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每天讓自己進步一點點

哈佛大學的老師常在課堂上對學生說:“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我們每天都能讓自己進步一點點——哪怕是1%的進步,那么還有什麼能阻擋得了我們最終走向成功呢?”每天進步一點點,並不是很大的目標,也並不難實現。也許昨天的“我”也曾努力磨鍊並獲得可喜的成績,但今天的我必須超越昨天的“我”,更加進步,更加充實。人生的每一天都應該充滿新鮮的東西。

每天進步一點點就已經足夠。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天前進一點點,就是穩健的、持續的前進過程。“不進則退”,只要是在前進,無論前進多么小的一點都無妨,但一定要比昨天前進一點點。人生也必須每天持續小小的努力,才能有所成就。

只要我們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年就進步365個一點點,持續這樣做,人生中任何一點點差距都有可能在幾年後相差十萬八千里。每天一點點,是我們學習所需要的,也是我們一輩子需要做的事情。每一個人天生都是平凡的,不要幻想自己突然就能脫胎換骨,馬上就能成為一個天才。要知道,從平凡到優秀再到卓越,你需要做的僅僅是每天進步一點點。

在1985年的美國職業籃球聯賽中,洛杉磯湖人隊靠著各位球員已達頂峰的球技,贏得冠軍可以說是唾手可得。但是在決賽時,卻意外地輸給了波士頓的凱爾特人隊,這讓教練派特雷利和所有的球員都極為沮喪。

派特雷利是湖人隊以年薪120萬美元聘請來的教練,他絕不會讓自己和球員一直在沮喪中停滯不前。為了讓球員重振信心,他告訴大家說:“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不可以罰籃進步一點點,傳球進步一點點,搶斷進步一點點,籃板進步一點點,遠投進步一點點,每個方面都能進步一點點?”球員不假思索地答應了他的要求。在之後一年的訓練中,球員始終抱著讓自己“進步一點點”的精神,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球技。

終於,在1986年美國職業籃球聯賽中,湖人隊不負眾望,輕而易舉地奪得了冠軍。派特雷利在獲得冠軍的時候,對球員們說:“我們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想想,我們12位球員一年中在5個技術環節方面分別進步了1%,所以一個球員進步了5%,全隊就進步了60%,在球技上處於巔峰的湖人隊,提升了60%,甚至更高,所以我們獲得出人意料的成績是理所當然的。”

每天進步一點點,聽起來好像沒有沖天的氣魄,沒有誘人的碩果,沒有轟動的聲勢,可細細琢磨一下,卻說出了做人做事要始終如一、求真務實的道理。每天進步一點點,是從小成功到大成功的日積月累;每天進步一點點,是自信心的聚少成多;每天進步一點點,是對失敗和挫折的不屑一顧;每天進步一點點,是實現完美人生的最佳路徑。

在哈佛,學生們都有這樣一種共識:每天都有點滴的進步,不僅能讓自己的內在潛能得以充分的發揮,也能積累成功的資本。的確,成功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只要我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點,明天能比今天進步一點點,這樣的過程就是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