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周國平:《今天我活著》序

我相信我是一個勤于思考人生的人,其證據是,迄今為止,除了思考人生,我幾乎別無作為。然而,當我檢點思考的結果時,卻發現我弄明白的似乎只有這一個簡單的事實:

今天我活著。

真的明白嗎?假如有一位蘇格拉底把我拉住,追根究底地考問我什麼是今天,我是誰,活著又是怎麼回事,我一定會被問住的。這個短語糾纏著三個古老的哲學難題:時間,自我,生與死。對於其中每一個,哲學家們討論了幾千年,至今仍是眾說紛紜。

我只能說:我也盡我所能地思考過了。

我只能說:無論我的思考多麼不明晰,今天我活著卻是一個明晰的事實。

我認清這個事實並不容易。因為對明天我將死去思考得太久,我一度忽略了今天我還活著。不過,也正因為對明天我將死去思考得太久,我才終於懂得了今天我該如何活著。

今天我活著(),而明天我將死去--所以,我要執著生命,愛護自我,珍惜今天,度一個濃烈的人生。

今天我活著,而明天我將死去--所以,我要超脫生命,參破自我,寬容今天,度一個恬淡的人生。

當我說"今天我活著"時,意味著我有了-種精神準備,即使明天死也不該覺得意外,而這反而使我獲得了一種從容的心情,可以像永遠不死那樣過好今天。

無論如何,活著是美好的,能夠說"今天我活著"這句話是幸福的。

收在這本集子裡的文章便記錄了我對人生境況的思考和活著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