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安妮寶貝:錦衣夜行

談到另類,先讓人想起的是一些時尚的東西。

王菲唱遊的大幅海報,那張淡漠的臉上一抹緋紅的胭脂,讓人迷離。

在酒店的DISCO里看見束著棒妝卷卷頭的女孩,眼睛塗著上翹的粗黑眼線,睫毛上粘滿金粉。

麥當娜生一個不需要父親的孩子。那個男人在她和孩子的世界裡沒有任何地位。

一個歌星說他想到西藏去舉行婚禮。

很多人都想隨心所欲的生活。很多人想感覺自己的重要。

那天聽到一首歌,一個女孩唱的,大意是我是這樣的美,卻沒有人發現。跑到電視面前一看,是個女孩一個人在空空的走廊里晃蕩。噘著嘴,是不高興的。

想起以前讀大學的時候,在圖書館裡看了三遍的小說,名字叫錦衣夜行。

很喜歡這個詞的意境。一個美麗的人在黑暗中行走。那種孤獨的感覺。

在現實的束縛中,讓靈魂保持著這樣的心情,是有一些疲憊的。

就象感覺寫字是很累的事情。但是無法放棄。

這些敏銳的感覺,因為自己的沒有放棄,而感覺到與別人的不同。

也許就是靈魂的一件錦衣。即使是走在黑暗裡。

所以有些人注定是自戀的。笑。

整個夏天,只穿純棉布的裙子。尤其喜歡那種有點發黃的舊舊的白色純棉布。

這樣走在喧囂的塵煙里,就把自己與人群隔絕。

清涼和安靜的內心。象夏天最後的一朵白色茉莉。

可是知道有個人在風中會聞到我的清香。會一路尋找過來。

去年夏天去陝西華山的時候,看見一個加拿大男人。獨自登山,背著非常龐大的登山包。穿粗布褲子。

微笑著在山頂和當地人討價還價,然後用礦泉水灌滿他的軍用大水壺,繼續前行。

沒有人能體會一個獨行()者的心情。艱苦,自由,快樂。這些可貴的體驗,是代價也是補償。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是有力量的。他就可以承擔和感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東西。

做一個另類有時是身不由己。因為它的呼喚來自靈魂深處,你根本無處抵擋。

曾閱讀過余純順的徒步旅行手記。他說,我感到我正處在一個巨大而凝重的時空點上,此時次地所面對的那種特有的感覺,絕非人類傳統的生息之地所能有。

然後他死了。

那種孤獨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