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清明節的來歷_清明的來歷_關於清明節的來歷

春秋時代,晉國的晉獻公因為寵愛驪姬,導致太子申生自殺,另外的兩個兒子重耳與夷吾則逃亡他國。

重耳在北方遊牧民族的部落里寄居十二年,後來重返中原,欲尋求各國的協助而復國。他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一行人饑寒交迫的到達了衛國,沒想到衛文公卻讓他們吃了難堪的閉門羹。這時,重耳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良,染上了風寒,發著高燒,他喃喃囈語著想喝一碗肉湯。但是,隨行的人一樣也兩袖清風,上哪兒去籌錢買肉呢?忠心耿耿的介之推,一咬牙割下了自己大腿上的肉,煮出熱熱的肉湯,重耳喝了之後,居然不藥而愈。一行人也繼續前行,到達了齊國,並獲得齊桓公的支持,終於在流亡十九年之後,返回晉國,登上大位,成為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

晉文公執掌政權後,要之前隨同流亡的臣子們,說說自己的貢獻,再來論功行賞。看到眾人自我吹噓、爭相邀功的嘴臉,介之推非常厭惡,他自始至終都不發一語,晉文公也沒想起他來。介之推失望之餘,帶著母親退隱山林。介子推的一個鄰居為他打抱不平,晉文公才想起了他的恩澤,急忙派人尋訪,但是介之推已經淡泊名利,無論如何都不肯下山受賞。有人向晉文公獻策,放火燒山逼他下山,卻沒料到這把火熄滅之後,眾人在滿山灰燼中,找到了抱著一棵樹被活活燒死的介之推與母親。

介子推母子被火燒死以後,次年晉文公命令從今往後每到介子推死的日子(3月初五,清明前一天)家家不得生火,只能吃涼的食物,以紀念介子推。而當時晉國文化為春秋時期的強勢文化,寒食的傳統便被推廣到了全國,自此便有了寒食節。清明與寒食(掃墓、不吃熱是寒食的習俗)本不是同一個節日(清明其實只是個節氣),但寒食過後就是清明,所以慢慢也就合二為一。

唐玄宗時又下詔將寒食掃墓定為五禮之一。

古時將清明、7月15中元節、10月15下元節並稱三冥節,都是祭祀鬼神的節日。

清明節的來歷_清明的來歷_關於清明節的來歷(二)

介子推母子被火燒死以後,次年晉文公命令從今往後每到介子推死的日子(3月初五,清明前一天)家家不得生火,只能吃涼的食物,以紀念介子推。而當時晉國文化為春秋時期的強勢文化,寒食的傳統便被推廣到了全國,自此便有了寒食節。清明與寒食(掃墓、不吃熱是寒食的習俗)本不是同一個節日(清明只是個節氣),但寒食過後就是清明,所以慢慢也就合二為一。

唐玄宗時又下詔將寒食掃墓定為五禮之一。

古時將清明、7月15中元節、10月15下元節並稱三冥節,都是祭祀鬼神的節日。

清明節的來歷_清明的來歷_關於清明節的來歷(三)

同學們,你們知道清明節嗎?不知道,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而寒食既成為清明的別稱,也變成為清明時節的一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

關於清明節的傳說是多種多樣的,是說不完的,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從去年開始,清明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日,便於人們有更多的時間去祭奠親人。清明節真是來之不易啊!

清明節的來歷_清明的來歷_關於清明節的來歷(四)

相傳在遠古時期,大地一片荒涼。人們沒有飯吃,都靠喝西北風過日子。所以,現在還流傳著“沒有飯吃,只有喝西北風”這句話。但是,西北風也只有冬天才有。冬天一過人們就開始餓肚子了。身體好的,就象蛇和青蛙冬眠一樣躺在洞裡,一動也不動地睡到冬天再起來喝西北風;身體差的,只有活活餓死。

卻說江漢平原有個名叫清明的小伙子,為人心地善良,生得身強體壯。這年春末的一天,他從亂墳場經過,忽然聽到一陣痛苦的呻吟。他尋聲走過去,發現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倒在墳溝里,正在垂死掙扎。她見到清明後,立刻用微弱的聲音哀求給她弄點東西吃。要是換個人,很可能會這樣回答:“我自己都沒有東西吃,到哪裡去給你弄吃的東西呢!你已經是黃土埋到頸的人了,早死早享福啊!”

清明卻想:見死不救,豈不是白披了一張人皮!再說,哪個人又不老呢?他立即和顏悅色地對老婆婆說:“您老等著吧!”

清明四處尋找了一番,不但找不到吃的東西。而且被亂墳溝的石頭絆了一跤,把大腿都跌青了。他垂頭喪氣地坐在地下,一邊用手揉著傷腿,一邊傷心落淚。揉著揉著,眼睛忽然一亮,他立刻撥出腰刀,把大腿的肌肉割下來。然後,忍著劇痛,一瘸一瘸地拿去給老婆婆吃。老婆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象喝西北風一樣,張開嘴一口就吞進了肚子裡。可是她卻喊沒有吃飽,還要吃。清明二話沒說,又將右大腿的肌肉割給老婆婆吃。老婆婆吃完了還要,清明就再割……就這樣,一個吃了要,一個就割,直到清明把大腿、小腿、胸脯、手臂……總而言之,凡是能割的肉都割了,老婆婆才罷休。而清明從始至終都沒吐怨言。

白髮老婆婆終於打著飽嗝從墳溝里站起來了,小伙子清明卻血淋淋地倒在墳溝里。

老婆婆笑容可掬地問:“小伙子,你如此捨命相救一個黃土埋到頸的人,我該怎么感謝你才好呢?”

清明吃力地搖搖頭,表示不要感謝。

老婆婆哈哈大笑起來:“哈……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嘛!實話告訴你吧,我就是昔日煉彩石補天的女媧。這次是專門下凡試探人心的。既然你的心地如此善良,今後就不用喝西北風過日子噠,我送一碗飯給你吃吧!”女媧娘娘說著,伸手從衣袖裡摸出一個金燦燦的碗,碗裡裝著象珍珠一樣的金黃顆粒。

女媧娘娘將金碗送到清明面前,接著說:“小伙子,這碗裡裝的可不是一般的東西咧,這是我補天時用剩下的黃色石渣子。如果肚子餓了,就抓一點吃,吃了可以長生不老;如果石渣撒出去,落在哪裡就能長出能吃的莊稼。那個地方也就歸你所有。你可以把田租給其他人種,糧食賣給別人吃。你就可以發財。不過,你想長生不老就不能發財,想發財就不能長生不老。因為鍊石渣一落地,靈氣就被大地吸收。只能讓石渣變成莊稼在大地長生,卻不能讓人在世界上不老。所以,二者只能擇其一。我特別要提醒你注意的是:這個金碗你在任何時候也不要丟。若是丟了,你就會立刻死亡。現在伸出手來接碗吧!”

清明卻並不伸手接碗,而只是感激地露出一絲笑容,斷斷續續地說道:“謝……謝!請您……送給……別人吃--吧!我已……經不行噠……”

女媧娘娘又是一陣哈哈大笑:“小伙子,你以為我當真吃了你的肉嗎?我是為了你的身體更結實,把你的肉放進我的煉彩石的爐子裡鍛鍊去噠。現在可以還給你啦!”

女媧娘娘猛吸了一口仙氣,然後張開嘴輕輕地照著清明的身上一吹,清明當即一個鯉魚打挺從地下躍起身來。真是眼睛一眨,老母雞變鴨。剛才還是血淋淋的身子,不但肌肉全部還了原,而且清明的精神比以前勝過百倍噠!--據說為什麼人們的大腿、小腿、胸脯、手臂的肌肉比其他部位結實、發達些,就是因為當年女媧娘娘用鍊石爐冶煉過的緣故。

清明接過女媧娘娘的鍊石渣金碗,低頭一鞠躬,正想開口說幾句感謝的話。誰知抬起頭來時,卻見女媧娘娘化成一道金光回天宮去了。

清明端著碗,想著今後再也不會餓肚子,不由咧嘴笑大笑。笑著笑著,忽聽得一片哭泣之聲,舉目四望時,但見一個個面黃肌瘦,皮包骨頭的人紛紛哭著向荒墳場走來,有的是眼看身體不支前來等死的,有的則是他們的親友前來送別並準備挖墳築墳的。但見父母哭兒女,兒女哭爹娘,妻哭夫,夫哭妻……悲悲慘慘,痛不欲生。清明看著看著,也落起淚來。他本想將手中端的“飯”送給那些行將倒斃的人吃,可是那么多人分這一碗又能救活幾個呢?不給別人吃吧,眼看著別人喝西北風,餓死的餓死,自己一個人吃飽了永遠活在世界上又有什麼意思呢?乾脆把鍊石渣撒出去吧,長了莊稼收糧食,別人有吃的,我也發財,兩全其美,我何樂而不為呢?

主意一定,清明抓了一把鍊石渣,使勁一揚,也不過撒了方圓五百里的地盤。清明很不滿足,象這種撒法,撒十把也不過五千里的田地能長莊稼。天下還有很多人要挨餓。我不如找個高山去撒吧!山高飛得遠……哎,要是乘颳大風時撒,一定飛得更遠。

天下無難事,只要有決心。清明一心要達到自己的目的。他走了六六三十六個晝夜,闖了七七四十九關,受了九九八十一大劫難。終於憑著女媧娘娘給他煉就的一副好身體,來到頂天立地的武當山最高峰。他把金碗裡剩下的鍊石渣分成了四股,遇到刮東風時撒一股,刮南風時撒一股,刮西風時撒一股,刮北風時撒一股。這樣,東南西北全撒遍了,而且借風的力量連最遙遠的地方也有了。說來也真怪,鍊石渣落在有水的田裡就長成了稻穀,落在無水的地上就長成了麥子,落在肥沃的土地上就長成了豆子,落在貧瘦的土地上就長成了粟米(稷),落在不肥不瘦的土地上就長成了黍子。這五種糧食統稱為“五穀”,那是因為清明將鍊石渣分成東南西北四股加上在江漢平原上撒的一股,一共為五股撒的。所以,人們就把稻、麥、豆、稷、黍統稱為“五股”.傳說那時只有“彀”字,沒有“股”字,所以寫書的人就將“五股”寫成“五彀”.後來又嫌繁體彀字筆劃太多,又將原來的“五彀”改成“五穀”了!

再說清明撒完鍊石末後,便捧著金碗高高興興地從武當山回到江漢平原。這時的江漢平原可漂亮啦!到處都是黃燦燦的,變成了全天下最富饒的魚米之鄉。為什麼江漢平原一直到現在都是最富饒的地方呢?傳說是因為清明首先單獨在這裡撒了一股鍊石渣的緣故。

清明回到原先住的山洞,成千上萬的人從四面八方跋山涉水地來找他租田種,買糧食吃。清明驚奇不已地說:“要田種你們去種啊,要糧吃你們就去收嘛!租什麼?買什麼呀?!”

眾人千口一詞地說道:“天下所有的田地、糧食都歸您所有,不租不賣,你怎么發財咧?”

清明一愣,這才明白髮財的意思。他立即高聲宣布:“反正這田地我一個人也種不了,糧食也吃不完。我撒鍊石渣長糧食的目的,就是為了天下餓肚子的人都有飯吃,我也不願發什麼財!這些田地、糧食統統送給大家,一人一份,誰愛吃什麼就種什麼吧!”

人們聞言,立刻歡天喜地散去了。

清明把田地和糧食全部送給了別人,卻忘記給自己留下一份。不過,他端著金碗走到什麼地方,那裡的人總要拉他到家裡作客。吃的都是山珍海味,喝的全是玉液瓊漿。什麼事也不讓他乾。這樣生活了一些日子,清明心裡起了疑團。一天,他問一位老爹:“大爺,我們素不相識,怎么大家都爭著敬我為上賓呢?”

老爹爹笑笑說:“我們一見您拿著金碗,便知道您是那位捨命救人換五穀,慷慨仗義送田地,使天下人不再靠喝西北風過日子的英雄。當然應該請來奉為上賓啊!”

清明頓時恍然大悟。他羞愧萬分地跺著腳說:“嗨嗨嗨!一人苦,萬人甜,()一家敗,萬家興,完全是理所當然的事。如今變成不勞而獲的吸血鬼,象這樣活著倒不如死的好呢!”說完,他揚起手,將金碗一甩,就聽豁刺一聲,金碗化成一道金光飛上天去了。

傳說後來落在武當山變成了金頂。

清明丟了金碗,好似還清了一身重債。他臉含微笑,慢慢地倒在地上。

成千上萬的人聽到清明死去的訊息,紛紛跪到清明的墓前,晝夜痛哭嚎啕。一連三天三夜都無人離去。

這天早上,清明的墓忽然颳起旋風,接著飛出一隻鳥雀,嘴裡一迭連聲地叫:“布穀布穀!布穀布穀!”

人們立刻明白,這是清明怕大家忘了種田播谷,特地變成這種“布穀鳥”來提醒大家,以免重新過那種喝西北風挨餓的日子。於是每年布穀鳥一叫,人們便開始播谷了。

人們每年在清明死的這天都去為清明修整墳墓。時間一長,就形成了習慣。所以直到現在人們都念念不忘清明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