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張孝祥:西江月·黃陵廟

西江月·黃陵廟

作者:張孝祥

原文

滿載一船明月,平鋪千里秋江。
波神留我看斜陽,喚起鱗鱗細浪。

明日風回更好,今朝露宿何妨?
水晶宮裡奏霓裳,準擬岳陽樓上。

注釋

1、波神」句:意思是行船被風浪所阻。波神:水神。
2、鱗鱗:形容波紋細微如魚鱗。
3、風回:順風。
4、準擬:準定。

翻譯

滿載著一船的秋色,
行駛在廣闊平展的江面上。
仿佛是水神留我欣賞斜陽,
微風弄起粼粼波浪,泛起波光。

明日風向轉為順風更加好,
那麼今夜露宿又有什麼關係呢?
水中的宮殿像是在演奏霓裳羽衣曲,
當到達岳陽時,
準定在岳陽樓上觀賞湖光山色。

賞析

宋孝宗乾道四年秋八月,張孝祥離開湖南長沙,到達湖北荊州(今江陵)任職。這首詞是他在赴任途中所作。詞題一作「阻風山峰下」。詞句亦稍有差異。他在給友人黃子默的信中說:「某離長沙且十日,尚在黃陵廟下,波臣風伯,亦善戲矣。」黃陵廟在湖南湘陰縣北的黃陵山。相傳山上有舜之二妃娥皇、女英廟,故稱黃陵廟。可見孝祥在赴任途中曾為風浪所阻,然而他的用意不是在正面描繪洶湧澎湃的波浪,而是着眼於波臣風伯的「善戲」。因此詞人傾注了濃烈的主觀想像色彩。

「滿載一船明月,平鋪千里秋江。」這兩句寫舟泛湘江一路行來的景色。只寫「一船明月」、「千里秋江」,其他美景堪收、旅懷足慰之事,下必細數。以下轉入黃昏阻風情事。「波神留我看斜陽,喚起鱗鱗細浪」兩句,由自我想像而進入一種主觀幻覺心理的境界。詞人不說自己的行船為大風所阻,不得行駛的實況,相反卻抒寫自己幻覺的意象,水神熱情地邀請他欣賞那美好的夕陽景色。晚霞映照的水面,閃動著象魚鱗般的波紋。這種浪漫主義手法,把現實與想像,幻覺心理與時空變化,非常和諧地描繪在一幅畫面上,使人感到似幻似真,從而增強了詞的藝術魅力。

下片借景抒情。「明日風回更好,今朝露宿何妨。」面對風遏行舟的情況詞人此刻的心境,猶如蘇軾《定風波》詞中所寫:「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那樣泰然自如。()不過他的內心深處還是切望風向轉變。他說:如果明天能夠轉為順風的話,那麼今天露宿在江邊也是心情舒暢的。

結尾以「水晶宮裡奏霓裳,準擬岳陽樓上」兩句收結,別具情味。《霓裳》,即《霓裳羽衣曲》,是唐代比較流行的一種歌舞曲。「岳陽樓」,在湖南岳陽市城西,面臨洞庭湖。這裡前一句寫一陣陣江中波濤的聲響,就像水府在演奏美妙悅耳的音樂。這種生動的比喻表現出詞人所獨有的想像。後一句則是表達他內心的願望,當行舟到達岳陽時,一定要登樓眺望雄偉壯闊的洞庭湖面的自然風光。

張孝祥一生英才奇氣,如果說在《念奴嬌·過洞庭》詞中以「吸江酌斗,賓客萬象」的豪邁氣勢,使南宋魏了翁為之傾倒,盛讚此首「在集中最為傑特」(《鶴山題跋》卷二)。那麼在這首詞中濃烈的主觀感情色彩,奇幻的藝術想像,同樣顯露出他的傑出才華和獨具的詞作風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