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35歲才開始努力,還來得及嗎?

  文/哈叔

  很多的讀者會問這樣一種問題:我現在才開始,還來得及嗎?

  昨天晚上,有位讀者先是講了自己的情況:

  今年35歲,畢業後順利進入一家小公司,雖然薪資不算高,但老闆人不錯,工作壓力不大,同事之間相處也挺融洽,所以就一直沒有換工作。

  我這人沒什麼大的追求,心想就這樣安安穩穩上一輩子的班也挺好,但現在家裡出了事,經濟壓力好大。

  年後,我在招聘網站上找了一圈,發現工作真得太難找了,現在真後悔這些年活得太安逸了,沒有好好努力。

  後來他問我:哈叔,你說我現在才開始努力,還來得及嗎?

  這兩年,有不少讀者也都問過類似的問題:

  我30歲了,現在想學寫作,還來得及嗎?

  我32歲了,現在開始學英語,還來得及嗎?

  聽說某某行業掙錢,現在進入,還來得及嗎?

  ……

  我知道很多人問這樣的問題,其實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想要的不過是一顆定心丸,一句肯定的話,但也不排除有人是真得希望能得到有價值的回答。

  所以,今天以文章的形式來聊一聊這個問題。

  1

  常有人問,努力是否來得及。

  說句難聽的,這問的就是廢話,如果告訴你來不及了,難道就不打算努力了嗎?

  其實,人生有很多事,你根本就沒得選。

  就比如說這位35歲的讀者,如今家裡出現變故,經濟壓力大,開始意識到要努力了,這就屬於沒得選。

  很多人都是如此,年輕時活得很瀟灑,那是因為有底子,有人在為他負重前行,但一旦為他負重的人垮了,那麼他的好日子也到頭了,就不得不接過棒子來。

  所以,在「努力」這件事上,往往不存在來不來得及這麼一說,而是很多時候,你必須要去努力,要擔起這份責任。

  如果你撂擔子,就會有人替你負重,這個人將會是你老邁的父母、年幼的孩子。

  而可以預見的是:不管情況多糟,努力會讓情況越來越好。

  2

  有不少讀者想學繪畫、學寫作、學英語、學編程、學滑板、學唱歌、跳舞、健身……

  我覺得挺好的,這總比找不到愛好,沒有追求,整天無所事事的要好一點吧。

  前陣子和一個北京的讀者聊天,看到他的繪畫作品後(在文章里發過一副畫),我也突然很想學繪畫。

  但考慮到年齡的問題,考慮到之前一點基礎也沒有,考慮到自己的接受度下降等等一系列障礙因素,所以我們會習慣地問一句:還來得及嗎?

  有這樣的疑問,很正常。

  有句老話叫: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意思是說,自身要多做義舉,做好當下,就不要去牽掛往後的發展了。

  潛台詞是:你做好了,把該做的都做了,那麼該來的都會來。

  這個道理,其實也適用於今天的話題。

  你想學什麼,想做什麼,只要是向上的,提升自己的,就儘管去做,不要問是否來得及。

  你接觸的越早,下的功夫越深,那麼反饋就會來得越快,也越多。

  3

  曾看過這麼一句話: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之前,其次就是現在。

  有些人從30歲就在問,我現在開始,是否還來得及;到了40歲,他可能還在問這個問題;到了50歲,他依舊在猶豫。

  這是絕對真實的,而且這樣的人還特別多。

  我經常講,一個人有著怎樣的高度,能活成什麼樣,別怪父母、別怪社會、別怪世界,要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很多時候,你不是沒機會,不是沒能力,而是沒有邁開那一步,一直在原地徘徊而已,這是庸碌人生的一道致命傷。

  有些事,寧願在衝動下獲得,也不要在猶豫中失去,自我懷疑的成本往往比犯錯要高得多。

  歲月不等人,我希望你在年輕時就能明白這個道理。

  4

  我在前面也說到了,有些人問是否來得及,出於對年齡的考慮,接受能力的考慮,基礎的考慮等等。

  這些障礙的背後,其實一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二是對自己設限了,認為什麼年齡段就得乾什麼事。

  比如,一個60歲的人開始學畫畫還好,但如果學滑板,即使心裡很想學,但通常也邁不開那一步,因為怕人笑話。

  其實,好的人生,是沒有年齡感的。

  換句話說,你只有把自己活得沒有年齡感,有「老夫聊發少年狂」的豪氣,才能收穫一個好的人生。

  所以,請不要給自己設限,因為你壓根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潛力,因為人生沒有劇本。

  最後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所奢望的明天;你所厭惡的現在,是未來的你所回不去的曾經。

  別再問是否來得及,只要是向上的,你努力走就是了!

  來源: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