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戴望舒:斷指

在一口老舊的、滿積著灰塵的書櫥中,

我保存著一個浸在酒精瓶中的斷指;每當無聊地去翻尋古籍的時候,它就含愁地勾起一個使我悲哀的記憶。

這是我一個已犧牲了的朋友底斷指,它是慘白的,枯瘦的,和我的友人一樣;時常縈繫著我的,而且是很分明的,是他將這斷指交給我的時候的情景:

「替我保存這可笑可憐的戀愛的紀念吧,在零落的生涯中,它是只能增加我的不幸。」他的話是舒緩的,沉著的,像一個嘆息,而他的眼中似乎含有淚水,雖然微笑在臉上。

關於他「可笑可憐的戀愛」我可不知道,

我知道的只是他在一個工人家裡被捕去;隨後是酷刑吧,隨後是慘苦的牢獄吧,隨後是死刑吧,

那等待著我們大家的死刑吧。

關於他「可笑可憐()的戀愛」我可不知道,他從未對我談起過,即使在喝醉酒時。但我猜想這一定是一段悲哀的事,他隱藏著,他想使它隨著截斷的手指一同被遺忘了。

這斷指上還染著油墨底痕跡,是赤色的,

是可愛的光輝的赤色的,它很燦爛地在這截斷的手指上,正如他責備別人懦怯的目光在我心頭一樣。

這斷指常帶了輕微又粘著的悲哀給我,

但是這在我又是一件很有用的珍品,

當為了一件瑣事而頹喪的時候,

我會說:「好,讓我拿出那個玻璃瓶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