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發現利潤區讀後感

發現利潤區讀後感(一)

那是有一天讀商界的一篇文章,講的是當年紅高粱連鎖的喬贏,出獄後看完這本書感嘆道「如果早一天讓我看到這本書,我就不會敗的這麼慘」

書買了,讀了,當時理解不深。今天再次翻閱一遍,隨著我們目前公司的調整,我感到找到了一些問題的答案。

企業的宿命就是賺取利潤。那麼利潤在那裡?不是每個創業者都明白。一個人沒有指南針,在充滿絕望和誘-惑的森林裡是很容易迷失的。

重讀這本書我覺得從前模糊的概念開始清晰,利潤的各種品質和來源,獲取的方式慢慢明朗。

本次閱讀體會十分深刻。

借用書中的一句話來評論本書,"這本書寫的如此透徹、高明,以至於幾乎所有讀到過它的經理們都會祈求上帝保佑千萬不要讓他們的競爭對手看到它",這句話我認為除了恭維,應該有60%以上說出了它的價值。

書的主要內容:

1、變化的利潤區

2、22種利潤模式

我希望我所有的朋友能夠分享它。

發現利潤區讀後感(二)

美國的四位作者,合著了一本書,叫做《發現利潤區》。因為他們的名字有點長,我一直記不祝這本書我反覆誦讀,令人為之振奮,而且充滿期待。是的,商業領域中的首要問題就是盈利。如果不是以盈利為目的,那麼就很難形成強大的工商業帝國。《發現利潤區》這本書,作者試圖想解開所有盈利奧秘,所以它註定為一部受爭議的作品。因為剖析得越深刻,尺度就難以把握。爭議歸爭議,可以肯定一點的是:《發現利潤區》對22種盈利模式進行了高度概括,並非憑空臆造。它是作者對不下百家企業長時間觀察、發現和總結的成果。

當然盈利是一種極其複雜的現象,利潤的產生,各行各業,不同公司都存在著巨大差異,並且更多的盈利模式是在若干年後被總結而發現的,呈現滯後狀態。在某些行業里,利潤是在兩種或三種盈利模式的共同作用下發生的。所以有些盈利模式也是很難模仿的。儘管這樣,但《發現利潤區》還是帶給我們許多思考:在所處的行業里,哪裡能讓我們賺錢?我們目前的利潤區在什麼地方?明天的利潤區又將轉移到何處?為何有的公司能逐年創造持久而高額的利潤?為何他們總能先於競爭對手發現該行業不斷變動的利潤區?為什麼有的公司固守傳統經營之道,進入非利潤區而受到挫折?這些思考,必將讓我們發現自己合適的盈利模式,從而把握髮展方向。

著名行銷問題專家菲利普?科特勒為該書做了推薦。他說,按照這本書的建議採取行動,那麼公司一定能夠實現利潤增長。他的這種獨斷和肯定,我們未必贊同。因為不同的盈利模式,獲利的機制很不一樣。同時,還有客戶的影響力,比如在收購成本、購買行為、價格敏感度、談判地位等等,這些方面都對盈利模式產生重大影響。事實上,知道這22種盈利模式未必一定能盈利,不知道的也未必一定不能盈利。這22種商業模式是事後回溯所得的,它們並不一定是企業盈利的唯一正解。()

隨著這樣的解讀,問題也就出來了。如果說,22種商業模式是未完成的,是需要不斷被補充、更新和替代的,那麼按照作者的思維邏輯,與其說是「發現利潤區」,倒不如說是「發現那些盈利公司的商業模式」。所以有些企業依靠智慧和實踐創造出了種種運營模式及盈利方法,但它們的經驗未必必然適用於其他企業。這一點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的。所以,我認為這22種商業模式可以借鑑,但不能捧為「葵花寶典」。

《發現利潤區》的第二章最後一段,是這樣寫的:「作為一個新的市場環境下的管理者,以客戶為中心的思維是你最有力的工具。但僅此是不夠的。不考慮盈利問題,以客戶為中心的思維最終是不結果實的。為客戶做重要的事情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的。盈利不再像從前那樣容易。你必須設計一項明確的計畫和機制,來引導利潤產生。你必須有目的地、明確地、積極地考慮什麼樣的未來行動可能帶來盈利,為此你將採用哪種盈利模式。」反覆品讀這句話,我們一清二楚地知道:商業模式首先得以客戶為中心為前提,針對市場環境、客戶需求的變化而不斷更新企業設計,這個設計既包括產品更新,也包括流程重造,也包括企業分拆…總之,模式是為盈利服務的,而不是相反。這就是我讀《發現利潤區》的感受和體會。

返回頂部