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

  文/茶茶

  柴靜在《看見》一書中寫過這樣一句話:每一個輕鬆笑容的背後,都曾經是一個咬緊牙關的靈魂。我覺得對於「努力」和「付出」而言,這句話是最好的證明。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你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

  1

  前兩天在後台收到一位讀者的留言,她說查到考研成績的時候有點失望,感覺自己本可以考得再好一點,現在分數不高不低的,有點尷尬,自己想去的學校可能有點懸,選擇調劑學校的時候又覺得心有不甘。

  她說:「其實我真的盡力了,從小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很聰明,別人做一遍就會的題我得反覆做好幾次,所以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做那隻先飛的笨鳥,可我付出了特別多,還是換不來自己想要的結果,就……很有挫敗感,很難過。」

  其實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時候吧,在迷茫和焦慮中不知所措,甚至是自我否定。

  必須承認,這世上有很多事情,在當下來看都是不公平的。

  很多問題沒有答案,很多故事沒有結尾,很多努力和收穫都不成正比,但我還是很相信那句話: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2

  去年一位朋友考研失利,也曾度過一段很難捱的日子,失眠、掉頭髮、靠著暴飲暴食汲取安慰。

  但狀態調整過來之後,她很快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歡而且合適的工作,翻篇進入了人生的新階段。

  朋友跟我說:「剛開始覺得自己這麼長時間的努力都白費了,心裡特別難受,但是慢慢地發現,這段埋頭努力的日子還是讓我成長了,調整好心態進入工作之後,我發現奮鬥考研那段時間養成的堅持和自律,讓我獲益匪淺。

  我沒有因為考研而踏上自己原本想走的那條路,卻也因此在另外一條路上走得更平坦,我覺得這一樣是回報,我也越發篤定,付出這件事,不會沒有意義的。」

  是這樣的,每一段經歷都是難得的成長,每一次成長都是前行路上難得的詩篇,你所付出的每一點努力,都會讓你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就如電影《陽光小美女》中的台詞所說:真正的失敗者不是那些沒有贏的人,而是那些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的人。

  努力過,堅持過,你就已經贏了。

  3

  我記得去年聯考結束的時候,在朋友圈看到過一段印象特別深刻的話,大意是:無論你考了多少分,無論你去了哪個城市,都不要太擔心,你要去的地方,一定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你也會遇到一些人,讓你覺得人生值得。

  回想自己經歷過的事,不難發現,總有些時候,你以為是生活負了你,但其實只是它想給你更合適的。

  生活中很多的迷人之處,並不在於如願以償,而在於陰差陽錯,只要你熱愛生活,那你的努力一定不會白費,你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

  你會在某一刻突然明白,原來世間的發生,都是必然;

  你會發現,那些你熬過的夜,流過的淚,都鋪就了你前行的路,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愛過的人,都在使你成為更新更好的自己。

  有些付出,也許在當下給不了你想要的回報,但你要相信,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艱難,都是對未來的鋪墊。

  每一分努力,都讓你成長,每一點付出,都讓你強大,它們會在未來的某一個日子裡,使你站在更大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願曾經的咬緊牙關,終讓你擁有輕鬆笑顏,願你度過坎坷艱難,終與想要的生活,撞個滿懷。

  晚安。

  來源:小茶夜讀(ID:vipyq9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