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讀後感

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王願堅的《草》,這是一篇以紅軍長征過草地為背景,反映紅軍長征艱苦生活的小說。這篇小說描述了長征過草地的時候,身患重病的周副主席得知紅軍戰士因誤食有毒野草而中毒的險情,他不顧個人安危,仔細辨識毒草,親口咀嚼毒草,果斷作出英明決策,並引導紅軍戰士正確對待困難。鮮明地體現了周副主席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以及唯物主義的辯證法思想。從而成功地塑造了以周副主席為代表的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大形象。

還記得毛澤東寫的那首氣勢磅礴的「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前山只等閒……」是啊,整整二萬五千里的長征。漫長的征途,我們的紅軍戰士又要經歷何等的艱難困苦呢?誠然,廣大紅軍基層指戰員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一路上披荊斬棘,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用自己的血和淚譜寫了這二萬五千里的動人篇章。

在長征途中,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草地上,小紅軍不騎將軍的馬,不吃將軍的糧食,最後英勇的犧牲了;雪山上,軍需部長為了把棉衣發給每一位士兵,自己卻凍僵了;沼澤地上,一個士兵快被沼澤吞沒時,旁邊的士兵為了救他自己卻永遠地埋在了沼澤地里……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裡,才知道生命有多麼的寶貴啊。爬雪山,過草地,上刀山,下火海。他們都完成了,因為他們只有一個目標:新中國。

面對山高鄰禿,朔風凜冽,冰雪覆蓋的高山,戰士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用超乎想像的毅力和艱辛為部隊探索出一條前進的道路。這不僅僅是一條磨鍊意志的艱難之路,也是一條生命之路。遇到開闊美麗的草原,本以為有了希望,誰又能想到裡面蘊藏著意想不到的困難。很多戰士就這樣倒下了,沒有一句怨言。當他們把自己交給黨的時候,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然而,面對糧食的短缺,環境的惡劣,戰士們又何嘗不是風雨前進,風餐露宿呢?

也許,我們只能從書中或電視上了解這些感人的事跡,但完全可以想像的到他們互相幫助,互相鼓勵的階級友愛。

作為中學生的我們不得不被紅軍的頑強,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所打動。然而我們能做更多的就是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在困難面前決不低頭。用科技強國,以人才壯國。同學們,我們要臥薪嘗膽,急起直追,用民族的偉大智慧迎接挑戰,以祖國的興衰為己任,為祖國的強盛奮鬥不息。我們絲毫也不能陶醉在祖先創造的業績中了,而是要自強、自立,創造二十一世紀的偉業。這是一定要做到的,也是完全能夠做到的!當然,這需要頑強拼搏的精神。

草讀後感(二)

讀完《草》這篇文章後,讓我重新認識了周恩來爺爺。

起初,我認為周總理與毛主席他們這些大官過草地時,一定不像其他普通戰士,走得那麼辛苦,然而,讀完了《草》以後,我知道我錯了。楊光他因為不懂有的野草還有毒,於是,便隨便采了一些野菜煮給戰士們吃,誰知中毒了。他去找醫生,可醫生也需要救人,他不給,周副主席此時從昏迷中醒來,周總理聽說了這件事之後,並沒有因為自己有病,而讓楊光去找別人,他隨即讓這些醫生去救別的戰士。到現在社會中,誰會這麼無私讓救治自己的醫生立即去救治別人呢?周副主席過草地時,與戰士們吃的一樣,喝的一樣,住的一樣。()然而現代當官的人中,大多數人都會享受比普通的老百姓好,認為這是他們應得的,然而周副主席他卻是同戰士們一樣經歷這樣的磨難。楊光第二次看到周副主席,嚇了一跳,因為周副主席比起以前,變憔悴了,變瘦了,周副主席一定是因為日夜擔心戰士們的吃住、安危,又因為營養不良所以才會這樣的吧!

我認為每個人都不應該因個人利益而損害大家的利益,我們最好的榜樣是周副主席,他的精神可稱得上是捨己為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