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全教育讀本讀後感

安全對於生命是重要的。它的意義,在於千家萬戶的幸福,在於國家財產的安危。不講安全,哪怕是輕輕一碰,就能使高溫高壓、易燃易爆的生產裝置爆發;不懂安全,

哪怕是小小的一塊磚頭也會釀成大禍;不要安全,哪怕只是一個痳痺的意念,就會讓操作者處於生命的危險狀態。  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和各項改革的不斷深化,多層次、多形式辦學格局已經形成,後勤社會化改革也在逐步深入,市場經濟的觸角迅速地深入校園,校園已由過去封閉型的「世外桃源」變為開放型的「小社會」,治安形勢更顯複雜和嚴峻。而安全問題不僅是學生在校學習、生活中經常遇到的問題,

也是今後畢業走向社會經常遇到的問題。所以,必須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

青少年,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安全

知識教育對於我們而言尤其重要。我們要樹立安全意識,了解安全常識,學會自我保護,提高應變能力,儘可能減少和杜絕各種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  一、學生安全教育的現狀分析  1. 對學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制度不全。學生安全教育還沒有納入課程教育,也沒有制度化。 2. 缺乏系統的教育。安全教育大多是保衛部門或學工部門針對某一時期的發案特點或學生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結合具體案例而臨時進行宣傳教育,沒有系統的教育方案。局限於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最基礎的方面,而對於安全教育的其他內容如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科技安全、網路安全等則涉及太少。  3. 對學生安全防範能力培養不夠。針對各種可能遇到和發生的安全問題,提出應對策略和解決方法還不夠,學生不清楚怎樣進行自我保護和防衛。  4. 教育者素質有待提高,教育方法有待改進。目前從事安全教育的教師往往沒有經過正規學習和專業訓練,難以開展深入的安全教育,也缺乏必要的學習交流,安全教育的研究還不夠深入。 二、對大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的主要內容  1。校內安全教育 (1)在學校里不能進入綠化帶,不能攀爬樹木、欄桿、圍牆;上下樓梯、走廊通道不能追逐打鬧及奔跑;雷雨天不要觸摸防雷引線;注意檢查班裡的門窗是否完好,班裡的牆體是否有裂縫、傾斜的現象。

(2)在校期間要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紀律,服從學校老師的教育和門衛的管理;上下樓梯輕聲慢步靠右走,不追逐不打鬧,有同學摔倒要立即停止腳步,不驚慌、不尖叫;不要從事危及自身或者其他同學人身安全的活動,特別是上體育課和課間活動,不能做危險遊戲,不得擅自離開校園,嚴格執行點名制度,有事確需外出必須徵得老師的同意後方可離校。 (3)不帶易燃、易爆物品進入學校;不觸摸教室里走廊上的電線、網線、電話線、開關、用電器。 2。交通安全教育(1)相應地建立五個意識,即紅綠燈意識、停車線意識、斑馬線意識、靠右行意識、路權意識。(2)路上行走要走在人行道上,沒有人行道的要靠路邊行走;群體行進要列隊,橫排不要超過兩人。橫過車行道,須走人行橫道、人行過街天橋或地道,在沒有這些標誌、設施時,須直行通過,不要在車輛臨近時橫穿。3。網路安全教育 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利用網路進行的違法犯罪行為日益增多。為此,首先應當加強網路法律知識的教育,學會合理使用網路,健康上網。(1)任何人在網上都可以匿名或改變性別等。千萬要記住,你在網上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陌生人,對他們既要有禮貌,又要提高警惕。 (2)不要將自己或家庭成員的信息輕易告訴他人(包括:姓名、年齡、照片、家庭地址、電話號碼、學校、班級名稱、E-Mail地址),向任何人提供這些資料都應該事先徵得父母或老師的同意。 (3)不要瀏覽不健康的信息,如果不小心進入了兒童不宜的網站,應立刻關閉,並及時向父母報告。  學生的安全教育是一項長期性的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緊密配合和教育行政部門的高度重視,更需要學校各部門的通力合作、齊抓共管,提高對學生安全事故的預見能力,不斷增強大學生安全意識,提高安全防範能力,為國家培養更多具有良好安全意識和能力的高素質合格人才,這樣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達到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的目的。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安全知識教育對於他們非常重要。通過安全知識教育,使廣大青少年樹立安全意識,了解安全常識,學會自我保護,提高應變能力,儘可能減少和杜絕各種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通過閱讀本書我了解到學生在校園安全、交通安全、實訓安全、社會安全以及自然災害防範等各方面存在的安全問題,以及這些安全問題的防範、處理方法;另外,還學習了人體傷害與急救常識。學生人身安全是關係穩定社會、穩定家庭,發展中國小基礎教育的一件大事。學生的安全問題,歷來受到黨和政府的極大重視。國家教育部就此多次召開專門會議、下達檔案,指導安全教育的實施。那麼,在教育崗位上的我,如何先做好對身邊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呢?通過對本書的學習,我對此作了以下關於安全教育的總結:

一、校內的安全教育

1.在學校里不能進入綠化帶,不能攀爬樹木、欄桿、圍牆;上下樓梯、走廊通道不能追逐打鬧及奔跑;雷雨天不要觸摸防雷引線;經常注意檢查班裡的門窗是否完好,經常注意檢查班裡的牆體是否有裂縫、傾斜的現象。

2.在校期間要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紀律,服從學校老師的教育和門衛的管理;上下樓梯輕聲慢步靠右走,不追逐不打鬧,有同學摔倒要立即停止腳步,不驚慌、不尖叫;不要從事危及自身或者其他同學人身安全的活動,特別是上體育課和課間活動,不能做危險遊戲,不得擅自離開校園(班級),嚴格執行點名制度,有事確需外出必須徵得老師的同意後方可離校(班)。

3.不帶易燃、易爆物品進入學校;不觸摸教室里走廊上的電線、網線、電話線、開關、用電器;不砸不敲走廊上的消防栓。

4.不到幼稚園滑滑梯,在體育器械場活動時要有老師的指導,不能獨自在場內做危險運動。

5.各班明確學生緊急撤離教室的要求。

二、校外的安全教育

1.上放學路上不要把路邊的公共設施、人文景觀當玩具玩或當馬騎;不要靠近建築工地,更不要在工地下行走;注意預防周邊樹木的倒下;等候汽車時不要追著汽車跑。

2.放學回家時,要排隊離開學校,過馬路時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上學放學直接到校或回家,不要在馬路上遊玩嬉戲,不到工地玩耍,不在路邊攤點滯留玩耍、不攀爬路上建築物、圍牆等,以免摔傷。不要在學校門口或者賓館門口等路面平滑的地方做溜冰動作;不要在專業溜冰場所以外的地方溜冰或穿溜冰鞋到學校;下雨天,不能到有積水的地方、水流湍急的道路河道去玩耍嬉戲。

3.學校嚴禁同學們私自或結伴去溪、潭、池塘、蓄水池戲水。

4.不滿12周歲的學生不能騎車上學。

5.注意個人防範安全,教育學生遇到恐嚇和搶劫事件要鎮定自救,不貪小便宜,不要隨便接觸陌生人,不要聽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語,不吃不拿陌生人的物品。

三、其他要求

1.教育學生自覺閱讀關於交通安全、食品衛生、預防流行性傳染並用電用火安全等方面的書籍,加強防範意識,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關心愛護學生,做好學生心理輔導工作。

2.加強游泳安全教育,嚴格做到「五個不」、「八個避免」的游泳紀律。

3.拒絕乘坐報廢車、無證車輛、超載車輛以及貨運車、機動三輪車、農用車等非客運車輛。遵章守紀,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當我們能做到這一切的時候,我們的社會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視安全,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更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呵護這文明之花,讓我們遠離傷痛,珍愛彼此的生命吧。大地甦醒,春風又綠。我們要把平安的種子撒播進自己的心田。當它發芽開花、長成參天大樹,我們必將收穫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