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佩服

社會已頗為富庶,除非是老、病、幼、懶,否則總能生活得合理,某人若堅持儉樸清苦地過日子,只是一種意願,他的選擇與周身名牌的人一樣,純屬私人習慣。

你會不會佩服一個人因他手戴百萬金表?當然不會,因此,也不準備對任何苦行僧產生敬仰之心。

噫,他不住洋房住帳篷哩,他步行到西藏呵,他泅水過亞瑪遜呢,都一定是十分有趣的生活方式,但,你我他都可以做得到呀。

除非他是無國籍醫生,跑到落後地區去幫貧民醫治疫症,或是,他留在窮鄉僻壤只為教村童識字,因他的犧牲有人得益,那,才使人五體投地。

年前有人劃獨木舟渡太平洋,成功了,報導該項新聞的記者笑笑說:「但這一切都是為著什麼呢」,為著償當事人的心愿呀,好得不得了,可值得佩服,則見仁見智。

現在也不大有人認為()能熬窮是特異功能了,在報上寫一兩段專欄即能換取合理生活費用,倘若堅持定期交稿是庸俗無聊所為,那麼,也不過是私人選擇。

大概也沒有什麼地方值得佩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