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路線

是否真的依然故我把弟兄眼中的刺看作梁木?不不不不不不,當然不再有那樣的豪情,可是寫專欄,總得有一絲激情,經驗告訴我,一支筆若失去感慨,也就是收山的時候了。

溫婉的文字,其實並不難做,大可以告訴讀者,洗衣服有何秘訣,超級市場有什麼新產品,小兒今天學會哪一個英文字,呵花園又見新蓓蕾了,哪個朋友自遠方來,我又同誰吃了飯,席中,講起了誰同誰。

也是可以的吧,不過,如果還有力氣,寧願對某事某人發表意見,即使有挑釁成份,在所不計,不平則鳴。

入行之際,並沒有決定要走什麼路線,當時投稿到明報自由談,發表愚見,題目是會考不及格不值得原諒,老匡的評語是「寫得壞透了,你不會寫雜文」,早幾年又說:「太過勞氣,不好看。」

大抵是對的,可是這樣的羊腸小徑也需走許久才略有眉目,自問至大本事是依然固我,堅決不改,自得其樂,希望曲徑通幽。

為什麼漸有告別之意?呵讀者們()大家不是真認為這種百花齊放的狀況可以長遠維持下去吧,快要換朝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