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人民日報2018元旦獻詞

當陽光再次喚醒大地,我們迎來了新的一年。你好,2018!你好,我們的新時代!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總會忠實地記錄下奮鬥者的足跡。回首2017年,黨的十九大樹立一座里程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改變中國的力量,我們在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全面小康、現代化國家、民族復興……新時代的中國,中國的新時代,從現實方位到未來擘畫,讓每個人都有一種「處身大歷史」的感覺。

我們也在這一年創造了歷史。經濟發展穩中有進,仍然風景獨好;民生改善大步前行,1000多萬人擺脫貧困;雄安新區謀劃已定,「歷史性工程」落地生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智慧引領世界;「復興號」啟程、C919首飛、國產航母下水、光量子計算機亮相,科技創新定義未來。面對歷史,可以這樣無愧地宣告:我們贏得了這一年!

2017年,也為極不平凡的五年畫上圓滿句號。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把「中國號」巨輪帶入新的水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讓改革有新氣勢的時代,中流擊水還看今朝;這是讓社會有新風尚的時代,黨風政風民風煥然一新;這是讓人民有新獲得的時代,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是對世界有新貢獻的時代,中國為世界注入正能量。力量向著復興在聚集,精神為著復興而振奮,泱泱大國、巍巍中華,曙光升騰、萬物生長,神州大地呈現出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

人是時間的尺度。2018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確立的時代坐標上,這是最先到來的一個時間節點。1978年開啟的奮鬥,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二字凝聚起最大共識,激發出最強能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實踐中推進改革,在改革中擴大開放,正是對40年崢嶸歲月最好的致敬。

一時千載,千載一時,新的時代已經在我們面前展開。時和勢依然在我,精氣神鼓而不泄,這樣的歷史場景,正需要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踏上時代新征程,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成就歷史新光榮。

讓我們用奮鬥去弘揚一種精神。創業維艱,奮鬥以成。40年來,我們在無路中走出了一條新路、好路,以敢闖敢試的勇氣,以自我革新的智慧,以捨我其誰的擔當,讓一個全球最大的開發中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5年,我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繩鋸木斷的韌勁,激盪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改革創新,正是貫穿40年的時代氣質,「一股子氣呀、勁呀」當常有,「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不能丟。新的一年,唯有保持奮鬥精神、奮發姿態,才能賡續40年的精神血脈,在新時代破浪前行。

讓我們在堅守中拓展一條道路。40年前的改革開放,是中國道路的新起點。薪火相傳,繼往開來,社會主義中國在世界的東方巍然屹立。過去5年,我們用新奮鬥打開新局面,步步逼近光輝的山巔。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2018年,我們要為改革的四梁八柱添磚加瓦,要讓1500多項改革舉措開花結果。繼續走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實現。唯有保持戰略定力,才能讓這條歷史和人民選擇的道路,在我們的腳下連通遠方。

讓我們以搏擊來開創一個未來。改革開放、民族復興,這是多麼壯闊的征程,也是多麼艱辛的跋涉。我們正處在歷史發展上升期,越是這種時候,越需要清醒的頭腦、準確的判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打贏攻堅戰不容易;科教興國、人才強國、鄉村振興,諸多戰略等待著實現;世界上仍有戰爭、貧窮、不公,還要我們完善中國方案、提供中國智慧。知難而進,難就不難,反而會化為成就偉大與卓越的機遇。唯有不畏風浪、直面挑戰,才能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迎來新時代的氣象萬千。

時間的腳步永不停歇,奮鬥的腳()步永不停歇。2018年,在改革開放的路上走下去,凝聚磅礴力量、激盪復興氣象,就一定能以今天的奮鬥成就明天的光榮。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奮力前行、勇開新局,不負我們的夢想,不負偉大的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