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今夜會不會是最後一眼

如果你希望爸爸媽媽也能活到很老很老。你就要用你愛奶奶、公公和婆婆的行動,來證明——讓爸爸媽媽知道,即使有一天我們老得不能動、老得會尿褲子,你還是會愛我們、照顧我們。

※·※·※·※·※·※

今天傍晚,我們在院子裡玩飛盤,奶奶坐在旁邊看。

突然,媽媽叫大家吃飯。

你把飛盤一扔,就沖向屋裡,奶奶則拄著拐杖跟在後面。我大聲把你叫住:「給奶奶拉著門!」

又要你站出來,站在外面,把門拉得大大的,等奶奶走進去。

你嘟著嘴說肚子好餓,又怪奶奶走得太慢,讓蚊子都飛進去了。

我則對你說:「奶奶九十一歲了,她能自己走,已經很不簡單了。」

可不是嗎?這世界上有幾個人能活到九十一歲?

你前幾天不是還抱著你媽媽掉眼淚,說等你到了媽媽爸爸這麼大,媽媽爸爸都要九十了。又說:「九十歲,好多人都死了。」

那時媽媽對你說:「誰讓媽媽這麼晚才生你呢?所以爸爸媽媽都要好好保養,活到九十歲,陪著你。」

現在,你想想!

奶奶不是也很老才生爸爸,爸爸不是好幸運,能有你奶奶陪到現在嗎?

同樣的,如果爸爸媽媽都活到九十歲,而且跟你一起住,你的小孩會不會嫌爸爸媽媽太老、太慢呢?

如果他們嫌,你會不會說他們?

這就是今天爸爸說你的原因了。

中國人常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意思是家裡能有個老人,就好像有了一個寶貝,因為他們能幫許多忙。

其實你小時候,就是由婆婆和奶奶帶的。那時候媽媽上班,每天一早,婆婆就和奶奶把你的小床從我們的臥室推到客廳里。在那兒看著你玩耍、餵你吃東西。

只是這些你都不可能記得,這世界上許多小朋友不喜歡爺爺奶奶、公公婆婆,覺得老人家是累贅,都因為當那些小朋友被老人照顧的時候,他們還太小,記不得。

相反地,當小朋友懂事的時候,爺爺奶奶又已經太老,於是惹得兒孫討厭。

這些老人不是太可憐了嗎?

記得前年,我們帶著將近九十、八十、七十的奶奶、公公和婆婆,一起到巴哈馬玩的時候,你哥哥就曾經抱怨,說去那種年輕人玩的地方,帶老人家,真煞風景。

他甚至等大家回船之後,又一個人跑出去逛。

可是,你有沒有看到,昨天哥哥特別跑進奶奶房間,把奶奶該洗的衣服都掏了出來,抱到地下室去洗?

你又有沒有注意到,奶奶一邊罵哥哥,說哥哥嫌她老了、臭了,一方面又顯得好高興?

老人就是這個樣子。

你希望爸爸媽媽抱抱,因為擁抱使你有安全感。

老人也希望被抱抱,因為他們老了、弱了,也需要安全感。

你會撒嬌,他們也會撒嬌,目的是吸引人注意。

當他們知道年輕人注意他們、照顧他們的時候,也會特別高興。

或許有一天,你會跟你美國同學一樣,說該把奶奶、公公和婆婆送進老人院,由政府照顧,免得一家人的幸福都被拖累。

但是你也可以這麼想——當別人留不住老人的時候,我們能留住他們,照顧他們,真是我們的光榮。表示我們有「愛心」,也有「能力」照顧他們。

如果不是一家團結、和樂,又有愛心,怎麼能照顧得了風燭殘年的老人呢?

「風燭殘年」,這箇中國成語,你大概沒聽過,它的意思是「老人就好像蠟燭的小火苗,在風裡,隨時都會熄滅」。

奶奶不正是這樣嗎?你不要以為她還能跟你有說有笑,甚至玩「躲貓貓」,她就能永遠這樣。

你很可能發現哪一天,救護車來,抬走了奶奶,你就永遠見不到她了。

你有沒有發現,當奶奶早早去睡覺,晚上九點多聽見你彈琴。她還會起來看看你?

看著她滿頭白髮,身上帶著尿臊味,慢慢地蹭到你的鋼琴前面,你好幾次說她嚇到你,又嫌她打擾。

但是你再想想,會不會因為奶奶心裡知道,隨時可能一睡不起,而希望多看你一眼呢?

她每次看你,都可能是最後一次看你,也可能是你最後一次看她啊!

孩子!你要知道:

沒有奶奶、公公和婆婆,就沒有爸爸和媽媽。

爸爸媽媽小時候,跟你()一樣,希望他們能活得長長的,陪我們。

如果你希望爸爸媽媽也能活到很老很老。你就要用你愛奶奶、公公和婆婆的行動,來證明——讓爸爸媽媽知道,即使有一天我們老得不能動、老得會尿褲子,你還是會愛我們、照顧我們。

而且,你會教你自己的小孩,愛我們,如同爸爸現在教你要愛奶奶、公公和婆婆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