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林蕭:憶清明

說起清明,許多人的心頭不免滋生出一種莫名的哀思,一種纏綿悱惻、欲拔不能的憂傷在心底蕩漾開來,如同一種忽遠忽近的思念,讓人無法捉摸,又滿懷期待。

小時候,每逢清明節,全家人都要花上大半天工夫準備各種祭祀用品,有糍粑、豆粉、芝痲、米酒、白糖、橘子、紙錢、蠟燭、鞭炮、紙花圈、金元寶……滿滿一桌子擺放著,五顏六色,像過年一樣。

掃墓通常是下午才開始的,當四周劈里啪啦的鞭炮聲此起彼伏時,全家人也跟在爺爺身後向墓地出發了。天空下著濛濛細雨,路邊新生的野草泛著暗綠色的光芒,仿佛也在懷念自己的親人。

爺爺扛著一把鋤頭,找到墳地後,先和父親動手扯墳包上的雜草,然後松一松墳頭的土。奶奶和母親這時已將籃子裡的物什呈一字擺放好了,必恭必敬地站立一旁。爺爺點燃紙錢,嘴裡念念有詞,年少的我雖不懂爺爺在說什麼,但從全家人的莊重神色里,我知道這一定是十分神聖的儀式,容不得半點馬虎。爺爺把米酒一杯杯灑在墳頭,再將各種精美的紙花圈插上墳包,父親便點燃了鞭炮。劈啪作響的鞭炮聲傳向遠處,祭祀儀式這才宣告完畢。在鄉下,逝去的親人們並不是安葬在同一個地方,有的要翻好幾個山頭,於是我們跟著爺爺一個個去尋找,去祭祀。

我曾經傻傻地問爺爺跟祖先們說些什麼,爺爺笑呵呵地對我說:「爺爺在跟他們說悄悄話呢,爺爺求祖先保佑全家人平安,保佑我的乖孫子長大後有出息!

轉眼間,我從外地求學到參加工作,已經好些年沒回家過清明節了,父母隨我來到城裡定居。爺爺今年八十多歲了,奶奶眼睛也失明好幾年了,每年的清明掃墓只能爺爺一個人去。每當想起爺爺撐著一根拐杖、提著竹籃獨自行走在荒野之間,他佝僂著腰身在墳頭上扯雜草的情形,我的眼淚不由簌簌而下。

爺爺,明年的清明節我一定回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