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肖復興:沉埋的歷史

讀何兆武先生的《上學記》,得知一則舊聞:一個從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而後參加空軍的年輕人,叫沈崇海,1937年8.13對日作戰時,他駕駛的飛機被日軍擊中,他便駕著飛機直衝下去,撞沉一艘日本旗艦,視死而歸,殉國時年僅27歲。這艘日本旗艦的名字叫做「出雲」號。

引起我感慨的是,在北京東三環路靠近長虹橋的一家日本料理餐館的名字,也叫做「出雲」。

當然,這僅僅是一個巧合。「出雲」,是一個很日本化的名字。重名的現象,在歷史與現實中,在各個國家,都會經常發生。我只是想,這家日本料理餐館,如果知道這則1937年的舊聞,面對這段沉埋73年的歷史,還會把自己餐館的名字叫做「出雲」嗎?

如果歷史不()被遺忘,歷史便會永遠活著,如一株樹,即使沉埋得時間再久,樹會變成煤層,也是能夠燃燒的,起碼可以灼燙我們痳木的神經。同樣的「出雲」,時間的淘洗,從旗艦變為了餐館,並不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象徵寫意,它只證明了世事滄桑的時過境遷之中,人們眼裡看到的東西已經大不一樣。當年鮮血淌滿的地方,如今盛開鮮花,對應物發生了變化,「出雲」的意思乃至意義發生了變化,便不再是大驚小怪的事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