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殺死一隻知更鳥讀後感

殺死一隻知更鳥讀後感(一)

這本書雖是小說,但涵蓋了許多富有深意的內容,其中包括種族問題、民主問題、教育問題等等。小說的主人公芬奇先生是一位出色的律師,為了替黑人辯護而導致他以及他的家庭受到攻擊。有一次,他給他的孩子們買鳥槍的時候說,不能去殺死知更鳥,因為它們不破壞莊稼,不作任何壞事,只是用心為人類唱歌,殺死知更鳥就是一種罪過。

知更鳥與小說的情節沒有多大關係,但是它代表了小說中被栽贓的黑人那一類善良、無辜的人,他們都不是壞人,只是在當時的時代環境下,他們受到其他人的排擠和傷害。芬奇先生是一位恪守原則的正義善良的律師,是他通過自己的行動來讓他的兩個孩子去理解成人世界的偏見和冷漠,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去反對種族歧視和社會不公正,為孩子們樹立了一個正義的榜樣。

小說中對民主也有一個很精闢的解釋:民主就是人人權利平等,沒有人享受特權。不管是黑人還是白人都應該平等,殺死知更鳥就是剝奪了這種平等,沒有平等,正義也無從談起。

殺死一隻知更鳥讀後感(二)

這本書好像不是很有名,我現在還不清楚他的作者是誰。但是某天我偶然開始讀了幾句,就被主人公斯各特——一個八歲小女孩天真可愛的聲音吸引了。

我在考慮著是否可以稱這個小說為倒敘,因為文章是從介紹小女孩的哥哥傑姆為了救她而傷了手臂而開始的,而這件事一直到最後才水落石出。

整個故事大概持續了三年,這期間主要發生了兩件事兒,一是不懂事的孩子們想方設法誘使怪鄰居亞瑟先生出來,結果在不知不覺之中和他變成了好朋友。第二件事兒是黑人約翰的審批。本來無罪的約翰,被白人流氓誣陷強姦,即使在斯各特爸爸的竭力辯護下仍被判為有罪。

兩件事兒都對小女孩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使得她慢慢地學會分析事情,學會克制,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懂得尊重的人。

而題目中所提到的知更鳥,很抱歉是在百度百科上看到的。

小說第一章里斯各特的保姆,一個賢惠的黑人,就告訴她,無論如何都不能用氣槍秒鐘一隻知更鳥,因為它們除了給人們唱歌外,什麼壞事都不做。類似地,斯各特的爸爸也多次告訴她,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欺負黑人,因為那是最不可原諒的。兩句話放在一起,我們似乎就明白了,無辜可憐缺乏知識,但是卻只是踏踏實實做事的黑人就是這裡的知更鳥。殺死他們是最大的罪惡,因為他們無知。

這裡通過一個小女孩的成長經歷為我們描繪了黑人遭到白人歧視的悲慘境況,但是我們也能從中感受到一些明智的人已經意識到了黑人與白人的平等,並且開始付出努力。而在孩子們心中,黑人與白人是一樣的,已經是合理的事兒,不需要任何人的審判。正如斯各特的爸爸所說,如果陪審團是由你們這些十來歲的孩子組成的話,約翰就不會死了。孩子終會長大的,長大後他們將坐在陪審團的位子,決定黑人的命運,以及這個國家的命運。

慶幸我們已經看到了他們選擇的結果,那就是在美利堅合眾國,無論你是什麼膚色,你都享有平等的權利和義務。

除了這些深刻的歷史人權問題,我想,那些斯各特在遊玩學到的為人處事的道路也值得我們細細體味。

所以這基本上可以說是本適合小孩的讀物吧。

殺死一隻知更鳥讀後感(三)

這本書的書名為《殺死一隻知更鳥》。知更鳥,又名反舌鳥,它是本文的一個象徵。知更鳥在字面上與情節沒什麼聯繫,但在小說中具有強大的象徵意義。它代表了天真無辜者。而「殺死一隻知更鳥」的故事就是一個罪惡毀滅天真無辜者的故事。我想,在小說中,知更鳥象徵著很多人物吧。傑姆、湯姆魯濱遜、迪爾、布拉德利等都是一隻只無辜的「知更鳥」。

本小說的主題是多重的。()其一,人性的善惡問題。在現實生活中,善良與罪惡並存,因而應當欣賞他人美德並以同情態度從他人的視角看待生活來理解罪惡。對待罪惡,我們不能以暴制暴,而是應學會理解、學會包容。同情與理解是化解罪惡與仇恨最好的良藥。其二,種族歧視與社會等級的虛偽。法律明明是維護人權的最好工具,但是它卻沒能拯救了無辜者,而且還成為制裁無辜者的罪惡工具。這是法律的悲哀,也是被統治者的悲哀。其三,兒童在知識和道德上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教育他們具有同情和理解之心,具有向善之心。人活著,不泯滅良知而又不喪失希望、不憤世嫉俗是可能的。這就是我讀《殺死一隻知更鳥》的感想。我深深地被阿迪克斯的為人、特兄妹的天真善良、布拉德利的無辜所震撼了,所感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