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科普類書的讀後感

關於科普類書的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老師讓我們讀的書裡有科普讀物,我讀的是《可怕的科學》系列書中的一本。

《可怕的科學》是尼克·阿諾德的原著,由蕭倩翻譯的。這一系列書是英國經典少兒科普讀物,一共有10冊,分為「非常實驗」和「另類歷史」兩大類別。之所以命名為「可怕的科學」,是因為這些書從更真實、更貼近生活的角度詮釋了科學的真相。並不是單純的解釋科學實驗,而是加入漫畫的引導和例子,更真實,讀起來更有意思。我要寫的這本書,是「非常實驗」中的《危險食物》。

在這本書裡,每講一個實驗,後面都會有結果和解釋,有時還會帶上一些小知識。而且最後還有關於這個實驗的小連結,能了解更多的知識,在一個單元過去後,還有綜合性的選擇題測試,更豐富了知識面。我覺得這本書簡直就是科學實驗、小百科和漫畫的結晶。

比如在第二部分―驚悚的蔬菜里有一個實驗是土豆的力量,跟弟弟妹妹打賭可以不用刀在土豆上插個洞,然後用吸管使勁往土豆上插一下,你會發現:吸管在土豆上插了一個洞,現在就等著收錢吧。這是因為:吸管是一個圓管,而圓管是一種很強力的結構。對科學家來說,「力」是一種能移動的物體,或者是改變物體外形的東西,正是這種力讓吸管插進土豆。最後的「我打賭你不知道!」說:一個運動的東西越重,你就越難讓它停下來。科學家把這個叫做「慣性」。這就能解釋為什麼把一個超級大油輪的引擎換到後退擋以後,它還要往前滑行1.6千米才能停下來。這也是為什麼用網球拍去擋炮彈實在是一件很白痴的事情。

我喜歡讀「可怕的科學」系列書,因為它會在幽默中給你解釋科學道理。我覺得這本書真的是很好的少年科普讀物,全面、有趣、簡單實驗、容易學習,就是這本書給我的印象。

關於科普類書的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讀了《宇宙空間裡的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科學知識。比如太陽系中最大的天體是彗星,俗稱掃泏星,它由慧頭和慧尾組成,其中慧頭又由慧核和慧發組成。彗核的直徑約有10千米,他周圍龐大的氣團為慧發,慧發的直徑有幾萬到幾十萬千米。慧尾則更長,可達數億千米。

我還知道太陽為什麼能發光發熱?這是因為太陽是一顆恆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天體,這個大氣體球時時刻刻都在釋放者大量的光和熱。地球正是因為有了太陽的照耀,才有了溫暖和光明,才有了生命。太陽表面的溫度大約有6000攝氏度,中心溫度也為1500萬攝氏度。這是由於太陽內部進行著劇烈的原子反應。太陽由70多種元素組成,主要成分是氫。太陽內部溫度高、壓力大,這就是那裡的情原子核相互作用,從而釋放出大量的光和熱。

我還知道了火星也是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之一,科學家稱他為地球的「孿生兄弟」。這是因為火星有很多和地球相似的特徵。

用望遠鏡看,你會發現火星簡直就是一個「地球儀」。它的兩極是白白的極冠,就像地球上被雪覆蓋的南北極。而且火星也像地球那樣呈一定角度繞太陽公轉。另外,火星上上的一天之比地球上的一天長39分35秒。不同的是,火星上的一年是687天,是地球一年的1.9倍。與地球一樣火星上也有大氣。

宇宙太神奇了,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當個科學家研究火星的奧秘,人類以後是否能在火星上居住?請大家相信我,我一定會刻苦研究的!

關於科普類書的讀後感(三)

現在人類生活逐漸小康化、自動化,逐步走向智慧型化……這真是多麼美好的生活啊!如今,家用電器數不勝數,通過電視,電腦,電話等就能讓我們足不出戶遊覽全球,通曉天下事。它優質了我們的生活質量,又提高了我們的辦事效率,還真是其樂無窮啊!而這一切的一切,正是來源於科學的日益發展。科學家們的辛苦與努力,才換來了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

我酷愛《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它是一本海量知識、包羅萬象的科普讀物。裡面含有天文地理、自然界與動植物的探索,人體解密,科技交通等等十大版塊。它知識廣泛,應有盡有。宇宙的奧秘充滿了神奇的色彩;地球上的生物奇妙無窮;人體結構的錯綜複雜;科學技術的蒸蒸日上……真的非常有意義。正如我小時候在電視裡看到食人花這種植物,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虛構出來的一種東西,直到後來我才知道,世上的確存在著這一種食肉植物,它是靠一些小生物來補充養分的,它們分布在世界各地約有400多種。寫到這裡,不禁感慨:以前的我還真是孤陋寡聞哪。自然界真的很了不起,哺育了許許多多的動物與植物。

所以我們現在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生活,去熱愛科學、拒絕迷信邪說。有義務去維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保護壞境,人人有責。這本書讓我更全面,更直觀的了解了自然界。展現在我們身邊的這個精彩無限、奧妙無窮的大千世界,它引領我們踏上求知之路,去捕捉、發現、探索每一片未知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