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讓愛在那裡顯現

當醫生宣布她已經聾了的時候,她轉身,看她媽媽。

她媽媽一句話也沒說,只是看著她,張開雙臂。

※·※·※·※·※·※

今天下午,我們去機場送陳彥君。

當爸爸帶她進入機場大廈,你在車上對她揮手的時候,我看到你眼睛裡閃著淚光。

正如你回程時說的——陳姐姐來,真是太好了。

她教你找出存在電腦里的資料,教你摺紙鶴,教你用她的傻瓜相機拍照,還跟你玩了許多台灣小朋友玩的遊戲。

最重要的是,她教你怎麼和殘障人相處。

記得嗎?一個禮拜前,當我說有個「聽障」的大姐姐要來我們家的時候,你緊張兮兮地問:「我要怎麼跟她說話?她會不會好奇怪?」

然後她進門了,送你一隻在加拿大買的玩具熊;掀開她的頭髮,給你看她那長長的傷疤,告訴你有個電腦感應器藏在她的頭皮下。

接著她又從胸前掛的口袋裡掏出小機器,上面亮著紅燈,說她可以選擇二十個頻道,聽外面的聲音,好像電影裡的「機器戰警」的時候,你們都笑了。

你發現原來只要讓她看著你的嘴,慢慢說話,她都能聽得到。雖然有時候會把話「聽擰了」,但是她能馬上用幽默化解。

像是她說,有一次高中同學對她講「佩珍每年發情一次」,她嚇一跳,說:「佩珍那麼端莊,怎麼會像動物一樣每年發情呢?」

同學笑死了,說:「你聽錯了,我是說佩珍每天反省一次。」

也就因為她先用幽默的方法,把她的「問題」告訴了我們,所以大家格外小心地說話,一發現她聽錯了,趕快換個方式說。

漸漸地,我們找出了最好的溝通方法,幾乎樣樣都能跟她討論了。

當爸爸聽到你們在樓上有說有笑,還一起唱歌的時候,真是感慨萬千。因為爸爸想到幾年前,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她總是搖頭,說沒聽清楚,要我再說一遍。

隔一陣,她再來,我得把聲音放得非常大而低沉,她才能聽得到。

再過不久,我們已經不得不改為「筆談」。

爸爸永遠不會忘記,那時她坐在我對面擦眼淚的畫面。

一個青春年華,正念高中的女孩,在短短的時間裡,突然聽不見了,她怎能不傷心?

爸爸也永遠不會忘記,她說,當她對同學講,她因為聽不見、跟不上而不得不休學的時候,她班上的同學立刻都哭了出來。

我的眼前浮起一個畫面——一群天真的女孩子,圍著她,掉眼淚。

這世上有什麼友情,比那淚水,更真的呢?

我也記得彥君在給我看的一篇作文里說,當醫生宣布她已經聾了的時候,她轉身,看她媽媽。

她媽媽一句話也沒說,只是看著她,張開雙臂。

於是,她撲進媽媽的懷裡,母女相擁而泣。

我還記得當她錯過殘障生甄選時的沮喪,我也記得後來在中山女高的奔走下,她終於得到再一次甄選的機會並考取輔大時的快樂。

所以當我聽見你們嬉笑的聲音時,心中想到的竟然是彥君姐姐的父母、師長及同學。

是他們的愛,幫助她度過最艱苦的歲月。

在台灣有位殘障的劉俠阿姨說得好——

上帝創造了有缺陷的人,讓人間的愛能在那裡顯現。

爸爸也曾經在書裡說過——

上帝的不公平,讓我們用人間的愛來填平。

看看!彥君姐姐不是活在大家的愛裡面嗎?

她在電腦網路上認識了加拿大的一個學生,那人就邀請她去加拿大玩。

於是,她上了飛機,去了多倫多、去了魁北克、去了尼加拉瀑布,再應我們邀請,來紐約,看了大都會美術館、世貿大樓、自由女神,還上了帝國大廈的頂樓……她的世界不但沒有因為殘障而變小,反而變得更大了!

相同的,她的內心世界也非常寬廣。

自從聽不見,她的觀察變得更敏銳,文筆也更為深入。她寫一家人去陽明山喝茶,才一下下時間,從屋裡走出來,覺得山邊的小草又變長了;她寫夕陽下的雲,怎麼流、怎麼滾,好像能滾出一種雲的聲音。

高三那年,她的兩千字文章,已經在聯合報發表,而且寫得生動感人,我特別告訴她:「你寫得比我好。」

所以,當她度過那段突然失聰的痛苦之後,甚至拒絕接受「電子耳」的手術,她說:「這個世界的聲音我都聽過了,我把爸爸、媽媽以及所有深愛的人的聲音藏在心中,現在我不懂自己還有什麼理由要重新聽到。」

直到有一位護士對她說:

「彥君,你還沒聽過自己小孩叫媽媽吧?如果不開刀,你可能永遠都無法了解那份感動與喜悅。」

她才決定接受手術!

爸爸今天在機()場,為她辦了報到手續,航空公司特別在登機證上註明她是「聽障」,又給我一個通行證,使爸爸能送她到登機門。

一路上,每一關,知道彥君姐姐是聽障,都給她特別的禮遇,對她露出最溫馨的笑。

她真是讓爸爸媽媽見到好多好多,見到一個積極快樂的她,見到一個充滿愛的世界,也見到總是要大人牽的你,居然懂得照顧彥君姐姐,拉著她,過馬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