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戰狼2》票房超30億:告訴我們孩子的,只有倆字:認真

要說今年最火爆的國產電影,莫過於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據官方訊息透露,目前《戰狼2》的票房已經突破30億元,有望問鼎票房冠軍。

但今天這篇文章要給你聊的是,這部這個暑假超火爆的《戰狼2》背後的吳京的成長故事給我們的教育帶來的啟示:

各位老師家長們,看完這部吳京的《戰狼2》和了解了吳京成長中故事,你能自然而然說出口讚揚他的那兩個字必定是:

認真!

沒錯,就是認真,這兩個字多麼普通,但就是很多普通人做不到。

1

請告訴孩子,小時候別怕吃苦,要認真地吃苦。

小時候家長怕孩子吃苦很正常,但長大後孩子吃不了苦很可怕。

對於吳京來說,滿族正黃旗、父親和爺爺都是武術高手的身世,從一開始就註定讓他的人生與別人不一樣。

6歲時他就進入北京市什剎海體校練習武術,但才學沒多久鼻樑就被打斷了,吳京並沒有放棄;

8歲那年他頭破血流去醫院縫針,9歲胳膊骨折打上石膏……別的孩子看電視玩遊戲的時候,他在扎馬步、翻腰、側踢。

14歲時,他腰部脊椎受傷,由於調養不當,他甚至全身癱瘓在床,生活更是不能自理。

但他沒有就此放棄,堅持每天自己活動翻身,在治療了兩個月後,他就能靠手臂力量,忍著劇痛站起來了。他每天咬牙扶著床行動,半個月後奇蹟般恢復了。

這就是認真的力量。恢復後他第一件事就是重回體校,拚命訓練。功夫不負有心人,15歲時他進入北京市武術隊接受專業訓練,和李連杰是同一個師父;16歲那年他獲得了全國武術比賽槍術、對練冠軍。

而他在一檔節目裡回憶起這件事來時,只是淡淡說一句:「我從不害怕從頭開始。」

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是老師,你可以用吳京的少年經歷告訴他們這些話:年輕時不要怕吃苦;先苦後甜;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馬雲曾說:「當你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去過沒試過的生活,整天掛著QQ,刷著微博,逛著淘寶,玩著網遊,幹著我80歲都能幹的事,你要青春幹嘛?」

年輕時不認真吃點苦,難道想老了吃苦?

2

請告訴孩子,要認真地追求夢想,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畢業後,吳京在北京擺過地攤,當過小商販,他發現自己擅長拳腳而並非嘴皮子,機緣巧合之下,步入了影視圈。

自此以後,在他心裡誕生了一個夢想,那就是他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

為了實現夢想,他認真地吃苦,認真地去拚命。

1998年他主演了電視劇《太極宗師》,因為太拼,拍戲時手指曾被打斷。

1999年他飾演電視劇《小李飛刀》阿飛一角,曾在拍攝過程中,不慎炸傷右眼。

2005年出演《殺破狼》一個配角。吳京和甄子丹的動作戲全部真打,一場幾十秒的戲下來,打斷了4根木棍。

從2008年以後,他嘗試著自己做導演拍電影,第一部導演作品《狼牙》結果並不理想,隨後的《西風烈》中,吳京的表演也並不出色。

他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一條夢想之路,於是將重心放到了軍旅題材,特意到解放軍部隊中訓練18個月,把自己完全打造成一名合格的戰士。

學習各種軍事技能,武裝泅渡、潛水、跳傘、射擊、格鬥……

甚至後來為了拍《戰狼2》還學習坦克駕駛。

在拍攝《戰狼2》時,電影開始的那一個跳海鏡頭,他在外海中連續跳了26次才滿意,拍攝過程中差點窒息。

而除此之外,為了拍好《戰狼2》,在這部電影上,他認真到每一個細節:

攝製團隊要求專業。打鬥動作戲,請好萊塢動作指導薩姆·哈格里夫;飛車爆破戲,請香港專業團隊;水下攝製組,是《加勒比海盜》攝影原班人馬……

如果這股認真追求夢想的勁都不被認可,那請問要做到什麼樣才好呢?

所以,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也需要不斷向他們灌輸認真追求夢想的觀念。

孩子告訴你她喜歡跳舞,以後想做一名舞蹈家,應該鼓勵她去嘗試,去努力,去失敗。

學生根據你留的命題作業畫了一幅和別人不一樣的畫,確實太不一樣了,甚至有點奇怪。作為老師,別去否定他的這種想法,應該鼓勵他去發散,去深入了解,去拓展。

3

請告訴孩子,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保持「認真」的態度。

有句俗話說得好:「只要功夫下得深,鐵棒也能磨成針」。20多年的武打生涯,吳京堅持不用替身,對於受傷,他輕描淡寫說到:

「動作演員哪有不受傷的呀,但是我覺得沒有什麼……這是一個演員應該遵守的一個基本道德吧。拿出這種基本道德總是去在炫耀,第一丟臉,第二,是不是我們退步了?」

然後又補充了一句話:「如果你一定要說,我覺得,那就是我的底線,要高於你的理想。」

說到職業態度,談到認真,想想也是,吳京作為一名動作演員,從職業道德上就要求他用身體實打實地去捍衛自己的身份標籤。

拋開吳京,放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也是這個道理。作為老師,上課認真教學,課後好好認真備課,這是體現認真的職業態度;作為家長,教好孩子的一言一行,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是體現做父母的認真態度。

同理,我們在教導孩子時,也需要將這種認真的態度傳達出去。

孩子學做一件事,容易半途而廢,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你得引導他們認識到堅持和認真付出的意義。

千萬不要覺得認不認真無所謂,80%的普通人終究成不了那20%的強人。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誰認真了,誰不認真了。

正所謂,一認真,你的對手就輸了,就是這個道理。(轉自「作文合唱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