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責任放在第一位讀後感

責任放在第一位讀後感(一)

近日,閱讀了《責任放在第一位》一書,讓我收穫很大。它讓我認識到「責任是一種使命,責任意味著奉獻」。

什麼是責任呢?這本書告訴我們「責任」一詞有三重涵義:其一,使人擔當起某種職務和職責;其二,分內應做之事;其三,做不好分內應做之事,因而應承擔的過失。

其實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每一個人都承擔著責任,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都有無法迴避的責任。在《責任放在第一位》這本書裡面,告訴了我們很多有價值的觀點:比如「工作就意味著責任」、「責任比能力更重要」、「忠誠是最大的責任」、「敬業是責任的最好體現」等等。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責任是一種態度,責任的力量是無窮的,只有對工作負責,才會勇於擔當,不懼困難,不退卻,不迴避,認真履行職責,追求自己的責任,完成責任賦予的使命感,將工作做到最好。一個懂得對工作負責的人,會對事情判斷準確,對工作任務清晰了解,對過程懂得控制,對協作懂得呼喚,對結果懂得交待。

對待工作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敬業則是責任的最好體現。有句話說「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還有我們提倡的「愛崗敬業」等,這就是要求我們尊重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崗位,在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的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因為工作不僅是我們的事業,更是我們的責任,是需要付出滿腔的熱忱將其做好,是敬業的表現。在工作中,加強責任意識,需要的是兢兢業業的努力奮鬥,這也會讓我們在做工作的過程中體現自身的價值,享受工作的樂趣和成就感。做工作不可以得過且過,懶懶散散,敷衍了事,推卸責任,這與我們的厚德理念是不相符的,這樣的狀態失去的也將是自我的價值。

作為一名監控人員,強烈的責任心和責任意識顯得很是重要。監控即是制度的執行者,同時也是制度的監督者,因此監控首先要做到在崗位上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對待工作嚴肅認真,嚴格工作紀律。其次,強烈的責任感,就會不斷培養嚴謹的工作作風,牢固樹立「嚴、細、實、快」;再次,強烈的責任感,就會不斷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工作技能;最後,強烈的責任感,就會認真做好「五個善待」。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培養自己盡職盡責的工作精神,努力培養自己勇於負責的精神,認真做好本職工作,為青銀的美好明天貢獻力量!

責任放在第一位讀後感(二)

叔本華說:「上帝給我們一具肩膀,就是教你來挑擔子的。」從某種意義上講,人的責任很大程度上取決與他所承擔的責任。《責任勝於能力》一書中的事例告訴我們,責任是獲取成功的必備的素質,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是充滿人格魅力的。

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首先要有較強的責任意識。人的行為是受意識支配的,人一旦有了責任意識,在從事某一種工作或者完成某一個任務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潛在的意識,這種意識就會自然地化為一種動力、一種誠信,才會敬業奉獻。教師的責任就是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社會負責,熱愛每一個學生。當一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就會積極提高教學能力,開發課程資源、鑽研教材;當一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再也不會抱怨什麼負擔,再也不會將上課當作一種應付的任務;當一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再也不會推卸責任,再也不會漫罵學生和體罰學生;當一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就再也不會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了。

其次,要關注細節,從一點一滴做起。責任不是停留在口頭,而要在日常的點點滴滴中體現。教育是一個特殊的、複雜的、長期的過程,具有突發性。而且我們面對的又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人的思想、行為、學習等方面是不斷在發生變化的,容不得我們疏忽。作為教師就要善於撲捉這些變化,及時的給予學生引導。如,學生作業沒做,同學之間發生爭執,上課無精打采,做作業偷看答案,值日工作不認真等等我們都應盡責去弄清事情原由,並採取有效的方法去教育他們、引導他們。前段時間班上有一女生上課無精打采,作業錯誤率(更多精彩文章來自「秘書不求人」)很高,與以往認真仔細的她判若兩人。我也沒有過多詢問,只是提醒她這段時間學習退步了,要加油。但是,幾次提醒後卻沒有什麼效果,於是,我把她叫到我身邊,打算和她談談。她走到我身邊,我們開始了談話:「你最近這段時間的學習老師很為你擔心,怎麼了,有心事嗎?」沒等我問完,她已經哽咽了,「我媽媽今天動手術,很嚴重的。」聽完我明白了,我趕忙安慰她並鼓勵她。說也奇怪,經過這次交流後,她上課發言又積極了。儘管我們的對話很簡短,但是讓我感受到關注是那麼的重要,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

最後,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一個有責任的教師應該是一個不斷提高自己道德素養和專業水平的教師。事實上,只有責任與能力並有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獲得真正的成功。

作為從事教育工作的我,一定會在教育園地中精心呵護著每一朵小花。因為早開的花也好,晚開的花也好,我相信每一朵花在我的細心呵護下遲早都會開,保護好花就是保護好希望,用愛心、耐心和信心去澆灌撫育他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有滿眼的新綠。為此,我在努力工作著。

讓我們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雙手去打造自己的幸福,讓我們為了自己的明天的生活而再努力一點吧,為自己的人生添上精彩的一筆,去積累更多的財富!其實幸福並不遙遠,給我們幸福的人就在我們身邊,工作本身就是美麗的,就是快樂的,生活本身也應該是美麗的快樂的!讓我們關注現在的每一刻,我要學會一步一步的生活,因為每一步都是人生,當所有的腳步並在一起的時候就是整個人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