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教師與學生談話的技巧

教師與學生談話的技巧

  教師與學生談話要注意談話的技巧,要講究談話的藝術性,使之成為學生前進道路上的笑聲、誤入禁區前的哨聲、驅除苦悶的良藥。

  一、與學生談話首先要注意態度和藹,語氣親切。這樣,學生易於接受,敢講真話,會向你敞開心扉。

  二、教師與學生談話宜用「討論式」。( )在學習和集體生活中,學生常常會碰到一些難題,當學生同你討論某些問題時,你們的意見可能會相左。遇到這種情況,教師宜和學生進行討論,層層剖析,引導孩子正確理解,幫助學生逐步提高分析、判斷的能力,切忌生硬訓戒,讓學生充耳不聞,口服心不服,感到迷茫。

  三、教師在與學生交談時可變換角色,做他們的知心朋友。當教師想進一步了解學生的學習、家庭情況時,不妨試著變換一下角色,做一個大孩子,從學生的某一愛好或喜歡的親朋好友談起,或利用課外活動時間和他們共同打桌球、踢毽子、做遊戲。在大家心情愉悅、感情融洽的氛圍中引入話題。當學生覺得你是那麼隨和可親,跟自己很合得來時,就會滔滔不絕地向你述說,讓你了解他們的一切。此時,你跟學生的感情也就更加親近了。

  四,談話多以誇獎鼓勵為主。作為教師,往往對學生寄予厚望,希望愈深,對學生的短處就「恨」之愈切。這樣難免就會高談闊論,用大話說教,處處加以批評指責。可是,學生並沒有聽進去,反而帶著很大的牴觸情緒,或者當作耳旁風,更嚴重的還可能產生報復情緒。其實,每一位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做教師的要善於發現並及時鼓勵。誇獎和鼓勵是對學生的信賴,它能幫助學生克服缺點,注入信心和力量,幫助學生揚長避短,不斷地進步和完善。

  五、和學生談話應多一點幽默感。一個班集體中的學生性格各異,有的學生性格內向、不善交談,遇到困難和挫折就大哭鼻子,或者亂發脾氣,這時,教師千萬不要厭煩,不要大聲責罵學生,甚至發火,傾盆大雨般地批評學生,使學生如履薄冰,更加自卑。此時,教師應根據學生的神態和動作,設計幾個玩笑,引他破涕為笑,緩和一下氣氛,再因勢利導地交談,這樣,教育效果可能更好。

  六、與學生談話可帶一點自我批評,助以適當的愛撫動作。當教師跟學生在某件事上關係比較緊張時,做教師的不能一味以師長的面孔自居,而應該把自己放在和學生平等的地位,說說自己應該付哪些責任,哪些地方沒有幫助關心到學生,哪些地方對學生的態度不夠正確等,這樣,學生會自覺查找自己的責任,會學著理解和體諒老師。

  七、對學生在交談中說出的內心秘密。老師絕對要保密。」( )有的學生做錯了事,老師給氣昏了頭。這時,老師務必要先弄清事情的原委,千萬不要高聲叫喊;「請家長來,告訴你家長!」相反,教師既要幫助孩子認識錯誤,辯明是非,又要為學生保密,不讓學生面子掃地,背上思想包袱。

  八、教師與學生談話時,應引導學生感受美的生活,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生活。目前中小學生校園生活中也會有各種社會現象的折射,他們常常會碰到一些煩心的事情。當學生願意跟你探討這些問題時,教師千萬不要教他們避開煩惱,消極處世,而要引導學生正視現實,分析事物,積極地處理矛盾,並幫助學生激起他們熱愛生活的情感,去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強烈推薦:[成功走上管理崗位的11個技巧] [高考心理調節十大技巧:考生心態決定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