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辛棄疾:生查子·獨游西岩

生查子·獨游西岩

作者:辛棄疾

青山招不來,偃蹇誰憐汝?
歲晚太寒生,勸我溪邊住。

山頭明月來,本在天高處。
夜夜入青溪,聽讀《離騷》來。

賞析

在古代游紀體詩詞中,以「獨游」為內容的十分鮮見。「獨游」,顧名思義,就是孤孤單單沒有人為伴的遊歷,同時心情又很鬱悶,很顯然,作者辛棄疾此時就屬這一類。淳熙八年(1181)冬,他被誣陷罷官,長期閒居於上饒城北的帶湖之畔。西岩就在上饒城南,風景優美。這首詞是他閒居期間的紀游之作。

開頭「青山」兩句,寫出了詞人對青山的一片痴情。他似乎想把巍然獨立的青山招到近旁,可青山卻無動於衷,於是便發出善意的埋怨:青山啊,你那麼高傲,有誰會喜歡你呢?「偃蹇」,有高聳、傲慢之意。青山屹立不移,不隨人俯仰,這或許就是詞人想像中的高人逸士的性格吧!蘇軾詩云:「青山偃蹇如高人,常時不肯入官府」(《越州張中舍壽樂堂》)。看來,巍巍青山絕不同於熱衷功名利祿的市儈之輩。在辛棄疾的筆下,青山也總是被寫得氣象不凡、通達人情的。比如他寫:「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虞美人》)。「青山欲共高人語,聯翩萬馬來無數」(《菩薩蠻。金陵賞心亭為葉丞相賦》)。「青山意氣崢嶸,似為我歸來嫵媚生」(《沁園春·再到期思卜築》)。作者同青山之間,「情與貌,略相似」,真可謂彼此仰慕,心心相印了。

「歲晚」兩句寫貌似傲岸的青山對詞人充滿了情意。歲暮寒冬,青山勸詞人到山中溪邊來住,相互為伴,以禦寒風。可見,作者「獨游西岩」是在冬天。但更深一層揣摩,似乎應該把自然界的寒,理解為政治上的失意。作者正是在惡劣的政治氣候逼迫下,閒居山野,得到青山深切關懷的。

下片著重寫山中明月,既承接上片「勸我溪邊住」,又另闢新的境界,展示明月與詞人的情誼。「山頭明月來,本在天高處」,人在山中,見不到地平線上升起的皓月;當月露山頭,已是高懸中天了。這兩句寫出了山中望月的特點。那一輪素月,是悄悄爬上山頭,關切地探望可敬的詞人呢,還是高高地亮起一盞天燈,遍灑銀輝,和青山、溪水一起形成一種令人沉醉的意境,給詞人帶來不盡的遐想?

結尾兩句,由抬頭望空中明月到低頭見溪中月影,好似明月由「天高處」進入溪水中來了。詞人形影相弔,住在山中溪畔,唯有流水中浮動著的月影相陪,這是多麼難得的伴侶,多麼難得的友情!「夜夜」句還表明,這次游山逗留了不止一日。明月不僅有形有影,而且有意有情,你看它默默地聽著詞人讀《離騷》呢。從明月由「來」到「去」,說明詞人深夜未眠,足見其憂憤之至。
這首詞語言簡潔,內容深刻含蓄。初讀全詞,似乎作者寄情山水,與青山明月相交遊,心情輕鬆愉快。細加品味則不然。詞中描寫的是:歲暮天寒,素月清輝與澄澈的溪水相映,詞人孑然一身居于山中溪畔,長夜無眠,獨詠《離騷》。這是一幅多麼淒清、幽獨而又含有晶瑩色澤的圖畫!這圖畫中的主人公,不正是有志難申、懷才不遇、憂國憂民的作者形象嗎?

詞中的青山和明月,是作者想像中的理想人格的化身,沒有世俗的偏見,高尚、正直而又純潔。當作者罷官之際,被「嚴寒」所逼之時,得到敬重的,只有它們——青山和明月,情深意切,成為自己的知音。

在章法上,上片不說自己游山,而說青山「勸我溪邊住」;下片不說自己月夜讀《離騷》,而說明月聽《離騷》。以客寫主,不僅含蓄蘊藉,情趣橫生,而且有力地襯托出作者的高潔品格。儘管他為世所棄,無從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卻仍然保持著「一片丹心在玉壺」的美好情操。

聽讀《離騷》,從「讀」這個行動來說,是寫實,但其中另有寓意。《離騷》抒發了屈原「信而見疑,忠而被謗」的鬱憤不平之情。辛棄疾一生渴望收復中原,卻屢遭投降派排斥和打擊,不為朝廷所用,不得已閒居鄉里,「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這滿腔憂憤之氣,很難用一二句話表達出來,借用屈原的《離騷》,恰好充分地表現了作者的心情。看似信手拈來,不留痕跡,卻顯出作者的非凡功力。輕輕一筆,就使全詞的主題思想迅速得到升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