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周國平:種子和土壤

耶穌站在一條船上,向聚集在岸上的眾人講撒種的比喻,大意是:有一個人撒種,有些種子落在沒有土的路旁,種子被鳥吃掉了,有些落在只有淺土的石頭上,幼苗被太陽曬焦了,有些落在荊棘叢里,幼苗被荊棘擠住了,還有些落在好土壤里,終於長大結實,得到了好收成。

這個比喻的意思似乎十分淺顯,可以用一句話概括:種子必須落在好的土壤里,才會有好的收成。按照耶穌隨後向門徒的解釋,含義要複雜一些,每個能指都有隱義。例如,種子指天國的信息,沒有土的路旁指聽不明白的人,只有淺土的石頭指立刻接受但領悟不深的人,鳥指邪惡者,太陽指困難和迫害,荊棘指生活的憂慮和財富的誘惑,好土壤指有深刻領悟的人。不過,基本意思仍不外乎是:信仰的種子惟有在好的心靈土壤中才能成功地生長。

首先應該肯定一個事實:在人類的精神土地的上空,不乏好的種子。那撒種的人,也許是神,大自然的精靈,古老大地上的民族之魂,也許是創造了偉大精神作品的先哲和天才。這些種子的確有數不清的敵人,包括外界的邪惡和苦難,以及我們心中的雜念和貪慾。然而,最關鍵的還是我們內在的悟性。惟有對於適宜的土壤來說,一顆種子才能作為種子而存在。再好的種子,落在頑石上也只能成為鳥的食糧,落在淺土上也只能長成一株枯苗。對於心靈麻木的人來說,一切神聖的啟示和偉大的創造都等於不存在。

基於這一認識,我相信,不論時代怎樣,一個人都可以獲得精神生長的必要資源,因為只要你的心靈土壤足夠肥沃,那些神聖和偉大的種子對於你就始終是存在著的。所以,如果你自己隨波逐流,你就不要怨怪這是一個沒有信仰的時代了吧。如果你自己見利()忘義,你就不要怨怪這是一個道德淪喪的時代了吧。如果你自己志大才疏,你就不要怨怪這是一個精神平庸的時代了吧。如果你的心靈一片荒蕪,寸草不長,你就不要怨怪害鳥啄走了你的種子,毒日烤焦了你的幼苗了吧。

那么,一個人有沒有好的心靈土壤,究竟取決於什麼呢?我推測,一個人的精神疆土的極限,心靈土質的特異類型,很可能是由天賦的因素決定的。因此,譬如說,像歌德和貝多芬那樣的古木參天的原始森林般的精神世界,或者像王爾德和波德萊爾那樣的奇花怒放的精巧園藝般的精神世界,決非一般人憑努力就能夠達到的。但是,心靈土壤的肥瘠不會是天生的。不管上天賜給你多少土地,它們之成為良田沃土還是荒田瘠土,這多半取決於你自己。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留心開墾自己的心靈土壤,讓落在其上的好種子得以生根開花,在自己的內心培育出一片美麗的果園。誰知道呢,說不定我們自己結出的果實又會成為新的種子,落在別的適宜的土壤上,而我們自己在無意中也成了新的撒種人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