的奶奶被它用最殘酷的方法奪走了。

奶奶走的季節是春風怡人的四月,這本是一個爛漫的季節,但我家卻顯得十分淒涼。奶奶身患絕症,癌細胞已經轉移到了全身,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書,於是大家決定把奶奶接回家中,讓她在家中度過人生的最後階段。那天早晨我上學去,臨走時特意地去看了看奶奶,被病痛折磨地變了形的奶奶依然是那麼地親切慈祥!放晚學時,我路過村裡的一片梨樹林,梨樹枝頭開滿了潔白的梨花,我突然想起奶奶說過:梨花是她的最愛。於是我躡手躡腳地鑽進樹林,采了一大束梨花。我把花放進車籃里,騎上腳踏車匆匆地往家趕,看著車籃里那束花,心裡美滋滋地想著奶奶見到這束梨花一定會開心的,病痛也會減輕的。想到這裡,我不禁偷著樂了。可是當我回到家時,一切都變了,家中到處充滿了悽美的哀樂,這一刻仿佛世界都不轉動了,我的腦際一片空白,我感覺自己被吸進了黑色無底的深淵中,奶奶走了,我的心也碎了……

那晚我做了一個夢,夢中的我見到奶奶隨著一大片零落的梨花,越飄越遠,一直飄到了天的另一邊……

奶奶就是在這梨花飄落的季節走了,她走的那麼靜,走的那麼遠,留給我的卻是永遠的心痛,無盡的回憶。

感悟:

這篇散文描寫了「奶奶隨著一大片零落的梨花」逝去的情景,表達了作者對奶奶的懷念之情。文章語言直率豪放,節奏感強,文采斐然,如「猶如輕盈的白蝴蝶從空中撲向大地」,情感濃烈。

美文摘抄感悟(三)梨花賦

一支筆,兩行淚,三杯酒,千般愁,萬種風情;

素玉心,綠鈿裙,淺水盈,醉眼酣,裙裾飛揚。

曾幾何時,對梨花有種莫名的悸動,被那凝脂碧玉的綠裙素顏所牽絆。竟有了「剪不斷」的情愫。拈起那支流傳千年的畫筆,醮起醇香的烈酒,當我提筆凝視那聖潔的氣息時,思緒隨風飄散。

梨花,不爭桃之顏色,不妒杏之嬌柔,素麵無華,天然去雕琢。驀然開放,璨然卻含淒清,無邪卻又蒼茫。幽香沁心,潔白過寒露,仿佛靠近她,都是一種褻瀆。不禁懷念起了回眸一顧的瞬間,盈盈淺笑還未開放的花苞,含蓄而美麗。平淡清淺,卻韻致天成。

無拘亦無束,有緒似無緒,很難說哪一瓣是綺麗的,出奇的,渾然忘我的開成一體,輕淺中透著濃烈的情感。紅塵喧囂任喧囂,世事紛擾任紛擾。從此,那執著的靈魂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碼頭」登岸。

樹欲靜而風不止,微風拂過,那淡雅的氤氳之氣,如霧如露如仙塵。冉冉升起的幽香,換起我無限的遐想。窗外,有我緘默迷離的眼神;窗內,思慮這一位春情而懵懂的女子,繚亂的青絲,拉緊我的思緒緊緊相連;衣袂飄飄,盈水綠鈿,勾勒出的韻味私藏。

滿目的素白折射聖潔如遠山眉黛,不染一絲塵埃,又如玄月一彎,獨對幽靜神秘的月宮玉蟬。依稀裙裾飛揚,是那玉人長袖當空舞嗎?那千年砍伐的梨樹,而今可否安好?獨坐梨樹下,舉杯對著白色天空孤酌小飲,而心中那份孤獨和惆悵,只有手心中那一杯清酒和靈魂深處的兩行濁淚才知道。

當年我與你攜手種下的梨樹,而今也花開枝頭,那梨樹後是我們曾相約的地方。此刻,天涯共嬋娟,那誓言卻如這片片梨花,那麼美麗,那麼搞白。風動梨花,鏟地幽芳,淡煙軟月中,分不清哪一朵是時光,哪一朵是憂傷,唯留下,一指纏綿的余香。

白白的月光,流淌在白白的梨花上,擱淺在我白白的心海內,猶如我的思念,掛滿白白的一樹。清風搖,細雨飄,那風中微微呻吟的落花,猶如一群疲倦的蝴蝶,慢慢的收攏她們一生美麗的瞬間,一朵素暈,一句誓言,一聲嘆息。便墜落在淒楚哀婉的紅塵中,無跡可尋。

梨花落心丘,何其安詳。你能相信嗎?這紛紛飄灑的玉屑正體現了生命輕若無物的質量,誰因而妄自菲薄,誰就會完全失重,被捲入淒淒的冷風。一朵剔透的梨花,認得出我的魂魄,也認得我是你前生的前生,是你往世的往世做你宿命之影,落在手心,飄逸是其超然的舞姿,是經歷風稠雨密淡然的氣韻。

人間四月籠煙雨,紅塵芳菲多惆悵。禪曰:以朦朧之眼觀朦朧世界,就可以看到許多超出世界之外的東西。裊裊煙霧與片片梨花的重合是朦朧,迷離的眼神和飄飛的思緒亦朦朧。於是,我看到超脫於萬物之外的美,那種感覺稍縱即逝,或許是看到了我再也看不到的世界。

此時的我方才明白,真正的美只是一種感覺。亦如;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閉上眼睛,用心曲體會自己逝去的記憶,用指尖去觸摸已消退的感覺。

沉醉……

許久,都不曾回醒……

勻淚滴空階,欹夢只恨梨花薄,雨歇寒更重省識,厭厭,憑仗丹青畫不成。斷腸紅豆蔻,孤燈倦眼緗帙亂,靈飆素絮強難留,淒淒,葬盡紅箋泣涴痕。

吟詠名花詩千首,感嘆素蕊人幾何?世人都喜紅艷傲,誰人憐惜白嫩柔?

風塵過往花欲盡,只留下一地梨花,()勾兌我一生的眼淚。

感悟:

本文作者擷取「梨花」作為抒情意象,來寄託那淡淡的憂傷,「用心曲體會自己逝去的記憶,用指尖去觸摸已消退的感覺」。「一支筆,兩行淚,三杯酒,千般愁,萬種風情」音韻和諧的語言使情感的抒發美妙悠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